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索氏提取法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2 17:21 围观1508次

  索氏提取器提取法注意事项

  脂肪广泛存在于许多植物的种子和果实中,测定脂肪的含量,可以作为鉴别其品质优劣的一个指标。脂肪含量的测定有很多方法,如抽提法、酸水解法、比重法、折射法、电测和核磁共振法等。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抽提法,其中索氏提取法(Soxhlet extractor method)是公认的经典方法,也是我国粮油分析首选的标准方法。索氏抽提法以索氏提取器为提取仪器,采用低沸点有机溶剂(乙醚或石油醚)回流抽提,除去样品中的粗脂肪,以样品与残渣重量之差,计算粗脂肪含量。由于有机溶剂的抽提物中除脂肪外,还或多或少含有游离脂肪酸、甾醇、磷脂、蜡及色素等类脂肪物质,因而抽提法测定的结果只能是粗脂肪。

  河南农业大学自2006 年开设农产品标准化与贸易专业以来,农产品中脂肪含量测定实验一直是本专业的本科生主要实验之一,结合近年来实验教学中总结的一些体会,笔者就索氏提取法测定农产品中脂肪含量实验中试剂选择、样品处理、提取等几个注意事项进行探讨。

  抽提试剂的选择

  利用相似相溶规律,农产品中脂肪极性一般较小,可采用石油醚或乙醚作为抽提试剂。常见实验室用石油醚有低沸程(30~60℃)和高低沸程(60~90℃)两种,一般选用低沸程石油醚为抽提溶剂有利于缩短提取时间。若选择乙醚为抽提试剂,则必须十分注意乙醚的安全使用。抽提室内应严禁有明火存在或用明火加热。乙醚中不得含有过氧化物,保持抽提室内良好通风,以防燃爆。乙醚中过氧化物的检查方法是:取适量乙醚,加入碘化钾溶液,用力摇动,放置1min,若出现黄色则表明存在过氧化物,应进行处理后方可使用。处理的方法是:将乙醚放入分液漏斗,先以1/5 乙醚量的稀KOH 溶液洗涤2~3 次,以除去乙醇;然后用盐酸酸化,加入1/5 乙醚量的FeSO4 或Na2SO3 溶液,振摇,静置,分层后弃去下层水溶液,以除去过氧化物;最后用水洗至中性,用无水CaCl2 或无水Na2SO4 脱水,并进行重蒸馏。

  样品粉碎度

  试样粗细度要适宜。试样粉末过粗,脂肪不易抽提干净;试样粉末过细,则有可能透过滤纸孔隙随回流溶剂流失,影响测定结果。

  实验中的干燥处理

  测定用样品、抽提器、抽提用有机溶剂都需要进行脱水处理。这是因为:(1)抽提体系中若有水,会使样品的水溶性物质溶出,导致测定结果偏高;(2)抽提体系中若有水,则抽提溶剂易被水饱和(尤其是乙醚,可饱和约2%的水),从而影响抽提效率;(3)样品中若有水,抽提溶剂不易渗入细胞组织内部,结果不易将脂肪抽提干净。

  抽提过程中注意事项

  将装有样品的滤纸包用长镊子放入抽提筒中,注入一次虹吸量的1.67 倍的石油醚,使样品包完全浸没在石油醚中。连接好抽提器各部分,接通冷凝水水流,在恒温水浴中进行抽提,调节水温在70~80℃之间,使冷凝下滴的乙醚成连珠状(120~150 滴/min 或回流7 次/h 以上),抽提至抽取筒内的乙醚用滤纸点滴检查无油迹为止(约需6~12h)。抽提完毕后,用长镊子取出滤纸包,在通风处使乙醚挥发(抽提室温以12~25℃为宜)。提取瓶中的乙醚另行回收。

  其他方面

  (1)索氏抽提法测定脂肪最大的不足是耗时过长,如能将样品先回流1~2 次,然后浸泡在溶剂中过夜,次日再继续抽提,则可明显缩短抽提时间。

  (2)若实验中样品较多的话,可采用容量更大的YG- Ⅱ型油分测定器来测定脂肪含量,温度控制在70℃左右,8h 可提取完毕。

  1、索氏提取器加热抽提,溶剂回收和冷却三大部分组成;

  2、索氏提取器的操作时可以根据试剂沸点和环境温度不同而调节加热温度;

  3、试样在抽提过程反复浸泡及抽提,从而达到快速提取目的;

  4、可自动回收溶剂,大大方便了用户的使用,并节约了很多时间;

  5、索氏提取器抽提时间可调,到时报警。

  6、产品型号:JOYN-SXT-6B

  7、每批提取样品数:6个;

  8、索氏提取器提取瓶容积:250ml/个;

  9、提取样品量:0-5g/个;

  10、控温范围:室温+5℃~100℃

  11、电源电压:220V±10V频率50Hz;

点击进入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怎样正确使用500ml索氏提取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1、实样包扎:从备用样品中,用烘盒称取2-5g试样,在105度下烘30分钟,趁热倒入研钵中研磨。将试样研到出油状后,用脱脂棉蘸少量乙醚擦净研钵上的试样和脂肪,全部置入(筒底塞一层脱脂棉)滤纸...
  • 索氏提取―重量法测定含油污泥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8
    摘要:油田在采油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油污泥,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若处理得当,污泥中的油又可以重新回收,避免资源浪费。污泥处理前后的含固量、含油量和含水量变化是评价现场试验优劣的三个指...
  • 2018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 关键仪器仪表受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1
    2018年10月12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在国家统计局第15次会议上通过,于11月7日起开始实施。其中,多个关键仪器仪表产业获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该分类规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
  • 索氏提取器操作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9
    一,索氏提取器操作1、实样包扎:从备用样品中,用烘盒称取2-5g试样,在105度下烘30分钟,趁热倒入研钵中研磨。将试样研到出油状后,用脱脂棉蘸少量乙醚擦净研钵上的试样和脂肪,全部置入(筒底...
  • 脂肪测定仪测定脂肪含量时的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9
    脂肪测定仪测定脂肪含量时的注意事项一、脂肪测定仪简介概述:脂肪测定仪/脂肪测量仪SZF-06C根据索氏抽提原理、用重量测定方法来测定脂肪含量。即在有机溶剂下溶解脂肪,用抽提法使脂肪从溶剂中...
  • 多通道索氏提取器安装指南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1
    多通道索氏提取器安装指南1.将机壳放置在方便排水的工作台上;2.将排水管用夹子夹紧,以不漏水为准,再将水浴加热装置注满水并盖上盖子;3.将收集瓶放置在盖子上,并将试剂注入收集瓶中;4.将用滤纸...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