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直播,学校教育如何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4 09:35 围观1226次

  如今的在线教育领域最热门的必然是直播。然而,在线教育是否需要直播?直播形式又能给在线教育带来什么?这些问题可能还有待探讨。

  

  直播+教育是伪命题吗?与任何一个新形式出现的时候都会遭遇一定阻力一样,“直播+教育”模式出现以来也同样被质疑必要性。有人质疑直播模式的对教育效果的实际作用,也有人担心现有技术不足以支持大规模线上直播互动,更有不少人认为直播只是资本炒作的一个噱头,自嗨过后就没人再想起。但其实,直播与教育结合,还真不是个伪命题。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市面上的在线教育产品都是以录播视频为主的,虽然也能把教学内容完整传达给学习者,但因为师生间缺乏及时有效的沟通,只是把课堂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常被认为是“换汤不换药”。但如果采取直播形式,至少有以下几个优点:

  1、互动性提升这是最为直观的特点,直播就像课堂教学一样,虽然隔着屏幕,但可以通过文字评论、语音等方式进行实时师生互动。

  以网易云课堂的站内直播为例,直播课中,老师会随时关注讨论区用户的留言,并且在课程内容讲解完毕后作出集中回答。由直播带来的互动性提升,使师生沟通更加便捷,直播课结束后往往会收到不错的反馈,因此,很多付费的微专业开课前,都会开设至少一次免费的直播课,解答有意愿学习的人群的疑惑,再正式开班授课,这也是借鉴了在线视频先免费试看一部分,再付费观看全部的模式。

  2、因材施教不同于录播课程,上线前可能已经录完了全部课程内容,直播课程可以在直播发生期间根据学生反馈,同步调整教学计划,甚至当堂调整都不是问题。工作人员在收到学习者的反馈意见后,会尽快转达给老师,以便老师因材施教,作出回应与微调。如果说录播课程的修改基本就是重新录制一遍,那么直播课调整的自由度就大多了。

  3、传播性增强随着直播形式的走红,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直播App也前赴后继的上线。

  不少家长表示,相对于市面上眼花缭乱、良莠不齐的培训机构,由区域内经过选拔而产生的优秀教师进行授课,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是很好的保障。

  

  学校老师以视频、音频及文本的形式与学生进行在线互动,并通过教学平台发布课程问题、学案、课件等相关材料,指导学生在家进行自主学习。让学生在家就能听讲,并且与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实时的课堂互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停课不停学。

  在线教育不仅仅是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和提升,很多地区在教师的教研上也创新性地引入了直播研讨会的模式。线下教研面临各种困难,学校布局分散,教师水平不一,开展区级教研交流活动、校际之间的教学交流比较困难。而在线研修则完全突破了空间、地域限制,教研活动安排更灵活、实时交流踊跃、效果反馈积极,直播积累的课件和教师上传的教学分享课件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的教研交流生态圈,促进了教研活动各参与主体的深度交流。

  选择运营商级稳定可靠的直播点播平台、使用音视频和文档互补的网络教学形式、注重参与者之间文字语音视频的互动、深入分析随堂调查的数据。通过这些方式,教育信息化以切实的方式和创新的思路融入到了实际的教学和教研过程中。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清萌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