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旅游职业教育:让每个学生成为金牌导游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25 09:44 围观1101次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经济每年增长速度超过10%,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产业,我国到202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早已成为“朝阳产业”。 结合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江苏省近百所职业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智慧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以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了一大批高知识、高技能的旅游人才。

  培养有文化的旅游人才

  苏州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园林美景数不胜数,布置在园林中的太湖石,因其千姿百态、异彩纷呈,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玩石之一。

  如何在解说太湖石时,让游客有新鲜感,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四年级学生周齐费尽了心思,咨询了多位专家后,她在太湖石的制作上找到了解说的亮点。

  

  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四年级学生周齐,“在石灰岩的山体中,开采出天然的石材,经过人工的雕琢,再放入太湖中经过数十年的冲刷,形成完美的线条,捞出来时就形成了我们眼前所见的太湖石了。”

  一名好的导游,必须是杂家,能满足不同游客的知识需求。在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要学习旅游概论、地理、心理学等专业知识,还要学习英语、艺术和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针对苏州人文历史知识深厚的特点,学校还将地方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鼓励学生既当“杂家”又做“专家”。苏州旅财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旅管系教学主任王莉丽,“我们在课程当中开设了很多,包括苏州的吴文化课程,还有苏州的园林文化的课程。”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则将锡绣、泥人和紫砂等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搬进了校园。通过大师在学校里办工作室,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喜欢传统文化,增加他们的文化积累。无锡旅游商贸高职校旅游管理系副主任费旭明,“我们邀请了一些高职院校、大专院校或者本科院校,专门研究文化的老师,甚至是博导或硕导,对学生针对某一个专题进行教学,这样的话学生会对自己感兴趣的某方面了解更深刻一些。”

  强化实训提高技能素养

  在积累知识、增强文化素养的同时,职业学校还利用实训基地,加强对学生职业技能的训练。

  在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旅游电子商务实训室,学生们正通过一台导游实训一体机,尝试以导游的身份,完成从旅行社接单,到安排旅客的旅游路线、吃住等全部事宜。在这台实训一体机上,还有极端天气、突发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状况的模拟场景。无锡旅游商贸高职校旅游管理系学生,“模拟了在带团过程中突发状部的应对方法,丰富了我的知识,让我在以后带团的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不会慌乱。”

  依据实训基地支撑专业建设的理念,无锡旅游商贸高职校抓住“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教育”的契机,率先在省内旅游专业中建设“线上线下一体,校内校外共享”的生产性实训与研发基地,2015年被评为首批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无锡旅游商贸高职校导游教研室主任袁玲玲,“我们在导游的口试景点课程中,也采用了智慧旅游模拟的实训,可以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走遍无锡乃至江苏的景点。”

  目前,江苏省拥有近10个旅游服务与管理省级实训基地,让学生在校内,就可以模拟旅行社、景区以及大型展览的相关岗位进行技能训练。

  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则让学生直接面对游客,检验校内实训的学习成果。在扬州何园,几名来自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的学生正为游客提供义务导游服务。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学生高叶,“这个过程非常享受,在讲解完以后,游客还会给我们五星好评,自已也非常有成就感。”

  学校借鉴德国“双元制”,实施“3+4”教学模式,每周3天景点实践,4天校内学习。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导游专业教师钱千,“他们在景点当中,一个是可以实地、实景、实讲,与我们的“何家千金”导游去学习,第二是可以利用休假时间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提高自己的讲解技能。”

  贴近市场打造复合型人才

  当今旅游业态已经从景点旅游发展为全域旅游,要求全景化、全覆盖,原本普遍的大众旅行团模式,逐渐细分出自由行、小包团、自驾游等定制型旅游。

  据统计,以自驾游为例,明年我国自驾游人次将达到30亿,这就需要大量高知识、高技能的旅游人才,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高质量旅行体验。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王阳,“除了现在学的专业知识,我还自己去学习了历史,还有那些文化,各地的风土人情,美食小吃什么的,然后为了以后带团的气氛,活跃气氛,还特地自己去学了吉他一项技能。”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我省职业学校大胆创新,构建了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专业课程体系,以综合素养为基础,拓宽教学内容,对学生行业通用能力、职业特定能力、跨行业职业能力进行全方位的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喜爱。

  江苏省中旅旅行社每年就从职业学校中,招收近40名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他们将被分配到导游、门店前台、销售以及旅游产品策划等各个岗位。江苏省中国旅行社渠道运营中心总监徐伟,"教学更加贴近于我们旅行社这种操作,包括理论知识的培养,所以这一块学生到我们旅行社来,经过很简短的培训,拿来即用,就可以能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

  徐伟也是一名职校毕业生,1999年从南京旅游职业学校毕业后,他成了一名导游,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和人际交往能力,徐伟如今已经成为公司渠道运营中心总监。"一个好的导游,一个金牌导游,或者说高级导游,实际上就是公司的骨干,就是公司的顶梁柱,就是公司的高管。"

  根据2017年11月旅游专业技能抽测的数据,以2015级学生为例,全省开设五年制旅游管理专业的学校有16家,学生3304人,主要集中在苏南五市。目前,我省近百所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职业学校,每年为社会输送6000多名旅游人才。无锡旅游商贸高职校副校长吴呤颗,"随着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对旅游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新时代呼唤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旅游人才。"

来源:荔枝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