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大学吴霁虹:人工智能三大竞争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5 08:57 围观1507次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崛起,以及机器学习算法的突破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今最热门科研领域之一,并被誉为人类创造的最后一个发明,基将对世界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同时激发出了种行种业无限的创新机遇。

  在2018年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访问教授吴霁虹发表了《开创人工智能的“三全”竞争优势》的精采访演讲。作为未来地图Al Bussiness Lab的董事长,吴霁虹认为人工智能今天可以帮助人们延展决策能力,为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率提升。

  那么人工智能到底有什么特别,能给人类的未来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吴霁虹从商业竞争的角度诠释了人工智能的三大优势——全智能、全领域、全球化。

  北京大学访问教授吴霁虹

  全智能赋能人类超级能力

  香港有家叫DKL的风投公司,聘请了一个叫做VITAL的机器人董事,VITAL其实就是一个人工智能分析系统,负责给任何一个投资项目提供数据分析,比如说做知识产权的分析,商业竞争对手的分析等。然后,DKL投资机构会根据这些分析结果进行讨论并得出最终的预判。

  吴霁虹指出,传统的投资大多数依赖了直觉和经验,这种方式很难实现规模化,而且成功的机率也非常低。有了人工智能以后,我们可以把传统的投资理念变成基于数据、算法和案列等变量管理和分析决策的循环模式。

  人类智慧活动的过程,主要是感知、传输、存储、处理、决策、传输到执行的一个循环,而人工智能在这些步骤上基本都超越了人类。利用语音、图像和其它传感器技术,通过云计算模型训练和机器学习等,AI可以赋予人更加智能的决策判断。

  今天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做到识别、预测、优化、决策、分类、匹配、判断、执行等运算,这些算法将给人们带来更多能力的提升。吴霁虹表示,在商业环境中AI将会比人类更懂用户,谁搞懂了客户需求,谁就掌握了话语权。其次在企业运营上,AI可以更加精准和高效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提高品质。还有人工智能可以帮资源匹配,令企业的供应链系统更精准、更高效、更优质。

  全领域赋能万亿级新经济

  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盖的,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分析和决策能为各个行业带来全新的效率和新商机。吴霁虹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从我们身边的衣食住行用,延伸到B2B、2C、2D再到2E,其带来可能是万亿级的产业,甚至可能是兆亿级的经济,例如AI+产业的这么一个新经济,可以创造一个巨大的增量。

  科大讯飞在2016年之前市值不到100亿,甚至可能是几十亿的规模。但公司在2016年做了全方位的商业化战略部署,今天科大讯飞已经实现了800多亿甚至到1000亿的市值。吴霁虹分析认为,科大讯飞市值背后有B2B、B2C的商业模式,以及AI整个平台开放的支持,可以说今天科大讯飞的商业已经无所不在。

  吴霁虹指出,人工智能解决问题的逻辑和我们过去所说的技术解决商业条款逻辑不一样,今天只要你掌握了核心技术,就可以无所不在地解决问题。

  西班牙有家传统喜剧院引入了人工智能识别和AI交互系统,看戏观众如果笑一次付3欧元,全程笑只付24欧元,不笑不付钱。吴霁虹表示,AI不仅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商业逻辑,还改变我们市场。例如安防系统,城市安全、智能化等这样的解决方案。还有今天我们看到的新零售,这些商业的后面是赋能200万家C2B2B2C的商业全新系统。

  全球化赋能圈套圈新生态

  一个叫理查德的创业者利用芬奇零售驿站实现12到25亿美元的年收入,实际上芬奇零售驿站是人+人工智能的新零售平台,人工智能扮演了合伙人的角色,它帮助理查德打理业务,在30亿用户的电商平台上管理1000多家厂商,大约有200多万种产品,包含了全球各个地方的商家。利用AI可以24小时进行工作服务,理查德获得更多业余时间,可以安排去各地旅游。

  人工智能带来的是全球化模式,给企业更多机会,更多的商业生态圈。从商业竞争优势来讲,吴霁虹认为每个地方都有其竞争优势,比如美国有很多的竞争优势。对于中国来说,“一带一路”其实在创造一个全新的竞争优势。今天,南京和新加坡的关系可能就因为科大讯飞的一个技术,能够把它们联结在一起。中国本来是劳动力的输出国,而现在我们也在输出技术。

  今天商业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过去的商业操作系统是不同的,吴霁虹不赞同用弯道超车来形容,今天弯道超车一定会翻车。就是像公路和飞机的系统一样,今天的人工智能系统在逻辑、规则、技术、架构、材料、运营等等是完全不一样的。吴霁虹还表示,未来我们可能会发生两极分化,要么就是普通人的能力,要么就是获得超级能力的新人类,也就是说新人类和泛人类就是我们面临的未来。

来源:OFweek人工智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江苏常州市以“数字+专业”赋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6-15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以数字化、专业化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利用大数据,构建心理健康档案。该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之后,...
  • 智博领航教育:大数据生产和场景化是AI应用的前提
    智博领航教育05-17
    首届TEC2018教育创想大会在京举行,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言人在大会现场表示:“数据生产比数据算力更重要,应用场景比数据算法重要,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AI领域会不遗余力...
  • 四川平昌县:“五用”加强课堂建设 提升县域教育供给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05-12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建成教育大数据平台,配齐硬件设备设施,保障通畅安全网络,集合国内优质网络资源,大力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以“五用”全面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 西安交通大学抓好“五度”就业服务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教育部05-06
    西安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