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液相氧电极应用-植物叶片光合速率的测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3 09:12 围观593次

  植物叶片(绿色部位)光合速率的测定

  实验准备:

  仪器:氧电极系统一套;30ml针筒,剪刀,双面刀(或单面刀),1ml移液器,镊子,吸管,吸水纸,打孔器。

  试剂:(1)测定介质50mmol/L pH7.5的Tris-HCl缓冲溶液,内含50mmol/L的HCO3-。称取6.05克Tris(三羟甲基氨基甲烷)、2.1克NaHCO3溶于800~900ml水中,滴加1mol/L HCl,调pH7.5,加水1000ml。除此之外,测定介质还可用磷酸、Hepes、Tricine等pH7.5 50mmol/L的缓冲液。仅用pH7.5的50mmol/L NaHCO3的水溶液也可作测定介质。

  (2)0.5mol/L KCl:称取1.86克KCl溶于50ml蒸馏水中(配好后可长时间使用)。实验步骤:

  1准备好所需的仪器和试剂,安装好氧电极,并与计算机连接,校正(详细操作步骤见厂家提供的说明书或汉语说明书)。

  2材料准备:取光适应好的小麦、水稻等植物叶片(组织),用打孔器取一定面积(称取一定重量)(按每ml反应体积需0.5cm2叶碎片取样),将叶块放入盛有测定介质的小烧杯中,然后将小烧杯放到真空器中进行抽气,排出叶片(组织)细胞间隙内的气体,使叶片沉到底部。或者将叶碎块倒入30ml注射器中,进行手工真空渗入,排除叶内气体,使叶块下沉。然后将下沉的叶块取出,用剪刀剪成面积约为2mm2的碎片,放入氧电极反应杯中。

  3光合速率的测定:准确加入50mmol/L NaHCO3溶液1~1.5ml。打开光源,给反应杯照光。因“光合滞后期”缘故,叶片在照光初期仍处于耗氧状态,需过1~3分钟后才由耗氧转为放氧,所以应在照光下适应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光合速率的测定。

  4反应结束后,将反应杯清洗,重复步骤3,所有实验结束后,存储数据。按说明书操作,清洗反应杯,清洁电极,保持电极的干燥。(注意事项见说明书)

  5光合速率的计算:从记录曲线得到单位时间氧的变化量,根据叶片面积和反应介质的体积计算出样品的光合速率。

  完成该实验可以选用的氧电极型号有:Leaflab2(只能用于测定叶片)、Chlorolab2、Chlorolab3。

  

点击进入北京英驰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英驰科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液相氧电极应用-氧电极测定小麦胚呼吸活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3
    氧电极测定小麦胚呼吸活性实验准备:仪器器具:Oxytherm氧电极系统一套;剪刀,双面刀(或单面切刀或者手术刀),1ml移液器,镊子,吸管,吸水纸,烧杯3个试剂:测定介质50mmol/LpH7.5的Tris-HCl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