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以读者为主导的图书馆资源建设方案实证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3 12:25 围观1903次

  摘要:本文作者在连续两年半时间里对本校图书馆的读者荐购工作进行了数据跟踪和汇总分 析,研究了读者在图书荐购过程中的行为和心理状态,在实证数据的指导下设计了以读者为 主导的图书馆资源建设方案,并一直努力在推行实施,提升读者的自主阅读与推荐图书的积 极性。在国家倡导的全民阅读,提升文化素养的大政方针下,“为书找读者、为读者找书”, 以读者为主导的文献资源建设方式将成为引导和推动书香社会、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形式。 关键词 读者荐购 资源建设 中文图书购买 为书找读者 为读者找书 全民阅读 书香社会 分类号 G252

  1 引言

  读者主导式采购(Patron-driven Acquisition,简称 PDA)是 1990 年在美国兴起并于近年 内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重视的一种全新的资源建设模式。具体含义是指在图书馆预设的一定条 件下,根据读者需求和使用情况,由读者决定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采购的内容。

  读者决策采购通过现代技术把读者的需求和使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现实需求的 即时实现,对于服务研究型高校图书馆来说,更具有现实的意义。

  高校图书馆作为文献保障的基地,以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为中心,以文献资源保障为目 标,为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提高图书馆馆藏质量,让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真 正参与到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中来,让文献资源建设成为一个人人都能参与的资源建设项 目,赋权于广大教师、科研工作者及在校师生,让他们有权利使用经费购买文献资源,让图 书馆的资源建设保障更精准、更人性化。

  2 现状分析

  作为图书采购人员,无论其学历为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无论其职称是中级还是高级, 无论有多么广泛的知识面,都不可能具有如此多学科的图书辨识能力,最多在一个或几个领 域有一定的深入研究,无法顾及所有学科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在实际采购工作中,有些专业 是很难精准的进行把握的,比如计算机科学,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分类,已经分化出了硬件、 软件、射流(流控)、遥感、运动等技术,近些年的智能模拟、智能控制涉及多种专业理论 和概念,一般人员很难准确地掌握这类书籍的选择。再比如电工技术中电机、电器、控制器、 接触器、电源技术、电力牵引等专业图书,已经细分的很深,如果没有相关的专业背景,则 难以从大量的图书中挑选出来合适的专业书籍。

  同样的,在社会科学大类的图书中,政治、经济类图书也是数量庞大的大类,在出版图 书中所占比重较多,图书内容包括各种政治、经济理论、研究模型、经济类型等等;还有文 学类图书,在目前正规出版的图书中,经典文学图书和网络出版的原生电子图书转化为纸质 文学图书并存,前者是经时间检验确认有价值的,但离现在的年轻人群体太远;后者是新型 的文献形式,还没有被时间所检验,但离青年人的意识形态更近,如何在这些图书中进行选 择和权衡,也是需要全校的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

  从《2015 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来看,2015 年出版的全部图书为 47.58 万种,(去 掉重印图书和租型图书)其中新版图书 26.04 万种,而我校图书馆每年因购置经费的原因, 只能选择其中的 2.5 万左右品种的图书,仅占全部出版图书的 5%,占新版图书的 9.6%,因 此,“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是每一个图书馆工作人员职责所在。

  依据我馆图书管理系统,我们对 2015-2016 年(2015 年只包含了半年的数据,因此 2015 年 8 月开始更换系统,才开始有荐购数据,下同,不再单独说明。)的图书建设进行了一些 数据统计,下面两张图从采购册数和采购种数对各学科大类进行了一个统计。

  附图 2:本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结构种数分析

  注:上述数据按我校图书馆更新管理系统后统计数据,数据时间从 2015 年 9 月 1 日到 2016 年 12 月 31 日。

  这些数据分别按学科进行了一个大致的分类,并没有分得特别详细,从一个侧面反映现 有馆藏建设的特点,即在种类上,自然科学类的图书购买量比社会科学类的图书馆购买量要 多;但在册数上,自然科学类的图书册数则比社会科学类的图书购买量要少,因为社科类图 书的码洋平均下来比自然科学类图书的码洋要小,相对购买的较多,但大码洋的图书则购买 的册数较少。

