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世纪明德山东省域研学展台:深化研学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4 14:48 围观724次

  北京和济南2018年4月20日电 /美通社/ -- 在距离孩子最近的地方与孩子共同成长。在教育百花齐放的新时代,世纪明德关注教育的多元形式,为不同的教育风景欢呼;坚持研学教育的独特价值,致力于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国内知名研学教育专业机构世纪明德认为,研学教育是研学旅行的升华,强调研学旅行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更强调研学的立体化、计划性、适用性、品质度,以及最基本也最核心的研学教育闭环逻辑构建。

  世纪明德旨在依托“研学教育共同体“、“研学智库”、“千导计划”(千位研学导师,千场研学报告,千次研学参访,千套研学课程,千个研学研究,千篇研学成果)、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等,通过区域交流、课题研究、落地推介、教材编写、研学导师专职培训、项目孵化等多种形式,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推动研学旅行在中国的内涵化、创新化、品质化,引领整个素质教育领域建立一种标准,塑造一种理想。

  世纪明德不断推动研学旅行课程化,始终坚持:研学教育的闭环逻辑构建是研学产品设计、课程研发及过程实施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要求。“闭环”呈金字塔状,体现在三个层面:顶端为研学教育理论构建闭环,含理论框架,教育目标,研学规划;中间层为研学教育课程研发构建闭环,含课程目标确认、产品定制设计、实践课程研究(行前课程,行中实践,行后评估);底层为研学教育实施构建闭环,含最初一公里(出发说明)、研学实践(过程执行)、最后一公里(评估总结)。基于此,世纪明德不断打造富于区域特色的研学课程体系,充分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研学芬芳,绽放在大运河畔

  世纪明德山东运河之路非遗主题研学营研学导师张磊这样回顾自己的研学思考:

  研学 -- 把世界变作课堂,用足迹作画,行走壮丽山河,用双手实践,触发生命开关。

  曾体验非遗,对话非遗传人,亲手制作糖画、木板年画,体验织布、面塑、印刷术,自己动手为父母制作一件泥塑作品,在行游中回味华夏文明流传至今的珍宝,在对话中感受老一代艺人的工匠精神。

  曾勘踏运河,在古老航路上畅谈史烟,听光岳楼的故事,寻找乾隆当年“轻辇入城衢”的遗迹,夜游台儿庄,踱步运河,在一声声招徕中,向一个辉煌落幕的时代致敬。

  曾跋山涉水,在水泊梁山,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仿若化身成好汉,走进了水浒之中,驱车过鱼姜,看黄河凌汛,穿行浮桥,概览万物之胜伟。

  曾拜师学礼,大成殿前,着汉服,频叩首,德牟天地,诚心可鉴,立下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不忘“传道受业解惑”的涓涓师恩。

  曾相互成长,大手拉小手,未知的世界一起探知,团队共进退,为团队的荣誉而战。小小躯体,内藏撼天动地的勇魄,抵挡得住北方冰冷刺骨的寒风,经受得了一路颠簸劳累的行途。

  俯仰之间,时光倏忽而过,世界品类之繁复,穷尽一生尚不足洞察一二,孰可自诩为师反如此般用生命壮行,以初心做学,得令我幡然所获。

  行走江南,体悟文化不同风情

  世纪明德江南研学营营员、山东省济南育英中学邵冠林对于自己的江南研学行,如此感慨:“风清,水绿,树荣,温暖,江南水乡的温馨让人心旷神怡。研学第四天,我们来到了苏州,寻访同里古镇、木渎古镇,参观苏州园林。小镇不大,但很精致,一进古镇,便听到水声,整个镇依水而建,一条小溪,贯穿古镇。再往里走走,青砖白瓦的小楼林立水边,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错落有致地挤在一起。房屋之间由一道石砖小路串起,水杉、香樟挺立在小路旁,照料着这千年古镇。进到院里,池沼假山,恰到好处的装点园子,白色的墙壁上镶嵌着精致的镂空窗。大门上的花纹、房梁上的雕刻、家具的精美、字画的传神,一切的物品,都搭配得那样完美,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江南水乡的玲珑细致。

