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部:要抓好学校体育工作“顶层设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7 14:23 围观1887次

 

  如同教育系统的其他改革一样,学校体育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小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比例为75%,体育器械达标80.2%;中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比例为85%,体育器械达标90%左右;目前全国有中小学体育教师58.5万人,与2012年相比,新增中小学体育教师7.5万人。各地各校按照《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要求加强管理,有效化解风险。2016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统计显示,全国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达91.3%,优良率达29.9%。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在制度建设方面尤为突出,办成了不少过去想做而没做成的事。总体来看,全社会对学校体育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对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学校体育改革五彩缤纷,学校体育探索出不少独特的经验和规律。”吴键说。

  校园足球被认为是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示范项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以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为引领,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帮助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

  据介绍,截至2017年7月,已在全国认定了两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所学校每周面向所有的学生开设一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足球训练和校内足球竞赛。据初步统计,在目前的两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每年至少参加过一次足球竞赛的学生可以达到60%以上,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可以达到80%以上。经过3年努力,校园足球工作已经构建了完整的竞赛体系。与竞赛体系配套的还有构建业余训练体系。2017年年底在全国试点建立了4个“满天星”训练营,2018年将推出大概50个左右的“满天星”训练营。

  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话来说,就是“教育新体制‘四梁八柱’搭建完成,整体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

  而2018年,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说,就是要抓好学校体育工作“顶层设计”的“落实年”。

  在此之前,有媒体就评价,认为学校体育的拐点即将到来。

  这个研判的依据是2016年9月1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将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

  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将体育纳入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招生考试,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总成绩。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1月底召开的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把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指标”,要“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综合素质评价等手段,形成倒逼机制,扭转重智育、轻体育美育的局面”。

  下一步,教育部准备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公示作为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又一个突破口。

  据介绍,今年,教育部准备公布过去3年各省的学生体质健康变化趋势。按照27号文件的精神,学生体质健康连续3年下滑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这样既能够影响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政府、学校的校长,同时,又能够真正改善体育教育,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找到了学校体育工作的牛鼻子,就可以做到教育改革和办学条件的改善。”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正高级教师马凌说。

  此外,今年教育部还将出台校园足球各年龄组最佳阵容和运动员等级挂钩的政策。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制定并实施相关的升学扶持政策。

  但是这些都还不够。

  “评价体系和升学通道只是手段,目的是改进体育教学,完善竞赛体系,这才是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磨练意志品质的根本。”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在他看来,对学校体育来说,“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学校体育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只有提高中国人的健康素质,才有中国梦的实现。

  “掌握运动技能,提高健康素质,磨练意志品质,这就是学校体育要实现的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这是愿景,而且,实现愿景的通道都打开了。”王登峰说。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现场直击

    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现场直击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10月24日,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盛大开幕。好家庭、江阴四方、赛康精益、北软融智、田联阳光、银杉健康等百余家企业参展。除了传统的校...
  • 全国学校创新体育器材教学观摩会成功举办

    全国学校创新体育器材教学观摩会成功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5
    2018年10月24日,经中国教育学会批准,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天津市教育学会主办,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教育装...
  • 第四届全国学校体卫器材装备展盛大开幕

    第四届全国学校体卫器材装备展盛大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本网10月24日讯经中国教育学会批准,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天津市教育学会主办,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教育装备...
  • 参会攻略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8
    会议名称: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主管单位: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中国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
  • 宁波市教育局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意见的公告
    宁波市教育局08-27
    为全面实施《健康宁波2030行动纲要》,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94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共体育设施...
  • 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将引爆学校体育圈

    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将引爆学校体育圈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4
    备受瞩目的“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将于2018年10月24-26日在天津国展中心举行...
  • 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装备展扬帆起航

    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装备展扬帆起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6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积极推动学校体育与艺术事业的创新发展,在...
  • 7月体育装备需求活力不减 河南市场潜力大

    7月体育装备需求活力不减 河南市场潜力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0
    7月中旬,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课程改革指导意见(试行)》,要求每周小学课程设置要包括4节体育课、2节体育活动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