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TEAM教育行业:国内仍处 “黎明前的黑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4 11:56 围观1292次

  

  相关新闻:

  日前,WSC世界融合创新教育大会首度对STEAM教育进行了定义:STEAM教育即融合创新教育,是一种基于现行教育与未来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需求,以解决未来世界性的问题为目的,将科学、技术、工程、人文、数学等多学科充分融合,以激发学生好奇心为出发点,培养学生的持续学习兴趣,运用情景式、任务型的教学方法,采取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提升直观发散思维和融合创新思维能力的教育理念。

  据称,WSC世界融合创新教育大会(WorldSTEAMConference,简称WSC大会)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中国、德国、芬兰、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成立的WorldSTEAMEducationUnion(世界STEAM教育联合会)发起的STEAM教育领域平台型、专业型、垂直型的全球性行业大会。大会依托STEAM教育理念,创建开放性平台,探索并解决未来世界性问题,发掘并培养未来融合创新型人才。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周满生表示,STEAM教育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议,以加强美国K12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STEAM与传统教育有比较大的区别,传统教育注重知识传授、注重考试,而STEAM则注重实践,是一种超学科的教育概念,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自己感兴趣的、和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这个过程中来学习各种学科和跨学科的知识。所以,STEAM教育与国内倡导素质教育理念高度契合。

  新三板在线研究院研究观点:

  1.我国居民不断提高的收入以及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促使STEAM教育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2.国家政策扶持STEAM行业发展,国内STEAM教育仍在初级阶段,成熟企业数量有限,已经具备竞争力的初创企业占比仍然较低。

  STEAM教育的核心

  1.1STEAM教育的由来

  STEAM教育理念最早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议,为加强美国K12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

  STEAM的原身是STEM理念,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的缩写。鼓励孩子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发展和提高,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从而提升其全球竞争力。随后加入了艺术(Arts),最终形成了现在广泛运用的STEAM教育。

  1.2STEAM的教育理念

  STEAM教育就和我国提出的素质教育一样,相比于传统的学科化教育,更加重视多学科融合、以实验为主的教育模式。将多种学科融会贯通,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也正是STEAM教育的核心理念。

  消费升级将STEAM教育推向新高度,多重因素推动机器人教育率先发展

  伴随着近年来的国民经济发展,我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消费支出也是节节攀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同比增长9.04%;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同比增长7.0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人均消费支出24,445元,同比涨幅分别为8.27%和5.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人均消费支出10,955元,同比涨幅分别为8.65%和8.14%。

  在消费支出方面,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也让我国居民更加重视教育问题,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教育方面的支出在总支出中的占比也在逐年稳步增加。

  

  另一方面,随着80、90后开始为人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也与60、70后有了很大的差别,很多父母不再过分关注于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更加关注与孩子的个性化发展以及素质教育。伴随着80、90后家长消费能力的逐步增强,素质教育将成为主流,而STEAM教育则会是未来素质教育的主要形式。

  

  除了家长层面的客观原因之外,孩子方面带来的主观原因也是推动STEAM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孩子接触到的信息流与以往相比更加庞大,而各大新兴科技对于孩子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作为机械原理、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及人工智能等众多先进技术综合体的机器人教育也就顺势脱颖而出了,而目前已经登录资本市场的三家STEAM教育公司也都是从事机器人教育的业务。

  根据中国机器人教育联盟在2015年11月发布的数据,全国共有约7600家机器人教育机构,这一数据在过去5年里增长了15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0%。

  政策不断,为STEAM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2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要“积极探索新理念新方式,加强教育装备发展趋势研究,持续关注STEM教育和创客等对中小学教育、课程发展的影响,开展移动学习、虚拟现实、3D打印等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研究”。

  2017年3月教育部出台《中国STEAM教育发展报告》,分析了我国科技教育发展的现状及问题,分享取得的成果和案例,展望未来的发展并提出相应策略,从而有效指导我国STEAM教育健康、卓越地发展。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要求我国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等课程,完善相关课程体系。

  2017年9月,教育部又出台了一份《教育部关于印发的通知》,通知指出:“学校要为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提供配套硬件资源与耗材,并积极争取校外活动场所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设专用活动室或实践基地,如创客空间等。”“地方和学校要确保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所需经费,支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和实践基地建设、专题研究等。”

  除教育部频频发文外,各省市也都相继出台了政策性文件来积极推动STEAM教育行业的发展,助力行业度过当前尚未成熟的成长阶段。

  国内STEAM教育仍在初级阶段,成熟企业数量有限

  根据鲸准研究院的统计,虽然从2013年开始,国内的STEAM教育行业进入了一个快速融资时期,但在国内所有STEAM教育创业公司中,还有62%未融资,而已融资公司中,近90%的公司处于种子天使和A轮阶段,通过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方式成功进入资本市场的公司还不到3%。