  3 方案设计及实施阶段

我们设计的以图书共享共建为主旨的方案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并能运行下去的具体实施方案,因此研究过程也保持持续观察的状态。在本校,有 2 万名左右在校本、硕、博及留学 生,还有近 4 千名教职工,数据样本范围足够研究使用。

  3.1 2015-2016 年方案初步启动阶段 在我馆图书管理系统中,有关图书荐购的模块分为采访数据荐购和读者自主荐购两种方 式。在连续两年半的持续研究中,我们分别按不同的荐购方式进行了数据统计,以期获得一 些必要的数据支持。采访数据荐购,是将中标书商提供的一些图书的现货或期货数据上传到 图书馆的管理系统中,这些数据全部在荐购模块展示给读者,一般按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周期 存在于网上,读者可以随时查看,点击荐购。自主荐购方式则是在荐购模块提供一个表单页 面,由读者自行填写图书信息后,提交给系统,由系统展示给采访工作人员。

  3.1.1 采访数据荐购 在初步的数据统计中,我们并没有明确的统计方向,主要依据系统能够提供的表格,进 行了一些数据的整理、清洗和统计,首先以所属单位进行了统计。

  附图 3. 2015-2016 年采访数据荐购总数排名(按所属单位)

  由于荐购系统不提供分类号,因为无法根据分类号进行分析。但依据采访人员的工作经 验和知识背景,初步可以分析出,在荐购成功的书中,文学类图书和哲学、心理学图书占有 一定比例。同时一些热门图书也在荐购之类,比如《<资本论>正义:怎样理解资本主义》, 《动物权利》、《反对单一语言:语言和文化多样性》等,另外象《分子病毒学》、《家鸭 与野鸭的投币式置物柜》、《聚闲集:一个精神科医生的生活琐记》这些文献则补充了采访 人员日常的订购空白,同时也了解到学生们对文献多姿多彩的关注点,以及紧跟当前大环境 所产生的阅读需求。

  对于很多畅销图书,常常有多位读者同时荐购,比如《宝石圣典:矿物与岩石权威图鉴》、 《珠宝鉴定仪器及图谱分析》、《霍乱时期的爱情》、《解忧杂货店》、《了不起的盖茨比》、 《三体》、《嫌疑人 X 的献身》、《悟空传》、《一个人的朝圣》、《月亮和六便士》、《自 控力:和压力做朋友》都有超过 3 人以上的同时荐购,还有一些图书如《看见》,荐购者达 6 人之多,而这些书都是有馆藏的。

  通过对荐购读者的成分分析,发现上述种种图书的荐购读者分布在各个院系,包括教职 工、研究生和本科生三类读者,表明这些热点图书是大家共同关注的。 3.1.2 读者自主荐购: 是读者自已填写图书馆主页中“我的图书馆”栏目里的荐购表单,将自己所需图书的信 息如:书名、著者、出版社、出版年、ISBN 号码等信息填写进表单,并简单填写荐购理由 而进行的一种荐购方式。这种荐购方式给读者提供了一个自由填写的入口,如果所需图书不 在图书馆提供的采访数据中,则可以在这个模块按自己的意愿进行填写。

  附图 4:2015-2016 年读者自主荐购总数排名(按学院)

  3.1.3 数据汇总统计 如果将两个数据统计在一起,排名前十的单位如下:

  从统计数据看,2015 年 8 月至 2016 年 12 月截止,共荐购 2450 种,其中依据采访数据 进行荐购的有 485 人次,1461 种;自主填写图书信息进行读者推荐的 989 种;在荐购人员 中,教师有 43 人次,研究生 134 次,本科生 295 人次。下面的三张表是微观的一个数据统 计。

  表 1:2015-2016 年依据“采访数据”进行订单荐购的排名靠前的个人统计

  表 2: 2015-2016 年自主荐购的前十位排名

  表 3:2015-2016 年两种荐购方式统一计算排名靠前的荐购个人统计

  3.2 2017 年继续跟踪阶段

  2017 年继续以前一年的统计指标为主要统计标准对数据进行统计,并开始进行类比。 2017 年,全年的荐购数据为 669 种(含采访数据荐购和读者自主荐购),具体分析如下:

