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当心食物中的“真菌毒素 深芬仪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27 10:11 围观1015次

  当心食物中的“真菌毒素夏天炎热潮湿,食物容易发霉,罪魁祸首是“霉菌”。当霉菌带有产毒基因且环境条件适宜的时候,便会产生“真菌毒素”。霉菌是真菌的一种,霉菌产生的毒素被称为真菌毒素。

  

  “黄曲霉毒素”大家一定不陌生,它是最毒的一种真菌毒素,其中的黄曲霉毒素Bl的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三氧化二砷)的68倍。那么真菌毒素是怎么进入人体的呢?生活中我们要怎样避免食用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危害

  目前已知的真菌毒素有400多种,几乎可以污染所有的农作物。这里给大家选择了六种在我国可能对公众健康构成较大风险的真菌毒素,以及我国居民消费量较大的易被污染的食物。

  黄曲霉毒素有B1、B2、G1、G2、M1和M2几型。长期食用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食品会引起慢性中毒、肝癌。容易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有:花生、大豆、玉米以及制品。黄曲霉毒素M1是黄曲霉毒素B1在动物体内代谢产物,主要污染的食物有:奶及奶制品。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会损害人的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可能污染的食品有:玉米、小麦、大麦。

  展青霉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具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性,可能污染的食品有:腐烂的苹果和山楂。

  赭曲霉毒素A具有肾毒性和神经毒性,可致畸、致癌,可能污染的食物除粮食外,还有咖啡豆。

  玉米赤霉烯酮的毒性主要作用于生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可能污染的食物有小麦和玉米。

  我国的强制性基础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中,规定了人们常吃的食物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M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展青霉素、赭曲霉毒素A及玉米赤霉烯酮)的限量值。同时严格要求,食品生产和加工者要采取控制措施,使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含量达到最低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您吃的食物中含有真菌毒素,但含量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值时,您是安全的。

  提醒

  生活中怎样避免食用真菌毒素污染的食品?

  真菌毒素往往渗入食物内部,看不见、摸不着,又普遍耐高温,煎、炒、烹、炸无法去除。因此防止真菌毒素危害,首先要防止食物的霉变。

  1、在正规的食品市场购买新鲜、保质期内的食品,避免购买长时间贮存的食物;

  2、食物贮存使用抽真空或充氮气等方法,因为霉菌是喜好氧气的微生物,在厌氧条件下几乎不能生长;

  3、尽量购买小包装的食物;

  4、食物贮存时要注意通风,因为霉菌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通风可以使食物干燥,降低食物的温度,防止霉菌的生长和产毒。

  

  真菌毒素检测仪、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CSY-JAZ真菌毒素检测仪能够快速检测粮食、饲料、谷物、食用油、调味品等食品中黄曲霉毒素、T2毒素、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伏马毒素、玉米赤霉烯酮,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适用于粮油监测中心、粮油饲料生产加工、食品加工贸易、畜禽养殖户自查、工商质监部门用于市场快速筛查等

点击进入深圳市芬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芬仪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霍尔德荧光定量真菌毒素检测仪功能特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6
    随着可续技术的发展,食品科学检测技术应用到食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在确保食品产量及食品种类的基础上,提升食品品质。然而食品的种类数量庞大,涉及范围广泛,在不断加强市场...
  • 猪场隐形杀手!真菌毒素的危害!真菌毒素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4
    霉菌是一种多细胞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微生物学上属于真菌。其通过孢子的形式繁衍。霉菌孢子普遍存在于土壤和一些腐烂植物中,经由空气、水及昆虫传播到植物上,一旦孢子接触到破裂的...
  • 真菌毒素检测仪助力粮食局夏粮安全储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CSY-JAZ真菌毒素检测仪助力粮食局夏粮安全储备,2018年中原地区粮仓开镰收麦,各地基本已完成小麦的抢收工作;随即而来的粮食储备过程中的检测不容忽视,小麦中huang曲霉毒素、呕吐毒素被认为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