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8 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应用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3 13:14 围观2017次

  阅读之美, 行走之悦——“行走阅读”系列活动案例

  [内容摘要]

  “行走阅读”系列活动是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推出的围绕“德国文化”特色,结合上 海德国聚集地参观与相关内容阅读推广与一体的阅读体验活动,活动形式将阅读与参观相结 合,让读者通过阅读了解所要参观的地点的背景知识及相关文化知识,再通过观看、感受、 聆听等多种方式来体验参观地的实际文化内涵。2017 年“行走阅读”系列活动实施了两次, 每次活动历时 1 个月,包括“走进德国汉堡”、“了解中国制造”,该系列活动由线上线下 多种形式的活动内容组成,包括相关主题阅读推荐、读书沙龙、现场参观及撰写阅读手账等 活动。

  该系列活动的实施,形成具有德国文化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形式,达到了构建活跃活动 平台,形成浓郁学习氛围,拓展多元文化交流,激发国际文化研究创新,促进中德人文交流 的目的,吸引了中外学生的参与。

  [关键词] 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行走阅读、阅读手账、阅读推广

  (英文标题、责任形式、摘要、关键词,暂略)

  1. 引言

  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读者的阅读心理和阅读行为,阅读推广由此成为近年来 高校图书馆的工作重心之一。立体阅读作为一种新兴的阅读推广方式,具有全方位、立体化、 多层次的服务特点,正在被广泛的应用到阅读推广工作实践中。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发掘现 有的馆藏资源,结合德国文化特色推出“行走阅读”这种形式的阅读体验系列活动,将阅读 和参观体验相结合,目的在于激发国际文化研究创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推进 校园阅读文化发展,促进中德人文交流。

  2. 案例实施背景

  同济大学作为国家对德交流的窗口,多年来积极推进对德人文交流。学校下设中德学部、 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德语系等多个对德机构,还有两个国家级研 究中心“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每学年大 约有近 4 千名中国学生学习德语,同时还有近千名德国学生在此做交流。

  上海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许多德国企业和机构都在上海设立了分支机构,这为“行 走阅读”系列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的实践场所。

  德文图书馆作为同济大学促进中德文化交流平台,自成立伊始就始终致力于推进对德人 文交流,面向师生开展德文图书借阅、专题信息咨询、以德国文化为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和 展示等服务。“行走阅读”系列活动,是德文图书馆围绕“德国文化特色”,利用馆藏资源、 校园内部机构资源和区域资源,充分考虑学生需求,将阅读和参观体验相结合的一种阅读体 验活动。

  3. 案例实施过程

  3.1 活动定位

  1) 活动宗旨

  德文图书馆“行走阅读”系列活动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为出发点,通过线 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和探讨,倡导读者通过“纸质图书+电子资源+实地参观”三种阅读方向, 从而获得“文字+互动+体验”三种阅读收获,在阅读中感受文字之美,在行走中体悟生活之 悦。

  2) 目标人群

  主要面向同济大学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习德语或者相关专业的学 生,在校学习的德国留学生,及对德国文化感兴趣的学生等。

  3) 内容主题

以德国文化为特色,以学生阅读需求为导向,配合馆藏资源和区域资源确定活动主题。 线下体验活动以参观德国企业、对德机构及相关展览为主。

  3.2 活动策划流程

  活动策划流程图

  1)对外联系、拜访,确定参观地点

  图书馆工作人员先搜集上海现有的德国文化相关的机构和展览信息,通过电话、邮件联 系,实地拜访、考察之后确定参观地点。“行走阅读”系列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第一 期参观地点为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内的“汉堡之家”,第二期参观地点为德马吉上海科技 中心和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

  2)结合馆藏资源,确定活动主题

  了解参观地点的信息后,充分挖掘现有馆藏资源,包括纸质图书、电子图书及相关期刊文献等,两者结合确定每期的活动主题。“行走阅读”第一期活动主题为“走进德国汉堡”, 第二期活动主题为“了解中国制造”。

  3)确定活动形式

  “行走阅读”系列活动由线上线下的多种活动组成。线上通过德文图书馆微信平台陆续 推送主题相关的阅读材料,如纸本图书、电子图书和期刊论文的阅读推荐内容,并以电子手 帐的形式分享读者参加活动后的心得体会,线下活动包括读书沙龙以及实地参观活动。

  第一期“走进德国汉堡”进行了线上纸本图书阅读推荐,线下读书沙龙和参观汉堡之家 三次活动。第二期“了解中国制造”分别进行了电子图书和期刊论文的阅读推荐,线下参观 了德马吉上海科技中心和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

  4)寻找合作组织

  和校内对德机构开展合作,锁定目标读者,与中德之窗、德语社等学生社团进行合作, 确保更多相关专业和对德国文化有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以期达到活动预计效果。