  3.2.1 采访数据荐购

  下面表 4 中,排名第一的荐购学生荐购了大量的英文图书,主要以科技类的数学、几何、 代数等类别,还有一些文学类小说等,荐购时间从 2 月持续到 6 月,表明是一个连续性的荐 购活动。该名学生是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一名大三的本科生,而 2016 年的数据排名第 一的是一位学院的任职书记,身份是教师,主要荐购的图书是与工作相关的政治、社科类的 图书。因此在荐购读者的身份中,除了教师,更多的是学生开始慢慢接受系统平台的使用方 式。如果这样的学生再去跟其他的学生进行宣传,无形之间就形成了荐购的种子,带在学生 中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表 4:2017 年采访数据进行荐购的数据统计

  将两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如下图所示:

  附图 5:2016 年、2017 年采访数据荐购对比

  在第一年,由于推广力度的加大,读者荐购比较踊跃,排名靠前的个人荐购数量接近 50 册左右,但到 2017 年,推广活动相较于前一年则较少,读者的荐购数量不足 10 册。数 量显示,读者的需求取向并不是那么的急迫,同时荐购要在读者心中形成一个固定的思维模 式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目前荐购系统数据可以按多种形式排序和分组,在使用功能上还是有很好的技巧帮助到 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前的新书信息,但读者对图书的分类法不是很了解,有些读者甚至不知道 分类号是什么意义,导致了这一功能不能很好地提供服务。

  因此在读者教育过程,有些图书馆的技术和理论还要加大教学力度,对读者进行更深入 的图书馆管理知识的教育,让读者无论是在校期间,还是将来毕业之后,进入图书馆时都不 会因为一些简单的问题而受困不前。图书馆是负有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的,在信息时代, 信息素质的养成也包括对图书馆这一功能性机构的灵活使用。

  3.2.2 读者自主荐购

  自主荐购是以师生自己填写表单形式的荐购,与 2016 年的情况类似,这种自主荐购的 方式更为学生所接受。但相较起来,在表单填写方面有很大进步,那种过于零乱、胡乱填写 的情况较少,这也是学生在平台方案的推进过程中,慢慢进步的一个好的方面。

  表 5:2017 年自主荐购排名靠前的统计数据

  自主荐购的统计数据明显的较 2016 的数据有所减少,一个原因是学生开始冷静对待自 己的需求,同时在荐购过程中,会首先在馆藏数据中进行检索查重,因此在这部分数据中, 馆藏已有但学生仍在荐购的情况就比较少出现了,更多的是没有馆藏的图书。

  另外,从个人荐购图书总数可以看出,2016 年读者自主荐购的数量比较集中,常常一 个人荐购多种,但荐购总数的数据衰减较快;而到 2017 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更多的人参与了 自主图书的荐购,荐购总数的数据衰减相对较慢。如下图(数据取自表 2 和表 5)。

  附图 6:2016、2017 年自主荐购数据衰减曲线

  3.2.3 数据汇总统计

  同样的,将两种荐购方式进行合并计算,找出排名靠前的个人荐购特征。因此有些读者 习惯于在采访记录中查找所需图书,当查找无果时填写自主荐购表单进行荐购;而有些读者 喜欢直接在表单中填写图书信息进行荐购。在如下的表格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原来一些单 位或学院在去年没有出现在荐购清单中,但在 2017 年的数据里开始出现在排名靠前的位置, 说明学院中学生还是有互相带动的作用。

  表 6:2017 年两种荐购方式排名靠前的荐购个人统计

  从统计数据看,荐购平台推行之初的阶段,师生员工的的荐购热情非常高,荐购总量和 院系之间相对均衡,也就是说,各学院都在荐购的功能使用上充满了热情,但在接下来的第 二年,呈现三个特点:

  第一,荐购个人中有高频出现的 CHENGW、HUCC、LIWW、LIXQ、TIANY、XUH、YANGYW 等,在两年的时间中连续的进行图书荐购,表明在这些学生和老师中,已经建立起来了荐购 习惯,在有需要的时候就会在图书的荐购上有所行动;

  第二,从两年学院的统计数据看(表 7),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工程学院、公共 管理学院、环境学院、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图书馆、信息工程学院也是在两年中有多位教 师和学生进行图书荐购,表明在这些学院中,荐购的基本思想已经建立起来;

