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12岁小孩的心理扭曲的深层剖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8 09:35 围观1689次

12月12号,一则令人心有余悸的消息登上了头条,媒体报道湖南沅江一位12岁的孩子吴某在家内杀害了抚养他的母亲,刚看到这条信息,相信每个人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两个字“震惊”。

12岁的年龄,正是积极求学、健康成长的年龄,为什么他却有着和同龄人截然不同的心理呢?

联想到这里,此刻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学校等教育机构近年来越来越秉承国家“积极建设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政令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仅只是说说而已,不是读过几本心理健康教育书籍,不是上几堂心理健康课就能很好地实现预期目标,它需要我们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从家庭成员、人际关系、学校教育、社会服务的角度去实践。

按照常理推断,小孩子心理防线往往比较脆弱,犯错之后都会处于“惶恐”、“惊慌失措”、“满面自责”的状态中,然而今天要说的主人公,在被亲属责问时,却说:“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这无疑是给了所有人一记棒喝,“心理城府深”一度被网友为他冠名,内心毫无波澜的表现与他12岁的年龄形成巨大反差,让人不禁想知道:这孩子的心理扭曲得这么严重吗?

都说家庭是温暖的港湾,这句话似乎在这位心理极度扭曲的孩子身上没有体现出一丝一毫,或许是一些不好的家庭环境影响到了这位孩子幼小的心灵,让他变得不再关爱亲人,对批评式的关爱极为抵触,酿成了今日的惨剧。由此可见,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家庭的良好教育是首先需要去做好的,家庭是每个人自出生到长大都要生活的地方,良好的家庭教育会让一个人受益匪浅,基本的礼貌、言谈举止不是外人能够教育到的。


家庭教育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关,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在思想品德上的高度,贯穿着我们的生命始终,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导向标。其乐融融、欢聚一堂、欢声笑语的温馨画面就是最好的表现,亲朋好友、邻居街坊的夸奖就是最好的印证。

学校的使命是提供一个培育优秀知识分子的场所,既然是一个群体,一个良好的校风必不可缺,从这件事情上也能够反映出当下很多地方的学校在秉承“教书育人”的宗旨之下,并没有很好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德智体美都因该包含于一个学校的文化内涵当中,做好心理教育并不是无用,也并不是浪费时光,它是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试想,一个学富五车但是思想极端的人,对社会又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通过这件事,相信能够给更多的学校给予深刻警醒,青少年的成长不仅仅是学到足够丰富的文化知识就可以了,为他们营造积极向上的心态、阳光健康的心理同等重要。在当下国家大力倡导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方针引领下,将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逐步加强和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制度。

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完善的心理设备和服务去努力实现全民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伟大目标,心理健康教育,要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

我们的服务宗旨: 立足于心理应用与教育领域,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专业、实用、可信赖的心理服务和产品。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