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心理咨询室的布置和装饰【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31 16:48 围观926次

  心理咨询室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是来访者敞开心扉的地方。所以建设规范的心理咨询室除了要保证其功能健全、设备完备以外,在心理咨询室的装饰和布置时也要考虑色彩、光线和声音等因素对于心理的影响,通过使用一些装饰元素和布置方法,使心理咨询室的整体布置明亮温馨、舒适安全,达到增进咨访关系和促进咨询效果的作用。

  

  1.心理咨询室布置的色彩

  人们的切身体验表明,色彩对人们的心理活动有着重要影响,特别是和情绪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心理学家认为,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视觉,而对视觉影响很大的则是色彩,而很多色彩都对情绪有启动作用,进而影响人的认知和行为。所以在心理咨询室的布置过程中也应当注意色彩的运用。虽然对于心理咨询室的装修的色彩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温馨的心理咨询室的布置通常选用淡黄、淡绿、淡粉等不饱和色,避免大幅度使用大红大黄的饱和色或者黑色褐色等暗色。色彩心理学认为粉红色象征温柔、甜美、没有压力,可以软化攻击、安抚浮躁;绿色使人感到安全,在人际关系的协调上可扮演重要的角色,象征自由和平、新鲜舒适;蓝色是灵性与知性兼具的颜色,象征希望、信赖与坚定,色彩心理学测试中几乎没有人对蓝色反感。在心理咨询室的装修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使用不同的颜色作为心理咨询室的主色,以达到不同的需要。

  

  2.心理咨询室的光环境

  光环境是由光与颜色在室内建立的同房间形状有关的生理和心理环境。人们认识世界的信息中有80%来自光引起的视觉。光环境对于人的行为、情绪感受、心理感受和精神状态都会产生影响。所以创造舒适的光环境,提高视觉效能,是温馨的心理咨询室布置中的很重要的一环,能使来访者在心理状态不佳的时候更快的平静下来。心理咨询室的光环境布置主要是由人工光源辅助自然光源组成,以自然光源为主,适当留有窗户打造开放的环境氛围,窗帘的布置也有助于打造温暖舒适的布置。人造光源可选用温和的暖色光,照度和亮度不宜过亮也不宜过暗,一般比正常灯光偏暗但不影响视物为宜,旨在使人感到平和、宁静。

  

  3.心理咨询室的声环境

  随着社会科技发展,环境噪声已经成为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和休息的重要因素,由于心理咨询室的安静性和隐秘性等特殊性质,要求心理咨询室的一定要达到小于40dB的隔音标准,所以在心理咨询室的装修上更加需要利用建筑学和心理声学的手段去减少噪声或者减少噪声对于心理的影响。除了选择相对偏僻安静的位置建设心理咨询室,适当的使用隔音设施,如双层玻璃等打造安静的心理咨询室,也可以在非咨询区适当地播放音乐,不断变化节奏、节拍、旋律、调式等,能增强人们的愉快感,注意声音要和谐,响度、清晰度、丰满度要合适,避免对咨询或者其他活动产生影响。同时可以引进京师博仁经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学专家高天教授以及国际催眠大师蔡仲淮教授等指导研发的音乐放松椅来提供正式咨询前的放松减压以及辅助一些咨询方法进行放松。

  

  心理咨询室的布置和装饰过程中应当在心理咨询室的整体基调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色彩、光线和声音等因素。布置科学规范的心理咨询室是顺利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关键因素。京师博仁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名师联合研发,荣获多项国家专利认证,采用“一站式”服务体系,是帮助您布置科学规范的心理咨询室的不二之选。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你可以这么做

    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你可以这么做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心理健康教育在近年来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上至国家机关,下至社会机构,都越来越重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谈到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6
    近年来,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攀升,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特别强调了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性。学校作为培育下一代的花园,更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心理健康已渐渐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重视,心理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和相关单位也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众视野,各级学校、政府、企业等等也都会要求开设相关的心...
  • 标准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和布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心理咨询室,顾名思义,广义上包括了接待室、阅览室、心理测量室、心理沙盘室、团体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室等,但一般来讲,心理咨询室主要是指个体心理咨询室和团体心理咨询室。随...
  • 2018年心理沙盘价格趋势【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0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和《国家22个部门联合出台心理咨询室建设指导建议》等政策的出台,以及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
  • 2018年心理沙盘价格趋势【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7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和《国家22个部门联合出台心理咨询室建设指导建议》等政策的出台,以及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
  • 学校心理咨询室基本设备配置【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6
    当前,社会节奏日益加快,工作强度、压力不断提升,当代人出现心理不适也越来越多,需要合理调节和化解心理不适的现状越来越急迫了,所以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要。心理咨询室布置主要...
  • 京师博仁解析学校心理咨询室如何布置
    京师博仁(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02-25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学生身心特点变化,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大中小学的重视,教育部在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特别是教育部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涉及“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