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振兴乡村教育从办好“两类学校”做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4 10:14 围观575次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聚焦破解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切实解决两类学校发展滞后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11日就《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吕玉刚介绍,两类学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0.7万所,其中小学2.7万所,教学点8万个,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4%;在校生有384.7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5.8%。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农村群众基本生活,脱贫攻坚战略提出‘两不愁三保障’,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义务教育有保障,农村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必须要解决好。”吕玉刚表示。

  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受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两类学校仍是教育的短板,城乡之间的教学差距仍然存在,迫切需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建设。”吕玉刚说。

  《指导意见》对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作出部署,提出到2020年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的总体目标,努力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近年来,我国乡村教育经历了从“村村办学”到“撤点并校”再到推行“小班小校”的历程。面对规模小、资源不足等诸多发展难题,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成为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上学难问题的关键,也是后期对学校进行投入建设的基础。

  吕玉刚介绍,针对盲目撤并和撤留两难问题,《指导意见》提出了统筹布局规划的要求。首先强调学校布局既要有利于为农村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又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方便儿童就近入学;既要防止过急过快撤并学校导致学生过于集中,又要避免出现新的“空心校”。

  其次要求各地准确把握布局方向,科学制订布局规划,在人口较为集中、生源有保障的村单独或与相邻村联合设置完全小学;地处偏远、生源较少的地方,一般在村设置低年级学段小规模学校,在乡镇设置寄宿制中心学校,满足本地学生寄宿学习需求。

  同时,《指导意见》要求妥善处理撤并问题,坚决防止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上学困难甚至辍学。学校撤并原则上只针对生源极少的小规模学校,并应有适当的过渡期。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指导意见》最核心的目标,就是要全面提升两类学校的教育质量,在强调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加强经费保障的基础上,还从健全管理制度、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吕玉刚说。

  吕玉刚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指导意见》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布局规划,督促各地以县单位制订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并按程序报省级人民政府备案。

  二是抓学校建设,督促未出台两类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的省份,尽快确定基本办学标准,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

  三是抓师资队伍,督促各省出台两类学校教师编制的具体核定标准和实施办法,制定寄宿制学校宿管、食堂、安保等工勤服务人员及卫生人员配备标准,并抓好落实。

  四是抓学校管理,结合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贯彻落实,宣传推广各地好的学校管理经验,加快推进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实行一体化办学;引导寄宿制学校完善生活服务管理制度。

  五是抓教学质量,研究制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农村学校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加大信息化教学应用力度,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和教学成果应用,完善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价机制,提高教育质量。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乐山市商业银行自贡分行捐赠红旗小学10万元学生课桌椅
    四川新闻网11-21
    今年8月初,乐山市商业银行自贡分行定向捐赠红旗小学10万元人民币用于更换学生课桌椅,并授权红旗小学于10月完成实施。近日,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乐山市商业银行自贡分行“捐助红旗小学校学生课...
  • “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成立
    中国西藏网11-21
    食品问题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性挑战。近日,国际上首个“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在无锡成立。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务长兼执行副校长拉尔夫⋅J⋅赫克斯特教授在成立仪式上说:“面对当...
  • 北师大二附中践行以人为本的后勤管理模式

    北师大二附中践行以人为本的后勤管理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7
    11月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系统后勤管理干部工作培训会上,北师大二附中校长助理、北京三帆中学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教管分会后勤管理学术委员会副主...
  • 上海民办中芯学校被曝蔬菜发霉引热议

    上海民办中芯学校被曝蔬菜发霉引热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3
    近日,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被曝存在蔬菜发霉、食物加工日期造假、厨房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经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局调查,中芯学校确实存在被举报问题,责令...
  • 海南中小学将全部配备可升降课桌椅
    新浪新闻09-28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为促进儿童青少年骨骼健康生长和视力保护,该厅决定进一步规范全省中小学校可升降课桌椅的配备与使用。海南全省将全面清查中小学校可升降课桌椅配备与使用情况,确...
  • 南昌县渡头中学食堂证照不齐全
    中国江西网09-11
    南昌县网友:南昌县渡头中学的学校食堂因地处农村偏远地区,不仅硬件条件差,还证照不齐,就连厨师都未取得健康证,有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希望有关主管部门能对食堂进行处理。记者跑腿:了解情...
  • 响水建全国第一所农村海洋小学9月2日开学
    中国江苏网08-27
    8月24日,记者从响水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全国第一所以海洋教育为特色的农村小学在响水县正式建成,新生将于9月2日入学。这所小学的名称叫响水县昌盛海洋小学,位于响水县南河镇昌盛村境内,校园...
  • 东城区将实现体育教师冰雪培训全覆盖
    千龙网08-27
    2018年冬季,包括景泰小学、广渠门中学、前门小学在内的东城区10所学校校园内都将新增真冰场。投入使用后,东城8个学区都将拥有自己的真冰冰场。记者从东城区教委了解到,这10个冰场均为季节性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