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信息化为信丰一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03 10:50 围观584次

  

  书法教师钟彩霞利用录播教室给学生上书法课

  近日,在信丰县第一小学录播教室里,笔者看到:书法教师钟彩霞正端坐在展示台前,手握毛笔给学生示范横的写法,教学一体机显示屏上清晰再现了钟教师的书写过程,学生正跟随大屏幕进行书写。与此同时,这节书法课通过校园直播平台在该校四至六年级的教室里进行现场直播,1200多名学生也跟随大屏幕挥毫泼墨。这是该校依托现代教育装备,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的一个缩影。如今,走进信丰县第一小学,从最初的黑板加粉笔、曾经的投影加幕布、到现在触控式一体机、远程录播一校带多校;从教师们怕用不会用,到现在常态用、赛着用。信息化理念和手段在教育领域的普及应用是一场革命性的改变,为该校发展插上了腾飞之翼。

  全覆盖配备夯基础

  步入信丰县第一小学的教室,教学一体机、实物展台、网线、摄像头等信息化设备一应俱全。这已经成为该校所有教学用房的“标配”。自2014年起,该校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省电教工作督导检查等为契机,借助该县建设“信丰教育云平台”的强力东风,多方筹集资金,积极争取“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各级各类项目,共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截止目前,该校共配有教学用计算机156台,生机比25∶1;备课办公用计算机150台;多媒体设备77套(其中LED触控式一体机有75套),班机比1∶1;远程互动录播教室1间,多媒体教室1间,计算机教室3间,电子备课室1间,打印机16台,阅卷系统1套,为每一间办公用房、教学用房布放了网线,接通了网络,基本上实现了校舍信息化设备全覆盖。

  同时,该校强化信息化设备的管理维护,成立了学校信息技术中心,由学校中层领导负责此项工作,为每间功能教室配备了管理员,明确了管理人员职责,为信息化设备的正常使用及服务教育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能式”培训强技能

  教育信息化必须服从并服务于教育教学的主体地位。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信丰县第一小学十分注重信息化成果的运用,杜绝将信息化设备当成摆设,要求“一旦建成就马上投入使用,建成一个就要用好一个”,真正发挥信息化设备服务教育教学的作用。设备、资源接轨之后,怎么让老师们由不会用、不愿用转变为离不开、少不了呢?信丰县第一小学采取“全能式”培训训练提升教师操作技能。

  “没想到教学一体机设备越来越先进,除了探照灯、魔笔、彩笔等工具的妙用,还能直播现场演示,让学生看得清清楚楚,真是太方便了!”该校六(2)班数学教师刘丽丽不禁感叹。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信丰县第一小学将信息技术培训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采取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参与的“滚雪球”式培训、菜单式培训等相结合的形式让每位教师都能熟练制作课件、裁剪音乐视频,都能熟练使用省基础教育资源网、教学一体机、实物展台、信丰教育云平台等信息化设备及平台,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养。在丰富培训内容的基础上,该校强化培训过程管理,把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列入教师业务考核,提升了培训实效,确保了参训人员人人合格。同时,该校经常性组织大规模针对性很强的课件制作、信丰云平台等信息技术竞赛,并将信息技术应用作为课堂教学竞赛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

  在“接地气、大容量、超实用”的“全能式”培训中,不少教师直呼“受益无穷”,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直线上升。教师学习并运用信息技术教书育人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该校今年58岁的谢老师,临近退休,可是当他看到年轻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教学、引得学生着迷的情形后,也“迷”上了此道。如今,电子备课、信息化教学等他已运用得十分娴熟。目前,该校有省级信息技术骨干教师1人,市级信息技术骨干教师1人。近两年,该校参加各级组织的信息技术竞赛中获奖86人次,其中温珍英、王孝琴老师在“一师一优课”中获部级优果。

  

  老师在录播教室开展预防溺水主题教育

  全方位应用出效果

  “以前上课大多是老师讲,现在就不一样了。特别是这学期,我们教室里的教学一体机连上了网络,老师经常给我们补充些课本上没有的东西。”说起现在的课堂,该校六(5)班学生何亦菲满脸欣喜。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打破了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有效拓宽了课堂教学的广度、深度,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对于一些缺乏专业教师的学科,信息化手段也解决了不少难题。该校分管教学的吴和妹副校长介绍,按照上级规定的课程设置,要配齐所有科目的专业教师几乎不可能。除语文、数学、英语外,像书法、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由于缺乏专业教师很难高质量地开展相关教学。现在通过网络技术和资源,学生可以通过教学一体机听学校专业书法老师讲课,而其他老师只需要充当美术课堂组织者,不仅轻松多了,质量也上来了。”

  4月27日下午,信丰县第一小学的录播教室里,书法教室正在为二(3)班的学生上书法课。该校一至三年级共34个班通过教学一体机同步上课。与此同时,远在二十公里外的另外2所农村学校——安西中心小学、金盆山学校4个班的145名学生也通过“班班通”同步上课。这是信丰县第一小学应用信息技术破解专业教师匮乏、辐射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个缩影。该校依托录播教室、教学一体机、信丰云平台等信息化资源,利用学校录播系统开设网络直播共享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如今,在信丰县第一小学,教师开展网上集体备课,网上专题讨论,网上课例研究、课堂评价等活动已经成为教育教学的新常态,积累了大量的优质教学资源。截止目前,该校教师已发布教学资源7375个,发布课堂实录2009个。

  信息化应用的推广也让学校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现在只要在平台上提出设备报损,学校就会派人来修;调课也不用上教导处填写调课单了,在平台上填个调课申请就行了……”该校教师谢沅芳说,学校自从有了信丰云平台,学校管理更透明,更科学,也更开放了。信息技术打开了信丰县第一小学教育教学的一片新天地,更为这个近4000人的学校教育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在,信丰县第一小学借助“信丰教育云平台”,进行功能整合,逐步搭建融信息、安全、教育、管理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秉承科学、规范、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了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这既是该校教育信息化的一大亮点,也成了该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鲜明特色。

  教育信息化也让家校沟通更加畅通。该校将信息化应用推广到家校沟通,构建了“学校有网站、师生人人有主页”的格局。学生主页内容丰富,既有课堂实录、学生课堂评价、课后作业、成绩、考勤等,还有家教知识、安全资讯等内容。学生家长只需手机登录信丰教育云平台APP,就能了解小孩的在校表现及学习情况。“以前要了解小孩情况,必须找老师,要么打电话,要么和老师面谈。现在方便多了,不管在哪里,只要登录这个平台,小孩的情况一目了然,还能学到不少家庭教育知识,真的很好。”提到“信丰教育云平台”,该校学生家长竖起了大拇指。仅2017年以来,该校通过信息化平台发布家教类文章100余篇,推送安全提醒信息近40万条。

  现在,探索全方位应用,实现教育信息化红利的最大化分享,是该校管理者考虑得最多的问题。

(原标题:教育信息化为学校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