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药标准品HPLC测定标准要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4 17:18 围观744次

  中药标准品的重要作用

  中药标准品的研究对于推进中药品质控制水准、保证药品品质和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可以在药典规定里看到标准品的数量是逐年增加,而且随着中药产业的不断发展,对中药中药标准品的种类和数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中药标准品HPLC测定标准要求

  对于标准品的标化,用HPLC的话只能用面积归一化法了;小编个人觉得用不同的条件肯定会略有差别的,用两个不同的条件分别来测定,这样可以增大可靠性;这就有点像从中草药中提取分离单体化合物一样(不知道你在中草药提取分离方面怎么样?),一般在分离中草药中的单体化合物时,当你怀疑用一个展开剂跑出来的点是个单体的话,一般你还需要换1-2种完全不同的展开剂进行展开,或者要把硅胶换成聚酰胺或葡聚糖凝胶什么的;如果在变换了各种条件仍然是一个点,那基本就可以确定是个单体化合物了,然后再去打谱确定结构。

  使用HPLC(UV检测器),对一个新药建立含量测定方法,本身这个条件就是在不断的摸索过程中建立起来的;虽然不能说每个方法都对,但只要这个办法满足于各方面的需求,那这个办法就可以使用。

  有关中药标准品HPLC测定标准是有不同的说法,这也不难理解,毕竟中药标准品数量众多,不过在这里,上海远慕标准品网的技术人员推荐采用非水滴定法,只要你确定标准滴定液浓度正确,滴定方法得当,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我们以前没有标准品时都会用滴定法确定标准品的含量,全部都通过。

  对非水滴定法的说法比较赞成;首先要确定你的标准品的含量,至少应该做正相,反相,DAD检测;至于不同仪器,不同实验室间的测试是另外一回事;一般来讲,用HPLC法来测定含量,是需要有对照品的,不管外标法、内标法都需要;而你做的是一类新药,肯定没有对照品;所以,需要有一个方法,作方法学研究;但肯定不能是HPLC法,可以用非水滴定法,用电位指示终点,作出滴定曲线;如果有合适的指示剂,可以比较一下,如果滴定终点电位与指示剂变色终点能够统一,也可用指示剂指示终点;但仍要做线性、精密度、稳定性、回收率等资料;必要时,需要作影响因素、加速、长期试验考察对照品的稳定性。

  化药标准品的含量测定首选还是化学法,根据化药本身的性质选方法,是非水滴定、酸碱滴定、电位滴定还是其他。你虽然做的是一类药,但基本的大类你自己应该比较清楚的,参考同类产品的原料含量测定的方法进行方法学的摸索,只要你化学物的性质分析清楚了,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原料含量测定是化学法;现在大家仪器用惯了,总喜欢一开始就用HPLC法;其实大家看看新药研究指南中的内容,原料药首选是化学法的,只有在化学法不能的情况下才用HPLC;要用HPLC就要用到标准品,你本来就是要做化药标准品的含量测定,当然是要用化学法。

  药检所的答案也是很官方的;因为你也许也能通过,但是为什么不去自己找一个好的化学法去做含量测定的方法呢?制剂才首选液相方法,你可以用化学法测定自己提纯好的原料药做标准品。标化应该不是测定含量的问题,测定含量的前提就是有对照品,没有对照品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测定的准确性?如何进行方法评价?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古朵生物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同田热烈祝贺2017ISPMF顺利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2
    上周2017年度食品医药植物化学国际研讨会ISPMF在福州顺利召开,作为赞助商上海同田很荣幸参加了此次会议。很多与会的专家对我们的产品HSCCC高速逆流色谱以及中药标准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