  5)设计活动海报,进行宣传及线上报名

  图书馆工作人员分工合作,每期活动设计相应主题宣传海报,编写活动宣传文案,通过 德文图书馆和各个合作机构的微信平台多方推送,完成线上报名、整理名单、联系通知。

  6)线上、线下活动开展

  阅读推荐:对馆藏资源进行挑选,进行德语翻译、内容整理后,发布至微信平台进 行阅读推荐。

  读书沙龙:与德语社学生合作。参与同学提前分配相关阅读主题进行准备,按汉堡 历史、美食和建筑的内容将同学分三组,请他们阅读与各自主题相关的阅读材料(阅 读材料均由图书馆工作人员从馆藏书籍中摘选),最后开展阅读沙龙分享各自的阅 读心得。

  实地参观:由图书馆老师带队,并安排学生助管或志愿者同行参与管理,完成实地 参观体验。

  7)分享活动感想

  参观活动结束后,我们收集读者的活动感想制作成电子手账,发布至微信平台向广大读 者进行分享。

  8)总结,改进活动模式

  对每期活动进行总结,归纳活动实施过程中的优缺点,分析原因,进行改进,优化“行 走阅读”系列活动方案。

  3.3 活动特色

  “行走阅读”系列活动有鲜明的活动宗旨,明确的活动主题,通过阅读推荐、读书沙龙、 参观考察、读者反馈、总结等环节,将线上线下的阅读体验活动相结合,已经成为德文图书 馆的品牌活动之一。

  阅读推荐(“阅”文本):

  将纸质与现代数字阅读进行完美结合。挑选馆藏纸本资源后进行整理编译,再制作成电 子版本发布至微信平台,方便读者随时随地阅读。阅读推荐也不仅限于纸本图书的推荐,还 进行了电子图书和期刊论文的阅读推荐,如从专利分析的角度向读者展示德马吉企业概况。

  读书沙龙(“谈”心得):

  在书本文字中领略汉堡魅力,开启全新视角。和学生社团进行合作,由图书馆工作人员 从馆藏资源中挑选阅读材料后分发给参与人员提前进行阅读,分别从汉堡的历史文化、美食 和建筑三个方面对汉堡城市进行介绍,互相交流,分享阅读心得。

  参观考察(“游”实地):

  体验式的阅读推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不仅局限于文字书本。读者通过实地 的参观考察,将阅读和行走相结合,从书本走到现实,亲身感受,获取那些在书本中学不到 的知识。

  读者反馈(“写”感想):

  收集读者活动感想,获得读者对活动的反馈,支持活动可持续发展。同时将活动感想进 行线上分享,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读者加入活动。

  4. 实施效果

  德文图书馆“行走阅读”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行“走进汉堡之家”和“了解中国制造” 两期,第一期活动共有 70 名同学报名参加,主要来自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德 学院,同时还有三名德国留学生参与第一期活动。第二期活动有 50 余人报名,主要来自中德 学院、中德工程学院、机械学院、汽车学院、材料学院等。活动举办后学生反响热烈,已形 成一定口碑,达到活动预期效果。

  5. 结语

  “行走阅读”系列活动是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推出的一种阅读体验活动,将阅读与参观 体验相结合。该系列活动由线上线下的多种活动组成,包括相关主题的阅读推荐、读书沙龙 及现场参观活动。其充分利用了馆藏资源和区域优势,与同济对德机构和学生社团进行了广 泛合作,举办了丰富多样的阅读推荐和阅读体验活动。通过活动,我们也总结了活动的经验 和启示:

  活动形式和主题的选择一定要符合学生的需要和兴趣,注重“体验”

  注重团队合作,工作人员应合理分工,每个人都做自己擅长的部分

  重视学生力量,请学生参与到工作中来,即拓宽思路,也更具有说服力

  促进真实学习,为学生创造更丰富、更具有实操性、更接近真实世界的体验

  该系列活动的实施,形成具有德国文化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形式,达到了构建活跃活动 平台,形成浓郁学习氛围,拓展多元文化交流,激发国际文化研究创新,促进中德人文交流 的目的,吸引了中外学生的参与。今后德文图书馆也将继续探索更多活动形式,加大阅读推 广力度,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6. 附件

  1) 活动宣传海报设计

  2) 线上报名情况

  

  3) 活动照片

  

  第一期“走进德国汉堡”

  

  第二期“了解中国制造”

  4) 线上阅读推荐

  5) 读者阅读手账

  走进德国汉堡阅读手账

  “了解中国制造”阅读手账

来源:同济大学图书馆 作者:史艳芬 王楠 朱梦皎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