  从豪放的北方来到鱼米之乡,不免被这精巧的风景所吸引。趁着自由活动时间,我又深入游览了古镇,水道弯弯、小船悠悠,江南水镇的惬意不免让生活在喧闹北方城市的自己心生眷恋。其实,中国的风景民俗乃至气候被巨龙般的长江分成南北两半。北方“鸣笙起秋风,置酒飞冬雪”,而南方“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不同的地域造就不同的风俗,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文,不同的饮食,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人脉情怀。我们无法评判是北方的大气豪放好,还是南方的精巧优美好。但我们可以选择的,是自己对于生活,对于人生,对于生命的态度:有的人有北方的豪放,勇敢无畏,闯荡四海;有的人如南方的细致,精打细算,有条不紊。每种人生都会有自己的成功,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并旷达、井井有条地走下去。不同空间,决定不同风景,不同态度,创造不同人生。

  亭台楼阁,水动船摇,小桥人家,江南之境在于精美;远山飞鸟,登高远眺,天高云淡,华北之意在于豪迈。一种地域,一种态度,一种态度,一种人生。”

  立足区域,推动研学旅行课程化

  2018年4月9日,世纪明德全面启动区域研学课程设计大赛,同步开展第一届“华研杯”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第一届“西部杯”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第一届“湖广杯”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以及第一届“华东杯”研学课程设计大赛,面向各省域内中小学校长、学科教师、德育教师、学校研学活动组织者、在校大学生及研学旅行从业者征集一批教育理论完整、实施过程科学、育人效果突出的具有省域特色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方案,优化研学教育理论体系,推动研学旅行课程化建设,规范化发展,品质化升级。

  所有参赛作品命名为“参赛者+适用学段+研学目的地+研学主题”,发送至kcsjds@mingde.com 。大赛优秀代表可莅临2018年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暨第十七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现场,进行专项成果发布与展示,与众多教育大咖共同发声。

  课程设计方案所涉及的全部资源须依托于本省(市)内(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任选);

  课程设计方案须有且不限于设计理念、研学主题、研学基地、研学时间、适用学生、课程内容及目标、成长评估、实施意见等内容,呈现形式及其余版块均可自主设计;

  课程方案须明确特定学段、特定学期,如“八年级上学期”(针对学段为小学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初中七年级、八年级;高中高一年级、高二年级);

  课程落地实施操作规范,尤其教育、安全版块的落地细则。

  设计方案须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性,符合各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评选时将分学段进行评比),聚焦培养学生的素养能力,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将火点燃”,世纪明德成立十余年来,始终秉承“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这一使命,致力于做青少年的阳光伙伴,通过研学旅行影响孩子,通过在线影响家庭,通过师训影响教师,通过论坛影响学校,通过办学校影响城市,通过教育扶贫影响社会,通过新青年影响时代。

来源:美通社 作者:世纪明德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森山健康小镇暑期研学忙

    森山健康小镇暑期研学忙
    森山健康小镇研学教育营08-24
    2020年暑假期间,一批又一批来自全省各地的学生和家长们走进义乌森山健康小镇研学教育营地,体验亲子研学活动。森山健康小镇研学教育营地由森宇控股集...
  • 资本抢滩 细数素质教育这一年的“起色”
    芥末堆01-12
    ​2017年9月,我国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民办教育地位不断提升,教育消费也正在升级。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教育细分领域中准入门槛较低的素质教育领域,素质教育机构以综合度、专...
  • 世纪明德宣布成立“研学教育共同体”
    芥末堆12-06
    近日,在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世纪明德宣布成立研学教育共同体。据了解,研学教育共同体是由国内研学教育机构世纪明德与政府主管单位、研学旅行试点省份、研学旅行示范教育局等共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