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吸收瓶阻力测试仪的研发运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7 11:33 围观442次

  在空气和废气监测作中,我们常用溶液吸收法采集气态污染物样品,该方法是使用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吸收瓶/管,将气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氧化碳、甲醛等浓缩在吸收瓶内的吸收液中,然后将这些采集的样品在实验室里用分析仪器行分析、处理,后得到污染物浓度数值。在监测过程质量控制过程中,现场采样环节导致测试结果误差要比实验室分析带来的误差大得多,而吸收瓶质量好坏又直接影响采样质量。由于吸收瓶在制作和使用过程中其发泡元件-玻板容易损坏,导致发泡不均匀,引起吸收效率下降。按环境监测质量控制要求,为保证采样吸收效率,对吸收瓶阻力有明确要求:装入与采样吸收液等体积的蒸馏水,按实际采样流量抽气,阻力应为4.7±0.6KPa~6.0±0.6Kpa,不符合要求者则不能使用[1]。新购的吸收瓶验收时行阻力测试,日常使用中吸收瓶阻力测定应每月1次,当测定值与上次测定结果之差大于0.3kPa时,应做吸收效率测试,吸收效率应大于95%[2]。针对吸收瓶的阻力测试,目前市场上至今尚无成型的仪器设备,般是使用U型水柱压差法来测定吸收瓶阻力,操作不便,效率低,读数误差大。如果有种吸收瓶阻力测试装置既符合标准规范,使用起来又方便快捷,定是监测人员所需要的。

  2整体思路和作原理

  吸收瓶阻力测定仪模拟实际现场采样况[3],将负压表和吸收瓶并联在作气路中,实时读出吸收瓶的阻力值,其路线如图1:在测定时启动抽气泵,空气经吸收瓶、滤水阱以及流量计,后经真空泵排出,由于负压表连接在滤水阱与吸收瓶之间的连接管上,因此在泵抽气过程中,在规定的流量下,负压表的读数即为吸收瓶的阻力值。

  3样机及实际应用

  3.1阻力测定仪样机如图21.电源开关;2.吸收瓶;3.负压表;4.流量计

  3.2主要参数1、阻力测试范围:0~10Kpa2、流量调节范围:0~2.0L/min3、作电压:交流220V;率50W4、作环境温度-10~40℃;相对湿度<85%5、外形尺寸:246*124*200(长*宽*)

  3.3整机结构吸收瓶阻力测定仪主要由负压表、滤水阱、干燥器、流量计以及抽气泵组成,上述件通过连接管相连通,滤水阱的另端口外接吸收瓶,负压表通过三通连接在滤水阱与吸收瓶之间的连接管上。测定仪包括个用于支承被测吸收瓶的支承架,该支承架设置在机壳的左侧。在滤水井与流量计之间设置有干燥器,该干燥器通过连接管分别与滤水阱和流量计相连通。采用这样的结构,干燥器不仅能起到防止空气中水蒸气入流量计而引起流量误差,而且能避免水蒸气入真空泵而损坏真空泵的事故发生。选用了量程为0~10Kpa的负压表、0~2.0L/min的玻璃转子流量计,合格的吸收瓶的阻力范围值及采样作流量分别处于压力表和流量计的半量程附近,是测试读数装置的位置。压力表和流量计在装配调试前均经计量检定合格。阻力测定仪整机也可送计量行压力和流量校准。

  3.4主要点整机小巧轻便,结构合理,操作方便、快捷,性能稳定,符合实际作需求。

  4适用性分析

  经监测人员使用,阻力测定仪使用非常方便:开启仪器开关后仪器启动,连接需行阻力测定的吸收瓶,调节流量计到相应位置,压力表读数在半分钟内会稳定,读取数值即为吸收瓶的阻力值。连续测定型的吸收瓶,测定仪可直处于开机状态,也不需要每次都行调节流量,单个吸收瓶的测试时间不过1分钟。如果使用U型水柱压差法行吸收瓶阻力测试,所使用的U型液体压力计:根据吸收瓶的压力范围,U型管的度至少需要700mm,操作计数都不方便,测试时如吸收瓶的阻力过正常压力上限,作液还可能会冲出玻璃管口;使用时将其垂直挂在墙上或支座上,稍有倾斜就会成测试误差。同时由于是玻璃器具之间通过管道连接,容易成破损。

  5结论

  综上,所研制的吸收瓶阻力测定仪无论是从外形体积、操作的方便性还是作效率都大大优于U型水柱压差法,很容易检验出不合格的吸收瓶,是保证气态污染采样质量重要的辅助仪器,适用于环境监测、卫生防疫、环境科研、企业等域的各类吸收瓶阻力测试。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恒奥德厂家吸收瓶阻力测试仪使用说明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7
    简介吸收瓶清洗器是我公司根据吸收瓶的特点、充分吸取用户建议而研发的新型吸收瓶清洗仪器,其具有以下特点:1、操作简便,快速清洗。2、声光报警。具有自动保护能。3、废液可集中收集,便于处理...
  • 吸收瓶阻力测试仪的操作使用

    吸收瓶阻力测试仪的操作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2
    简介吸收瓶清洗器是我公司根据吸收瓶的点、充分吸取用户建议而研发的新型吸收瓶清洗仪器,其具有以下点:1、操作简便,快速清洗。2、声光报警。具有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