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警钟: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9 09:24 围观1193次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的通知》,并立即完成了对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复核工作。其中,8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取消资质,29所学校被限期整改。为什么在大力发展足球特色学校的同时,又出手取消和整改一批足球特色学校?

  

警钟: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足球,体育精神与价值的保证

  先从一个著名的真实故事说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线, 德军和英法联军除了交战,几乎无法用语言交流。1914年的圣诞节,一个足球改变了一切,确切地说,所有人对足球的热爱暂时改变了一切。交战双方的军人放下武器,全情投入到一场足球比赛中 …… 这一刻,对和平与足球的热爱超越了战争与仇恨;这一刻,足球在最冷酷的战争中折射出人性的伟大!从这个故事发掘出的是足球精神及价值。

  足球是一项社会活动,是一种文化生活,也是一个经济活动。足球作为一种世界性的运动,既是国际化产物,又是一个国家进步程度的标尺,明确地说:足球是一种国力的体现!从教育的角度,足球精神体现了团结、合作、顽强、进取、公正、文明、和谐的体育精神。所以说,健全人格,首在体育,足球精神,体育之首!因此,足球特色学校的发展是一种国家情怀,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最大经济体,怎么可能被国际社会排斥在足球之外?

  

警钟: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我国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建成50000所足球特色学校,并投入大笔资金,这足显国家对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雄心和发展中国足球事业的决心。此次摘牌、整改也同样反映出国家对于建设中国足球事业的力度。因此,大力发展足球特色学校之际,业界要时刻牢记: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警钟: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校长,校园足球应该提上你的议事日程

  笔者认为,中国足球举步维艰,跟足球基础没有做好有很大关系。近一年,在政府的支持下,足球普及率虽然有了显著提升,但受思维定式的影响,“主科”与“副科”的影响依旧束缚着人们的思想。作为一校之长,应当积极组织本校体育专业教师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专题研讨会,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足球训练对于立国树人的深远意义。同时,切实领悟国家发展足球学校的重大、长远发展观,上下协调,全盘疏通,努力而扎实地办好足球特色学校。 校长及学校行政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坚决贯彻执行《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规定,从组织领导到落实国家政策,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 。同时,要坚决杜绝在实际操作中把“足球特色”当成招生掐尖的招牌,或者是要补贴、拿经费的通行证,而实际上并没有把踢足球训练真正提上议事日程这种重创建、轻管理、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倾向。

  

警钟: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务必把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保证体育时间,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并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开展科学训练,建立竞赛制度。世界足球先生菲戈说:“ 在中国,人们过于重视训练而忽略了比赛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只有通过比赛,球员们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从而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足球水平。”因此,须不断完善校内足球竞赛制度,坚持训练与竞赛的科学结合,毕竟,足球特色学校要靠“踢”出来的。

  

警钟: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装备,是发展青少年足球的硬件

  此次《通知》的下发,实际上是对开展校园足球学校敲响的一次警钟。也是在传递一种信号:在迅速扩大足球人口、发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同时,教育部门将更注重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的质量管理与考核,严格按照国家建设足球特色学校的标配执行,而不是一哄而上,盲目扩容。全社会发展足球特色学校,既不是小打小闹,也不得应付了差,而是关系到国家使命的百年大计,也关系到下一代的终身发展。因此,一定要当作一项宏伟事业来做。

  发展青少年足球,最大困难是场地。扎扎实实地建设足球特色学校,让国家财政下拨的教育经费有效用于足球学校基础设施,这是提升质量的关键性一环。各校要通过自建户外场地、笼式足球场、便捷式围挡球场、共享球场、租赁球场、小型球场等办法,坚决搞定足球场地问题。与此同时,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做好体育教师专业培训的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联手专业组织,进行公益试教,与足球俱乐部签约,聘请足球教练,力争办出有一定专业水平的足球特色学校。此外,设备设施务必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满足足球教学训练需求。要不断补充足球设施及基本训练竞赛器材,考虑为学生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以保证学校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

  中国有人口众多的优势,校园足球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潜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有待于足球学校与装备行业共同努力,互惠互利,互动双赢,同舟共济,双桂联芳!

  ·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