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是一个弹性的终身学习过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4 10:08 围观633次

  新教育时代,在线教育何去何从?近日,中国(广州)在线教育发展峰会在广州举行,来自教育部门、学界、企业界的代表共同探讨互联网思维和教育思维的结合,跨界资源的融合互补,最终实现共赢。

  “我们将从‘新学校、新课程、新课堂、新教师、新学生、新家长、新评价’等方面构建‘广东新时代新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说,教育信息化已迈进2.0时代,广东教育正在致力于构建开放式的教育新生态。

  对于社会力量参与基于教育信息化的教育新生态建设,王创提出3个方面的期待:把握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的公益性;明确定位,维护和巩固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的地位;遵循规律,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教育新模式。他认为,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要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处理好三个关系:适度教育与超前学习的关系、身心健康与知识技能的关系、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关系,不能在“应试教育”上走回头路,也不能不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搞超前教育。

  “世界在变,学习模式在转变,教育的方式也在发生转变。”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于世洁表示,世界名校在慕课领域里都有非常多的努力和尝试。世界大学排行前50名的大学大概就贡献了87.6%的课程资源,充分体现了这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育质量的尝试。目前,清华大学已开设246门慕课,惠及800万人次。2018年计划新开48门慕课。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中,清华大学70门课程获得认定。

  于世洁预测,未来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用于在线教育。在线教育连接了学校教育与未来的工作岗位,是一个弹性的终身学习的过程。未来在线教育将对课程革命、学历革命有新突破。

  对于企业而言,发展在线教育要把握哪些原则?未来将面临怎样的挑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新东方在线CEO孙畅表示,在线教育最重要的特点是给了人们更多获得知识的途径、内容和资源。有更多机会和能力聚集更多优秀老师,聚集更多优秀内容,使更多学生享受更多资源。在线教育公司天然承担教育公平和资源均衡的使命。“作为家长,我非常希望孩子沉迷于网络学习。”孙畅坦言,随着制度发展,随着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的成熟发展,孩子们的体验一定会是梦幻般的。

  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说,在线教育是拥抱大数据时代,要回到教育的本质,回到人的成长学习规律上进行活动。“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如果我们还用传统的教育方法,我们很难产生巨人,怎么样产生更多的巨人去适应社会的发展?智能时代对教育的挑战就是我们的使命。”

  据悉,此次峰会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担任指导单位,南方都市报社、南都教育联盟主办,广东教育督导学会、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联合主办,超过30家在线教育龙头企业参与。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