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云”拓宽教育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4 09:01 围观470次

  “同学们,我们今天学习《再见了,亲人》,课前大家已经在网络学习空间完成了老师推送的阅读和微课学习任务。现在,请大家完成练习二的习题。”随着语文老师发出的作答指令,同学们迅速行动,运用电脑作出解答,很快,老师这端的屏幕上出现了同学们写出的不同答案。通过切换页面,老师调出了同学们的答题情况,“请16号同学回答一下,你为什么会选择A?”……这是记者日前在阳泉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看到的一幕。

  “2015年10月,平台正式上线,并在全市逐步推广开来,所有学生、教师都可通过平台免费使用各类教学资源。到现在,全市在平台上注册并开通‘网络学习空间’的老师有12000多人,学生更多,有120000人以上。截至目前,我市校校通实现率是100%,班班通实现率95%,人人通上教师实现率98%、学生实现率90%。”市电教馆负责人说。

  据市电教馆负责人介绍,我市教育信息化项目自2003年起步以来,先后建成了阳泉市教育城域网和阳泉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工程的一部分,阳泉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年3月,平台成功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我市平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

  “可以说,阳泉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就是‘云谷阳泉’在教育教学上的又一实践,‘教育云’不仅拓宽了教育路,还丰富了‘云谷阳泉’的内涵。”市电教馆负责人介绍说。

  在这个平台上,传统的古文教学变得活泼有趣,带有游戏性质的讨论、激烈的小组PK时常上演,就连“青春期的男生女生”“男女的人生轨迹”这样不便在课堂上出现的课程,也可以在平台上报名选学。名师为你规划高中生涯,教授帮你解读世界名著,还有海量的教学资源可以下载分享。不论你是坐在城市的课堂里,还是处于偏远地区的山村课堂,通过平台,都可以获得名师指导。

  建课、报名、推送、学习、讨论、笔记、答疑、数据分析……下载平台对应的APP后,这些都可以实现,老师可以随时随地教学,学生则能轻轻松松学习。

  今年,平台还推出了市级网络选修课,课程涵盖学科拓展、名著导读、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课程均由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中小学名师讲授,可以满足不同学段学生的需求,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3月30日,根据平台掌握的数据,我市公布了《2018年市级网络选修课阶段运行报告》。报告显示,全市18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市级选修课学习,平台总访问量达到惊人的1200多万人次,课程总访问量则达到470多万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小王子、西游记导读、中华诗词之美等课程进入最受欢迎的课程前十。

  市电教馆负责人介绍:“根据报告,学生使用手机、PAD等移动终端的数量接近使用计算机的数量,说明移动终端会逐步取代计算机,成为在线学习的工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对课程的认可度很高,学习效果良好。这也是我们搭建平台的目的,即利用平台掌握的数据,分析全市中小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的基本情况,对学校的需求、学生学习爱好和倾向等都可以准确掌握,通过这些结论对症下药,进一步为师生推送优质网络学习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并以此达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随着对平台运用的驾轻就熟,学生和教师纷纷从中受益。平定县石门口学校的教师贾燕萍将平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提高了教育质量。她的成功经验逐渐在全市分享开来。

  经过一年的摸索,贾燕萍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教与学,创建网络课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进行课内外的融合。通过网络学习,贾燕萍所带班级的孩子变得更自信也更优秀了,学习成绩也由原来的下游水平节节攀升。贾燕萍说:“随着孩子们成绩的提高,我得到更多家长的信任。希望‘教育云’平台能发展得更加成熟,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和老师从中受益。”

来源:中国阳泉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