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心理服务是刚需,且迫在眉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4 09:05 围观929次

  心理服务是刚需,且迫在眉睫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凸显出社会心理服务的必要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则凸显出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性。由此,心理服务的需求也被推向了“刚需”的层面。”

  2018年7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第二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关爱·进百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工程专家顾问刘晓明在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如何建设”主题报告中说到。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关爱·进百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公益工程专家顾问刘晓明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凸显出社会心理服务的必要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使得心理健康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则凸显出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性。由此,心理服务的需求也被推向了“刚需”的层面。以上两方面是“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实施的时代背景和政策依据。

  据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精神病患者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人数超过640万,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人数达110万。根据WHO推算,到2020年,我国精神疾病负担将上升至疾病总负担的四分之一。

  201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心理健康服务还需抓紧补短板》的深度文章,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仅有精神科医生2.77万人,心理治疗师5000余人,也就是说能够提供专业服务的咨询师是不到3万人,远远低于同等经济条件的其他国家水平。文章还指出,近年来,因人际关系、就业问题、学业压力、情感变故等心理问题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老百姓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成为刚性需求。

  他强调,“心关爱·进百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项目立足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的实际,积聚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通过“专业引领 行动推进”的运行模式,打造区域社会心理服务的典范,培养区域社会心理服务专业的人才,建立区域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平台等,满足海量社会大众的心理服务需求。

  据悉,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联合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支持。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民政部原副部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创始理事长徐瑞新,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张厚粲,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教授彭聃龄,中社心关爱基金执行主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工程常务副组长孙啸海等与来自全国各地600余位代表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12岁小孩的心理扭曲的深层剖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8
    12月12号,一则令人心有余悸的消息登上了头条,媒体报道湖南沅江一位12岁的孩子吴某在家内杀害了抚养他的母亲,刚看到这条信息,相信每个人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两个字“震惊”。12岁的年龄,正是积...
  • 点燃展会现场一一京师博仁南昌之行

    点燃展会现场一一京师博仁南昌之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2018年11月17日,下过一场小雨的南昌,在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重新燃起热情,第7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正式拉开帷幕。第7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现场观众们...
  •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如何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4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如何建设?2018年7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二届心理行业促进大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关爱·进百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工程专家顾问刘晓明做了关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