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联创智慧图书馆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11:41 围观1487次

  1.引言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越发普及,智慧化已成为时代的宠儿,传统的图书馆受到先进理念和智慧化冲击,也逐渐融入越来越多的智慧化元素。智慧图书馆是可以被感知的,不受传统图书馆实体空间的限制。智慧图书馆是传统图书馆与物联网的结合,它将传统图书馆管理融入现代科技领域之中,利用互联网先进管理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为读者提供更为舒适的学习、信息交流环境,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智慧图书馆将成为读者便捷高效的借阅空间,让资源的查找和阅览触手可及。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减低了服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颠覆了传统图书馆的管理模式。

  2.背景

  2017年11月,宁波大学“真诚图书馆”作为学校新的文化地标正式开馆。真诚图书馆从设计到建设始终贯穿“崇文尚学、经世致用”的浙东文化精髓,秉承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形象文脉,定位为学校的文献藏阅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学术交流中心、自主学习中心和文化展示中心。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可收藏图书220万册(含70万册密集书库),常规阅览座位数逾3000席,还为读者提供研讨空间、活动空间、多媒体空间、共享空间、创客空间等不同类型的空间服务。

  3.目的

  以宁波大学真诚图书馆的启用为平台和契机,实现图书馆服务的自助化、智慧化以及图书馆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和展示。

  4.内容

  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宁波大学图书馆量身定制了一套基于数据挖掘与分析展示的智慧图书馆平台和一套IC空间管理平台。

  通过智慧图书馆平台对现有业务系统的数据挖掘和分析,生成各类可视图表,并生成年度图书馆运行数据分析报表,更好地为图书馆服务决策提供参考;通过对读者个人图书馆行为分析,为读者提供个人使用报告;将图书馆业务流程紧密相关的各类多媒体信息和运行数据,实现实时信息发布;实现读者交互查询,及时、有效地向读者推送信息,宣传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实现图书馆与读者及读者与读者之间的信息互动,实现及时、全面、优质、高效的图书馆信息服务以及提升全馆的文化氛围和整体形象。

  IC空间管理平台包括研讨室管理子系统、座位管理子系统和图书超期自助缴费子系统。研讨室管理系统的引入,为学生和教师的学习、科研提供交流和讨论场所,也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创客空间。座位管理系统的引入,为自习提供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图书超期自助缴费管理系统的引入,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便利、快捷的支付平台,同时也将提高图书借阅的效率。图书馆自助服务管理平台将大大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为学生和教师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个性化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联创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