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黑龙江省档案馆破损誊黄敕谕档案修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6 15:10 围观1523次

  黑龙江省档案馆在全面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过程中,根据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的要求,对馆藏珍贵档案进行梳理,发现三张珍贵的清代誊黄敕谕档案由于年代久远出现了纸张酸化和不同程度的破损,急需抢救,即组织优势力量,完成了三件档案的修裱抢救。

  

  

  ▲出现破损的誊黄敕谕档案原貌

  古代皇帝下的诏书,由礼部用黄纸誊写,叫誊黄。《清会典事例·礼部二七·颁诏》:“司官奉诏至大堂,陈於黄案,礼部堂官率所属行三跪九叩礼,兴,恭阅诏书,誊黄镌刻,颁行天下。”简单地说,誊黄是将朝廷旨意传达于相关机构和地区的一种公文形式。誊黄敕谕作为誊黄中的一个文种,是弥足珍贵的档案珍存。

  黑龙江省档案馆的三件誊黄敕谕档案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极为珍贵少见。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黑龙江省档案馆就修复问题反复研讨,向国内多位修裱专家咨询,最后邀请我公司具有誊黄修复经验的修裱专家来馆参与研讨。在对档案的纸张、字迹进行测试鉴定后,我公司专家同馆内专家一起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修裱方案。

  这三件誊黄敕谕档案因为年代较为久远,纸张轻薄,已酸化变脆,有多处断裂、缺损,因此选择的褙纸既要薄软,也要有足够的韧性,同时要对档案缺损处进行补洞修复,最大限度恢复档案原貌。因三件誊黄敕谕所用原纸现已无从寻找,本着修旧如旧原则,甄选匹配破损填补所用宣纸。为保持档案原有风格,色彩统一,采用白宣染色技术,选取天然矿植物染料,以减少对档案的伤害。为增加修裱后档案的强度和韧性,最大限度延长档案保管使用寿命,对档案断裂处采用含较多长纤维的皮纸进行溜口,增加断裂处的拉力。完成档案局部修补加固后,再进行全档托裱。由于誊黄敕谕是雕板印刷品,存在字迹遇水洇化问题,须慎重选择干托中覆托工艺,采用最小干预法来抢救誊黄敕谕。

  

  ▲细节修复

  

  ▲字迹恢复

  

  ▲全档托裱

  经过两周的全力修复,三件誊黄敕谕的修裱工作已完成,修裱后的誊黄敕谕再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修裱后的誊黄敕谕档案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汉龙服务案例|浸泡档案抢救性修复

    汉龙服务案例|浸泡档案抢救性修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北京市某银行档案库房因意外进水,部分档案被水浸泡。事故发生后,该银行及时采取了抢救措施,包括排水、转移、晾晒等,随后邀请汉龙公司文献保护中心...
  •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8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专业非接触式书刊扫描仪、高精度古籍扫描仪、不拆卷案卷扫描仪、大幅面仿真复制扫描仪、缩微胶片拍摄机、缩微胶片...
  • 走进汉龙文献保护中心文献修复室

    走进汉龙文献保护中心文献修复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5
    汉龙文献保护中心正式成立于2016年,坐落在北京市历史底蕴悠长、文化氛围浓厚的东城区炮局胡同,毗邻藏传佛教圣地雍和宫,占地面积五百平米。目前,汉...
  • 化腐朽为神奇的古旧书画修复

    化腐朽为神奇的古旧书画修复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国内对书画的修补仍然是以传统的装裱工艺为基础,但同时也采用了许多新的科技帮助修补书画。如古书画中有许多残缺、蛀洞、断裂等损害,有些文献保护中...
  • 汉龙文献保护中心,文献原生性保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2
    2010年,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开始进军文献原生性保护领域,发展文献修复、文献脱酸、文献清洁除尘等业务,所有文献原生性保护业务均严格遵守相关标准规范,并与中央档...
  • 纸质文献保护不只有原生性保护,还有...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2
    古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民族文化的珍贵遗产,具有艺术性、历史性和文物性。古旧文献、古籍是图书馆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对文献、古籍进行保护修复?怎样以科学的、传统的方法对古旧书画文献...
  • 珍贵纸质文献古籍重放光彩的秘密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7
    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不被妥善保存的古籍会发生破损、虫蛀、焦脆等问题。为更好地保护这些古籍,汉龙实业成立古籍文献修复室。从此,这些90后女孩,便成为这个古籍文献修复室主人。在这里,她们...
  • 浅谈古籍修复技术——汉龙实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5
    数百年甚至数千年里,书籍因受到虫蛀、鼠啮、霉蚀、酸化、磨损等损害,破损情况千差万别。修复人员不仅要具备化学、生物、书法、美术等方面知识,还需要在材料、笔迹等领域有一定研究。不同的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