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阿凡题大数据助力“双师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19 10:30 围观468次

  4月,北京市教委宣布2018年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正式启动。今后,本市的中学生在课后和双休日通过手机、PAD等移动终端就可以享受全市骨干教师的在线一对一辅导,即享受到“双师服务”(“双师”是指每个孩子、每个学科配一个“临床”老师,即除去在校老师,还有一个在线老师)。该项目由北京市教委委托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阿凡题与创新中心开展了合作,并提供了部分技术服务。

  

  “互联网+教育”的跨界融合为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双师服务”是“互联网+教育”的创新之举,打破了传统以学校为主体的封闭知识供给体系——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学习时间和地点,课上没有弄懂的知识回家接着学,有问题马上就能得到解答。对社会而言,“双师服务”打破了优质学校对优质教师、优质教育资源的垄断,使原先的“教师下乡”变为“教师上网,教育下乡”,不失为均衡教育资源的一种有效做法。

  看似简单的“双师服务”究竟需要哪些黑科技?

  5秒连线——用“滴滴打车”的算法“打”老师。课后学习,尤其是答疑,要求很高的即时性,同时也要求很高的供给调动能力。通常学生的耐心只有几分钟,这意味着必须在极短的时间为其匹配到合适的老师。“双师服务”采用类似“滴滴打车”的算法,让学生迅速连线老师。借助阿凡题的系统,目前连线老师仅需要5秒钟。

  如果说几名、几百名师生即时匹配不是问题,那么上万名学生和老师呢?今年上半年,通州、延庆、怀柔、密云、平谷和房山6个区135个项目校,共计5万余名初中学生将配齐在线“家教”。未来,该项目还会覆盖小学、高中。而该系统能够支撑数十万名师生同时在线,实现多线供给调配与并发的同时,仍保证在5秒内连线,对算法和负荷均有超高要求。

  5分钟讲懂——赋能老师,提高教学效率。随时随地拿出一道题就要在几分钟内给学生讲清楚,即便老师是刷题高手,也极具挑战。为此,“双师服务”特意给老师开了“外挂”,学生拍照上传题目之后,阿凡题利用模式识别,迅速匹配该题目的详细解答过程。教师只需按照答案框架梳理讲解逻辑,将精力放在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上。技术加持的教师相当于开了外挂,从老师成为名师。

  

  质量控制更为严格——比淘宝管控还严。教育不同于其他行业,一个理念上的不严谨,讲解上的不科学,就从诲人不倦变为“毁人不倦”。因此“双师服务”的系统中设置了较为严苛的双向评价体系,相较于淘宝交易双方的管控更加严格——在辅导结束后,在线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对学生进行评价;而每个被辅导学生则根据解决的问题数量和满意度等因素对老师综合评价,并支付给在线教师每小时6-12个积分。辅导历史会被平台自动保存,方便教师和学生查看自己的辅导记录以及评价情况。

  阿凡题黑科技和大数据助力“双师服务”

  作为最早引入在线真人辅导的教学平台,阿凡题在实时应答和供需分配算法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储备实属行业领先,平台可支持数百万师生同时在线问答。这也是为什么“双师服务”在数家技术服务商中看中了这家创业仅四年的人工智能教育企业。

  从最早的“拍照搜题+人工答疑”双引擎模式开始,阿凡题每天服务于上百万的中小学生课后作业答疑。利用深度学习算法,每天处理上千万题目的数据化和标签,积累了行业最全的题目数据库,公司名称中的“题”也因此而来。学生上传的所有题目,阿凡题都能迅速反馈解答,注明知识点、考频等信息后赋能老师,提高教学效率。

  

  在老师供给层面的管理上,阿凡题历时四年研发了在线老师管理系统,将教学过程中高水平的师资供给拆分,使得教学具备了强大的即时性和碎片化特征——学情诊断、习题批改、难题答疑、个性化辅导、针对性练习,都能够以秒级与用户需求相匹配。同时,利用互联网的特性,进行双向实时反馈,配合主流平台的打分规则,将教学过程的质量把控做到极致。

  线上线下相结合,将优质教育带给更多学生

  “双师服务”让北京市的学生享有“免费家教”。不止于此,阿凡题还将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师资与线下实体店相结合,深入到全国二三线城市,将优质教育资源带给更多学生。阿凡题把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称为OMO(Online Merge Offline),利用“线上个性化教学、线下标准化管理”的管教分离模式,让个性化教育的规模输出成为可能。目前阿凡题已在全国20多家城市迅速拓展了100余家实体店。

  

  未来,享有高水平随身“家教”服务的不只有北京的中学生,“滴滴‘打’老师”也将成为课后辅导的创新模式。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大数据、教育新零售相结合的目的只有一个:教育资源公平化,让每个孩子成为优秀的自己。

来源:DoNews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