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缓解入园难!合肥幼教集团与政府共建20所公办幼儿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31 08:49 围观1041次

  每天早上8点,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迎来了上学的小朋友,妈妈刚刚放手,只有4岁的优优就跑到了站在门口迎接的园长面前,仰起头喊,“园长妈妈早上好。”据了解,自2017年12月29日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旗下幼教集团揭牌,合肥幼专开拓了“政府出钱委托高校来办园”的新模式,目前,合肥幼专已与各区政府协同共建了20所公办幼儿园,做“幼有优育”的实践者。

  新型办园模式获认可

  自2015年与包河区政府合作的第一所包河欣星幼儿园开园以来,合肥幼专首次尝试推出“公建公办”办园模式,幼儿园由区政府提供设备、提供一班两名教师工资,全权委托合肥幼专成立公办幼儿园,幼儿园接受区教育局监督考核。

  据了解,包河欣星幼儿园挂牌成立两年半后,申办市一类幼儿园以小组办园时间最短评估得分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市委市政府对政校协同办园模式高度认可,于2017年底下文同意由合肥幼专牵头组建了合肥幼建集团。

  “幼教集团向社会提供大量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解决老百姓‘入好园难’问题。”合肥幼教集团园长刘朝阳说道,此外,合肥幼教集团还承担着培养高品德、高素质、高学识的研究型教师队伍责任。目前,合肥幼教集团旗下已建有20所幼儿园,分别坐落在合肥新站区、瑶海区、包河区、经开区和高新区,“这种地方政府和高校合作办园的方式,体现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是一种管办分离的创新探索。”

  孩子们在活动中快乐成长

  5月30日,记者走进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一群小可爱们或跨椅子或钻“山洞”或兔子蹦,校园里充满加油声、欢笑声,孩子们小脸上荡漾着灿烂的笑容。“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我们就当个玩伴,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不仅发展了幼儿身体协调能力,切实有效地增强了幼儿体质,还培养良好的意志、个性品质。”幼专附属幼儿园一名教师说,该园每天保证户外运动时间不少于两小时,让孩子们在积极主动地活动中,得到健康快乐的发展。

  “好玩、快乐、充实是幸福童年的重要特征,我们注重孩子们情感、态度、习惯的养成,让孩子们经历和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健康的成长。”合肥幼教集团园长刘朝阳表示,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合肥幼教集团四园将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六一”活动,如市委园的“快乐六一缤纷童年”以朗诵、现代舞为主;海棠园以“梦幻童年舞动童心”为主题的庆“六一”活动融入经典童话剧、特色品牌游戏《跳竹竿》;四里河畔园“七彩缤纷花样‘六一’”趣味游戏活动等。

  培育全面发展的活力教师

  “不管是加强幼儿园的课程建设,还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都离不开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刘朝阳再三强调,要充分依照教师成长规律,助力教师成长。

  为此,合肥幼教集团开创省内“教授当园长”之先河,聘请研究生幼儿教师,委派高校教师到各幼儿园挂任副园长,聘请知名教育专家授业,将学前教育最前沿的“养分”输入进来。同时,学校挑选优秀学生组成卓越幼儿教师人才培养班--鹤琴班,主要为幼教集团培养优秀人才,鼓励毕业已工作的幼儿教师重返学校课堂,提升专业理论水平。

  据悉,作为企事业单位办园,合肥幼教集团突破了公办园政府举办的单一形式,办园主体更加多元;作为集团化办园,更有利于规范办园行为,保证教育质量;作为教学单位办园,更有利于实现教学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合肥幼教集团的成立,将更加丰富我市幼儿园的办园模式,实现家长满意、政府支持和学校受益的共赢局面。

来源:合肥在线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