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6 11:33 围观2835次

近年来,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攀升,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特别强调了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性。学校作为培育下一代的花园,更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战地。学校心理咨询室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实施场所,其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工作中,需要格外注意心理咨询室布置这一点,在国家咨询师资格考试的指导中也特别写出了心理咨询室布置需要注意的相关事宜。因为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不仅心理咨询师在影响来访者,心理咨询的工作场所也在影响来访者,良好的心理咨询场所有助于心理咨询的顺利进行。

首先,我们将学校心理咨询室分为狭义上的心理咨询室与广义上的心理咨询室。

狭义的学校心理咨询室指的就是个体咨询室,是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的场所。一般来说,专业的学校心理咨询室在布置上需要考虑以下5点:

1. 能显示出专业特点

心理咨询室布置应当体现出心理咨询师与心理咨询的专业性,可以在墙上挂一些心理咨询室规章制度以及心理咨询机构以及心理咨询室的相关资质认证,增加来访者的信任感,同时能够起到端正来访者参与态度的作用。

2. 具有保密功能

保密性是心理咨询室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来访者在做心理咨询时,要让他们感受到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咨询室的布置要体现出隐密性。来访者所坐的位置应避免门窗方向,不应让来访者与突然来访的外人照面。

3. 空间要适当宽敞

学校心理咨询室的面积一般以10平米左右为宜,太大的空间会无形之中拉大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的心理距离,让来访者感到太过空旷,不利于咨询进程的推进。

4. 配置舒适的座椅

咨询室里应该配备至少两三张舒适的座椅,且有靠背和扶手。座椅摆放成90°直角,这样可避免来访者与咨询者对视,减轻来访者的心理压力

5. 配置必须的设备

心理咨询室中配置的设备一定要是心理咨询过程里需要的,不能起到干扰作用。嘈杂声会影响来访者乃至心理咨询师的情绪,会严重影响咨询的效果。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广东江门华兴小学心理咨询室

咨询室配置暖色沙发,呈90°角摆放,墙上用心理挂图作为装饰

除了室内布置,心理咨询室设计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部分。进行学校心理咨询室设计时一般喜欢用暖色(例如米黄色)的色调(包括桌椅、沙发、资料柜、茶几的颜色),使咨询室显得温馨、亲切,以使来访或等候的学生感觉松驰。咨询室的光线要比较柔和,色彩感觉与光环境应融为一体。

此外,个体咨询室虽然已足够承接心理咨询,但仍需额外设置一个咨询接待室一是为来访学生登记,预约咨询时间;二是为前来接受咨询的学生提供等候的空间。也可配置一些心理自助仪器,让学生在等待的时候学习一些心理科普支持,加深对心理咨询的正确认识。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重庆江津中学咨询接待室

接待室配备了心理自助仪以便来访者在等待时了解心理知识

在心理咨询室设计中,不论是光环境的设计还是墙面色彩的选择,都必须以求询者的行为和心理需求为前提,使光线含蓄柔和、色彩温和,创造一种温馨的气氛,形成良好的咨询氛围,让来访者感觉到平静、轻松,精力集中,全身心投入到心理咨询中。

除了个体咨询室以外,广义的学校心理咨询室指的便是各类心理功能室了。

学校心理咨询室设计也包含对咨询室功能区的规划,心理沙盘室、音乐放松室、团体辅导室、情绪宣泄室等功能室都是学校中经常会出现的。通过配置专业的心理应用设备,让功能室能够承接学生们日常的众多心理服务需求,既丰富了学生们课余生活,也为增添了学校的心理办学特色。

l 心理沙盘室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河北玉田一中心理沙盘

通过沙盘游戏的方式解决学生们的心理问题,让校园咨询形式更加多样化

l 音乐放松室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河北邯郸峰峰职教中心音乐放松室

配备了体感型音乐放松椅,供学生老师们进行日常放松训练

l 情绪宣泄室

【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情绪宣泄室

通过使用基础情绪宣泄设备,学生们找到了发泄不良情绪的途径

l 团体辅导室【图解】5张图看懂学校心理咨询室布置

海南第二卫生学校团体辅导室

团体辅导活动尤其适合解决人际交往问题,在学校中应用广泛

希望文章中提到的一些心理咨询室布置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能够给老师们提供帮助,落实学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我们一起行动。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你可以这么做

    布置温馨的心理咨询室,你可以这么做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心理健康教育在近年来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上至国家机关,下至社会机构,都越来越重视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谈到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达到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完满的状态。”而学生心理健康则是指具备健全的智力、情...
  •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心理健康已渐渐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重视,心理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和相关单位也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众视野,各级学校、政府、企业等等也都会要求开设相关的心...
  • 心理咨询室的布置和装饰【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心理咨询室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是来访者敞开心扉的地方。所以建设规范的心理咨询室除了要保证其功能健全、设备完备以外,在心理咨询室的装饰和布置时也要考虑色彩、光线和声音等因素...
  • 标准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和布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心理咨询室,顾名思义,广义上包括了接待室、阅览室、心理测量室、心理沙盘室、团体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室等,但一般来讲,心理咨询室主要是指个体心理咨询室和团体心理咨询室。随...
  • 2018年心理沙盘价格趋势【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0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和《国家22个部门联合出台心理咨询室建设指导建议》等政策的出台,以及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
  • 2018年心理沙盘价格趋势【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7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和《国家22个部门联合出台心理咨询室建设指导建议》等政策的出台,以及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
  • 学校心理咨询室基本设备配置【京师博仁】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6
    当前,社会节奏日益加快,工作强度、压力不断提升,当代人出现心理不适也越来越多,需要合理调节和化解心理不适的现状越来越急迫了,所以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要。心理咨询室布置主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