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马镇筠:教育AI时代已来 中国市场潜力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8 11:28 围观1372次

  ​

论答受邀出席中国民办教育科技节

  上周日 520,大街小巷弥漫着满满的爱,同一时间在湖南长沙,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对教育的爱,聚集在一起。

  2018 年 5 月 19 日-20 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民办教育科技节——暨第三届校管家520感恩答谢会在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文旅基金主办,深圳市校管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现场,大会邀请了超过 500 家中大型民办教育学校和数十位行业各领域领军人物, 后者围绕民办行业信息化与数字化趋势、办学经验、运营实战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作为一家专注于“AI+教育”的学习技术与大数据公司,论答受邀参加了本届中国民办教育科技节。大会上,论答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数据科学家马镇筠博士发表了“教育科技的人工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从科技的角度,讲述了人工智能将如何赋能教育。

  人工智能让日常生活智能化

  

论答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数据科学家马镇筠博士

  与目前受资本追捧的在线教育公司不同,论答对自己定位是一家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马镇筠博士介绍说,2016 年论答同时成立于纽约和上海,是一家学习技术与大数据公司,专注于“AI+教育”。他本人长期致力于自适应设计(adaptive design)的研究与应用, 并与自己的好朋友,也是论答的另一位创始人王枫,共同负责开发了以国际领先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学习系统的核心算法。

  随后,他说道,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着各行各业,从出行、娱乐到医疗,AI 渐渐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例如,滴滴依靠算法进行路径规划,Spotify 音乐播放平台会根据用户的播放记录,对音频分析,自动推荐符合用户口味的歌曲。

  

AI 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对于 AI 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马镇筠博士展示了一副复发性卵巢癌病人的基因表达热图。图中展示了不同病人癌细胞的检测结果,这就便于医生根据结果从市面上选择不同的药物,针对不同的病人进行治疗,大大提高治疗效果。

  教育的人工智能时代

  

1990 年法国人对一百年后教育的畅想

  既然,人工智能在其他领域均获得了不错的效果,那么在教育领域呢?

  早在1990 年,法国曾有画家畅想了一百年后的人类生活。在他所描绘的画中,一百年后,人类拥有了飞机、机器人……但人类的教育场景却显得有些可笑。

  事实上,这幅画也从侧面反映出,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改变是滞后的,而现在,“教育的人工智能时代才真正到来”。

  这一方面取决于云平台、在线视频、社交媒体等领域技术的进步,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的应用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一些国外在线教育公司在数据、算法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趋于成熟。

  特别是,如大家熟知的 Knewton,优势便是基于算法引擎,为用户提供学习路径推荐,以及 IRT 题目难度匹配;Blackboard 擅长于学习管理系统;AltSchool 则专注于个性化学习方案。

  AI+教育在中国潜力无限

  尽管,国外已经出现了不少将 AI+教育的代表性公司,但马镇筠博士表示,“AI+教育在中国市场发展有无限的潜力”。因为,中国以应试教育为主,学生的目标是提分,而这正是人工智能可发挥的优势,其核心是精准教学,通过精准测评、智能推荐和动态追踪,帮助学生实现提分。

  

精准医疗和精准教学有相通之处

  马镇筠博士称,正如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论答为了实现精准教学,通过智能测评了解到学生的知识弱点,利用算法和学习大数据,描绘出学生的学习路径,并针对性地推荐学习内容,可数倍提升学习效率。

  但他也坦言,人工智能在国内落地遇到的挑战,一是本土化,二是垂直整合。他认为,“学习是件很复杂的事情,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有可能造成无法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如上文提到的,国外的公司多数擅长一个方面,而目前论答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已经将算法引擎、学习管理系统、个性化学习等各方面整合,并希望通过为培训机构提供方案,让更多的孩子学习更有效。

  在论答人工智能学习系统的加持下,培训机构的商业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智能测评可降低培训机构的招生成本;学习数据分析将整个学习过程透明化,提分可视化;在算法和大数据的帮助下,将大大缩短教师的培养时间,提高优质师资的生产力。

  最后,马镇筠博士引用约翰·杜威的话,“教育不是为人生做准备;教育本质上就是人生”。在他看来,教育是每个人的人权,教育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也将让每个人能更好地行使这份权利。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