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以《必然》热词 看新时代图书馆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1 10:43 围观1729次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黄晨

  “在这样一个不断有热词、新词的新时代,我们图书馆真正可以去落实去做的是什么?怎么做?有什么脉络参考?”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上,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黄晨发表主题报告《智库职能与智库服务—— 新时代研究图书馆发展趋势》。在报告中,黄晨分析了研究图书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分享了浙江大学图书馆智库服务的案例与实践。

  

以《必然》热词 看新时代图书馆服务

  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等新鲜热词高频率冲击每个人的思想,但这些热词的也看短短几年里消失。这是应为每个热点都是孤立单独存在,热点之间没有相互联系的缘故。凯文·凯利在新理念、新概念研究上地位很高,在其《必然》一书中认为有12个趋势将必然发生,这些趋势也将成为热点。以这书中的趋势热词让我们看看图书馆人可以用其做什么?怎么做?有什么脉络参考?

  收费商业模式的8个特征

  凯利在书中提出:“在你原来付费的东西,在现在都已经变成了免费,我们有什么理由让用户愿意付费来使用?”对于学校图书馆来说,图书馆的借阅和使用是免费的,这也是一个重要优势,但在互联网上确实有大量的免费资源产生,这时有什么优势使得学生走进图书馆,这也成为全国图书馆所面临的问题。 凯利总结了商业模式制定依据的8个特征,为即时性、个性化、解释性、可靠性、获取权、实体化、可赞助和可寻性。商业模式中有了这8个特征的环境下可能让用户付费。当探讨图书馆的服务或者发展方向时可以参考这8个特征,从中得到脉络。

  即时性:现在很多电影可以在网上下载,但是如果是首映,大家是愿意付费去看的。因为可在第一时间传递给用户,这就是即时性的价值,有价值就可以让用户付费。

  个性化:以买箱子举例,国外买3千元,国内卖1千元,但是3千元的服务是可以在箱子上刻名字,这就是“个性化”。

  可“解释性”:有些软件是免费的,但是软件说明书是收费的;例如基因测试,测试结果出来后,需要专家来解读测试结果,测试者才能懂,其中专家的咨询费很贵,这就是“解释性”。

  可靠性:下载软件时怕中病毒,一网站可以提供没有病毒的,但要每个月5元会员费,为避免中毒所以付费。

  获取权:很多人都下载大量电子书,甚至拼命下载,但却不看,时间长了就占用了大量的存储空间。这时候有了“云存储服务”。云服务使得你不用考虑备份和存储空间的问题,如果超出免费范围,很多也人都愿意付费。

  实体化:网上音乐在线听可免费听,但歌迷愿意花800元去听现场演唱会,这个就是实体化。虽然在线听音质也很好,但是很多人更愿意付费在现场感受。

  可赞助:现在微信文章写得好,下面就有赞赏。人是有文字需求的,当你看到免费获取的东西做得好,就愿意打赏。

  可寻性:现在的信息量很大、很杂,如果一项服务能帮你找到适合的,那么用户是愿意付钱的。

  图书馆服务如何与新时代商业模式关键词贴合

  基于以上8个特性,有一些是图书馆可以做的,比如说“即时性”,在10年前图书馆拼命的做存储,而现在不做了,两个原因,一是可以让厂家来做,更专业;二是贴合“即时性”,通过云更新用户可以时时看到,所以云是为了“即时性”。图书馆没有某一本书,但是你在新华书店看到就可以拿走,图书馆来付钱,这就是满足“即时性”。

  “个性化”是指内容服务的个性化。到现在还没有特别好的个性图书馆,国外没有是因为涉及到个人隐私。比如图书馆注册环节,可以提供一项服务,以用户名给用户“画像”,以用户学科,喜好等给其推荐适合书籍。但也是很多人不喜欢让别人看到自己喜欢什么书。

  “解释性”。图书馆一直在做学科和情报服务。这么多资源,对于学员或者是决策者来说面对海量资源,需要你给他一个解释。你告诉学员的横向、纵向比较,这就是“解释性”。这项服务可以一直做下去,一直会有人愿意为其付费。

  “可靠性”。本来图书馆就是权威信息机构,所有的信息都是经过内部组织管理,才提供服务的。

  “获取权”。比如个人图书馆服务可以和数字校园结合起来,提供云盘或者是云服务,让读者用云空间。机构给用户保留了一份用户信息库,用户可用笔记本或手机可以同步查看,这是一个很值得推出的应用。

  “实体化”,现在数字图书馆越来越多,但其实很多人都有纸质书的情怀,很多人说2018年纸质书会消亡,这是不会发生的。因为图书馆有纸质书,很多人都愿意来图书馆看书,以后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图书馆提供了空间服务,可以满足实体化、现场感。很多人说到家里看不进书,喜欢图书馆的氛围,所以不仅有数字图书,更有大量的实体图书,有空间服务,这就是实体化一个很好的特征。

  “可赞助”。现在的图书馆服务还是停留在数字图书、数字资源的整理组织服务上,未来我们要转向用户微内容的组织管理。微内容是用户在网站上面给你一些东西,比如说打标签、写书评,还有教科书里面进行批注。有些大神的标注对后面的学生有很大的帮助,可以做一个微内容的付费平台,你认为这个人写得很好,给你很大的启示,就可以为之付费,另外这个也需要纸电一体。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高虹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