  

  

  目前国内公司已经上市的有两家,还有一家在新三板挂牌,其中,神通机器人教育在港股上市,乐博教育则是通过被盛通股份收购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

  从公司财报来看,三家公司在经历了坎坷之后终于迎来曙光,乐创教育在持续几年的亏损之后终于在2017年扭亏为盈,公司也得以顺利摘除ST的帽子,而神通机器人教育和盛通股份的盈利情况也相当可观。

  根据盛通股份披露的2017年年报,2017年乐博教育实现业务的稳定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73.70万元,同比增长21.25%;实现净利润2970万元,同比增长14.02%。乐博教育在2016、2017两年累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为5620.27万元,完成承诺业绩的比例为98.81%。

  港股市场上的神通机器人教育虽然还未披露2017年年报,但从已经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中,也能看到公司强大的成长能力。神通机器人教育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481.64万元,同比增长39.36%;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745.55万元,同比增长921.15%。

  新三板上的乐创教育虽然2017年全年只有5.66万元的净利润,但与往年相比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也是公司近五年来第二次实现盈利。

  

  竞争激烈,国内外公司纷纷抢占市场

  虽然STEAM教育在我国尚未成熟,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却是行业内所有公司都想要争夺的。面对这样一块大蛋糕,丹麦老牌玩具厂商乐高也选择加入战局,利用亚洲市场对教育的重视,乐高通过向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服务对象提供乐高教育、以及通过直营的乐高教育活动中心、加盟机器人高手俱乐部开展校外培训、举办比赛等方式,利用其品牌效应迅速建立起了在STEAM教育方面的一套完整系统。

  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乐高在国内仍然难以遇到太多实质性的挑战,国内企业只能在局部环节对乐高进行一些骚扰。

  国内企业层面,除去已上市的三家公司外,另一家初创公司Makeblock也在混战中异军突起。2017年3月16日,Makeblock宣布完成B轮2亿人民币融资,领投方为EMC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Makeblock用户遍布140多个国家,拥有1600个渠道合作伙伴,其产品已进入全球超过20,000所学校。如在法国,Makeblock的产品已被写入法国学校教科书中,超过6000所的法国初中和小学都在基于Makeblock的软件和硬件学习STEAM和编程;而在西班牙,台湾和香港等市场,Makeblock则成为了当地STEAM教育产品提供商之一。

  此外,METAS、慧鱼、Microduino等其它国内外公司也在STEAM教育的市场上拥有各自的优势和卖点。在当前国内STEAM教育市场行业集中度低、缺乏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各大教育机构的同质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来源:新三板在线研究院 作者:郭浩文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初中科技活动室建设方案

    初中科技活动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5
    序号名称规格单位数量一、基础设备部分1教师演示台1、规格:2400mm×700mm×900mm、2、材质:台桌面板:台面部分:经成开机一次性加工成型,表面光滑、...
  • 新能源与新材料科技活动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新能源与新材料科技活动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一、新能源与新材料科技活动室建设的重要意义新材料与新能源的使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现代社会,新材料与新能源使人类的生活更加个性化...
  • 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建设科学探究实验室的重要意义1、建设科学探究实验室,开展科学探究实验教学是理科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新课程教材改革的重要保障。新课程将“科学探究”作...
  • 科学探究实验室方案/科技活动室方案

    科学探究实验室方案/科技活动室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一、科学探究实验室的构成科学探究实验室由电磁学、力学、光学、声学、生命科学、新能源、地球科学、综合等九个方面的系列仪器组成。这些仪器集科学性...
  • 幼儿科学发现室方案案例

    幼儿科学发现室方案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一、幼儿科学发现室的构成幼儿科学发现室由微观世界的声音、动物园、搭建生态平衡系统、植物根的生长观察器、研究植物、植物奏曲、人体躯干、人体骨骼...
  • STEM教育模式 基于实践培养跨学科人才
    经济之声05-25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教育的新概念层出不穷。近年,来自美国科学教育领域的STEM教育,不仅在各种校外教育机构中蓬勃发展,也进入了正规学校教育,甚至被写进了国家科学课程标准。STEM教育在中...
  • 2018年“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启动
    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05-14
    昨天,电信杯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正式启动。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刘十洲,天津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印永清,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特聘专家...
  • 科技赋能 创新领航 -- 传统企业新机遇
    美通社05-11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或达到57.5%,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建设制造强国,需要推动互联网、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