  表 7:2017 年按单位统计的荐购数据

  第三,从个人荐购的最高记录看,排名前十的人个荐购图书的数量开始有所下滑,也就 是说,荐购由第一年的热情高涨,到第二年的基本稳定甚至热情降低。从数据对比看,组织 更多的活动有利于读者荐购热情的保持和习惯的养成。

  对于第三个特点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后,得出如下结论:在我馆系统中,有一个邮件自 动回复功能,也就是说,从学生开始荐购开始,只要采访工作人员有操作,比如开始订购、 或者不订购回复、查重去除、入馆编目到最后的进入典藏流通,每个阶段,都由我馆系统发 送一份邮件给学生(当然是学生留有邮箱地址的情况下),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学校的网 络系统会把这种情况认定为病毒邮件而拒绝发送邮件,导致荐购的师生无法收到回复邮件。 随着新的技术的出现,读者可以在手机端进行图书荐购,并与图书馆的管理系统互嵌,但由 于通过手机端的应用 app 进行荐购的数据并不能区别出来,因此没有作为单独的统计项目。 第二种情况是师生们荐购后,由于无法得到回复消息,而对荐购图书产生遗忘的情况,即荐 购之后并没有随时向图书馆进行查询所荐购的图书是否到馆;第三是因为,通过采访数据进 行荐购的图书要进入正常的采购流程工作并入馆可流通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而如果 是自行填写表单进行的图书荐购,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同时工作人员无法一一手动回复邮件, 因此有些师生可能无法保持持续的关注度。曾经有一个研究生在看到图书馆新进的图书后, 就到图书馆要求增加购买复本,但是由于超出馆藏购买原则而进行了不再重复购买的回复。 该研究生就请导师到图书馆来再次提出增加复本的荐购要求,最后在馆长们讨论后做出适当 增加复本的决定。但是当新增的图书到馆后,我们第一时间通知到师生,却并没有像当初荐 购时怀着急切的心情来把书借出。

  第四,从手机端的应用 app 获取的信息看,荐购需求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常常会互相矛 盾,比如有些读者会建议买一些社科类的经典图书,但会有学生说经典的图书所描述的内容 离现实生活太远,希望购买一些当今社会的热点类图书。

  4 读者决策采购的保障率研究

  4.1 保障原则

  依据采访数据荐购一般采购成功率较高,第一,因为这些数据都是有经销商的图书库存 作为保障,并且是最近一两年内出版的新书,获取相对容易。第二,这些数据首先经过了采 访人员的查重过滤,去除了已有馆藏的数据,上传的数据都是没有馆藏图书的。因此只要一 经荐购,满足采购条件,都可以进行采购。如下图所示为读者通过我们上传的采访数据进行 荐购,在系统中显示的结果。

  在推广荐购系统期间,我们对读者荐购的图书都采取了一种保护措施,即荐购图书即使 有馆藏,在保证不过多占用资金的情况下,以购买为主,尽量满足荐购读者的荐购要求。

  在上图的荐购数据中,比如:“图解 CSS3”只是有一个书名和著者,没有出版社名称, ISBN 号码是荐购者随意填写的;“图解 CSS33”和“图解 CSS34”书名看着不同,表明应该 是两本图书,但 ISBN 号码又是相同的,只有其中一个写了出版社名称;而“图解 CSS3 核心 技术与安例实战”与后面一个“图解 CSSlis”是相同的出版社和相同的 ISBN 号码,按道理应 该是两本相同的书,结果前面的书名和著者均不相同。

  上图为读者通过填写荐购单信息进行荐购的图书,这是比较难于处理的那部分荐购。其 难于处理的原因在于,有些读者在填写信息时不准确,导致我们在更新替换规范数据时常常 会难于选择使用哪一项数据作为更新的依据。但是只要能获取数据的图书都会尽量满足读者 的荐购需求,保护他们的荐购意愿。

