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8 16:31 围观5141次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为时两天的“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于6月8日下午在昆明云安国际会议中心圆满闭幕!闭幕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副主任、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主持。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教授以《基于用户内容的资源与服务创新》为题,与在场嘉宾进行分享;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对本届论坛活动进行了全面、深度的总结。相比前8届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本届论坛亮点纷呈,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副主任、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主持闭幕式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教授就《基于用户内容的资源与服务创新》主题发言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做会议总结

  论坛高端前沿,又务实接地气

  为期两天的论坛包括2场主论坛、6场分论坛,共有45位业内专家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和案例分享。本届论坛既高端前沿,又接地气;既有理性分析和独到见解,又有实践经验可供借鉴,吸引了全国各高校图书馆领导以及图书馆管理人员与相关企业近千人参会,为整个图书馆行业奉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活动现场

  报告内容涉及学科资源建设与评估计量、联盟建设及协同建设与发展、学科深度服务的创新与拓展、知识服务、智慧服务及智慧图书馆、机构知识管理、开放获取及数字学术研究、获奖图书馆创新案例分享等方面。这些专题报告围绕“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大学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及实践”这个主题,不仅站位高端,思维前瞻,探讨我国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与路径,而且结合当前我国高校图书馆的国情,引领图书馆中的实践探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有益的启示。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现场装备企业展示区

  新使命新机遇,建设“双一流

  本届论坛抓住新机遇,提高新起点,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与实践,积极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新使命。与会者认为,“双一流” 为大学图书馆个性化与差异化发展提供了机会,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标志。“双一流” 建设对图书馆传统的资源采购、分类、典藏及服务提出了新的标准,对图书馆的功能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使大学图书馆面临重大的改革与转型。围绕学科建设开展资源建设、知识组织,拓展服务范畴,让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与绩效,从潜移默化的支持转化为立竿见影的效应,这是“双一流” 建设赋予图书馆的使命。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分享精彩报告

  论坛期间,代表们围绕“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这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各位大咖、专家学者从宏观的国家发展大视野下的图书馆建设、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到微观上的图书馆的资源整合、学术资源服务,从大数据条件下的出版、馆藏资源配置,数字资源使用的监控与分析,到机构知识库建设的学科服务、科研评价服务、云服务等,每一个报告都可圈可点,掷地有声。

  分享行业喜悦,逐梦砥砺前行

  “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今年高校图书馆领域备受关注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行业的专家以及图书馆相关的重点和标杆企业参与了此次论坛,这是一次规模大、水平高、亮点突出的大会。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先生,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等嘉宾分享了精彩报告。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获奖论文及案例颁奖仪式

  本次论坛共收到了320篇论文,86个创新服务案例,数量远超往年。通过专家评审,共评选论文一等奖20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79篇;POSTER一等奖5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2个。同时还评选出本年度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网站优秀通讯员18人次。在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宣读了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论坛闭幕式上,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还献上了地方特色文化和艺术表演,让彩色云南炫动全场。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2018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昆明圆满闭幕

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歌舞表演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