  下图的数据同样如此,题名完全相同,但作者不同,出版社不同,ISBN 号码也不相同。

  4.2 保障渠道

  第一种,在采访数据中直接提交的荐购图书,只要没有馆藏,都会在每个批次中进行采 购并发给供应商尽快供货。这种渠道是最为完整和可靠的,除非出版社的印数过少,无法拿 到图书外,一般保障可以达到 100%。因此,这种方式的荐购图书是最为提倡的一种方式, 在每次的图书荐购活动中,我们专门配备相关的设备和工作人员,现场随时为读者进行操作 指示和过程讲解。

  附图 7:荐购图书处理过程的 OPAC 页面显示

  第二种,联合一些图书卖场或供应商,举行不定期的图书展销,让师生首先提供一些想 买的书单,再联系供应商有针对性地将这些图书带来图书馆进行展销,在展销的同时,由专 门的铺助人员帮助师生在图书馆的管理系统中进行荐购,推广我馆荐购系统的使用,在广大 师生的心目中建立荐购的习惯和思想,当有心仪的图书时,首先想到图书馆管理系统。

  第三种,建立读者荐购的绿色通道。当有读者在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对某一种或某几种 图书有迫切的需求,并在时间上要求极为苛刻时,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采取开通绿色通道的 办法保障师生的用书第一时间到达读者手中。比如有学生想购买《百罪通论》用于考研,这 套书是大码洋图书,在购买的过程中,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首先通报图书馆的各级领导, 在获取许可后,与市内的供应商联系,请他们尽快帮忙查找书源。找到《百罪通论》后,请 对方公司工作人员在 24 小时之内单独将此套图书送货上门。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的工作人员 拿到图书后,开通绿色通道,单独对这一套书进行验收、数据导入、编目、审校、注册 RFID、 移送流通,整个过程在各个环节的配合下,只用 1 个小时左右完成各个工序,并通知荐购的 读者到图书馆来取书。 第四种,通过中标供应商建立与网上书城的联系,扩大保障渠道。我们选择的供应商都 是具有一定规模和能力的大型供应商,他们都具有各自的电子商务平台,同时也与京东、亚 马逊等这样的网络平台具有一定的合作能力,因此,对于一些难于获取的图书,我们利用供 应商的能力与网上书城建立联系,获取有效书源。

  5 荐购平台完善及展望

  从这两年半的运行情况看,图书荐购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在师生员工中建立起来了 一定影响力,在后期还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法加深读者对荐购图书的认 识,扩大影响,让以读者为主导的图书馆资源建设真正成为主流的资源建设方式。

  第一种,学校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的新生入校时要进行图书馆入馆教育,在 入馆教育里增加荐购平台介绍,这应该成为一个固定的入馆教育内容。

  第二种,在文检课教学中,增加资源建设平台介绍及荐购方法的内容。

  第三种,利用各种平台、媒介,固定内容,不定期播放荐购平台的相关内容。

  第四种,利用共建班及学生社团宣传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

  第五种,利用我馆管理系统,将荐购员的身份进行动态管理,将荐购积极、成效显著的 荐购人员的系统身份设定为图书荐购员,增加借书量,激发师生的荐购积极性。

  图书荐购是一个持续、长期、艰巨的工作,两年来的工作获取了一些可以使用的经验, 也获取了一些读者荐购的状态分析数据,未来将继续保持这种势头,努力把共建共享平台建 设成为教学、科研服务,高效率、高保障、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建设平台。

  参考文献:

  [1].刘甦,曹均. 读者决策采购——为用付费——一种新兴的文献资源建设模式[J]. 四川图书馆学报. 2013(03): 41-44. [2].刘佳佳. 基于书目检索信息的图书荐购系统. 图书情报工作,2012(15): 第 82-87 页.

  [3].李明鑫,田丹. 图书荐购用户参与行为的调查与分析. 图书情报知识,2014(01): 第 97-101 页.

  [4].黄雪婷. 高校图书馆读者荐购服务探究. 图书馆研究,2013(01): 第 59-62 页.

  [5].张学宏.如何利用图书馆主页来完善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0,28(03):66-70.

  [6].彭凤,黄力军. 我国读者荐购与读者决策采购之比较研究. 图书馆学研究,2013(19): 第 32-34+38 页.

  通讯作者:张凌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副研究馆员,newbook@cug.edu.cn

来源: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作者:张凌云* 曹国宏 李蹊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