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8年6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01 13:54 围观678次

  【摘要】李克强总理赴宁夏考察时对“互联网 教育”做出指示。2018年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慕课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务系统整合共享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通知》。2018年第2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海南、重庆召开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会,湖南、贵州、辽宁等地部署做好近期重要时段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中央网信工作重要部署

  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略)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慕课研讨会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年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慕课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会议以“抓住数字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为主题,从政策制定、平台建设、机构作用、青年发展、国际合作等多个层面就本地区高等教育慕课发展的现状、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通过发展慕课促进2030年教育议程实施进行了研讨,来自亚太地区27个国家的教育部门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等近百人参会。

  “三通工程”进展数据 各地报送数据显示,截至2季度末,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95.8%学校实现网络接入,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320万间,90.9%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其中68.5%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终端、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905万台和1293万台,同比上季度分别增长3.7%和5.5%,开通网络学习空间的学生、教师分别占全体学生和教师数量的44.9%、60.73%。

  宽带网络校校通 6月26-29日,中央电教馆组织西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赴甘肃舟曲开展宽带卫星联校试点工作调研指导。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2017-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参与教师已有349万名,晒课367万堂;6月12日,中央电教馆在浙江杭州召开了优课评价指标研讨会。6月11日,教育部民族司在吉林延边召开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信息化推进会。少数民族学科双语教学资源建设(理化维吾尔语、哈萨克语)项目完成资源验收工作。“中华经典资源库”完成五期项目和《中华传统吟诵》《书法名家写经典》的审定发稿工作。“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7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4462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1219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4255门次,新增素材2万条、新增报名231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教育部科技司会同中央电教馆组织开展“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学校考察,实地考察了河北、浙江、宁夏的7所中小学。6月13-16日,在海口举办了2018年教育部—中国联通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管理者培训班。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6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240万个、学生空间580万个、家长空间522万个、学校和班级空间47万个;继续推进试点区域平台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接入上线平台59个,其中省级平台13个、市级平台25个、区县级平台21个。继续开展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汇聚工作,已上线应用57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开始进行学生毕业处理,完成学前、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子系统全国系统应用培训工作。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在进行上线测试。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的使用培训。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6月4日,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务系统整合共享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通知》,提出了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统筹协调、全面规范教育数据管理、促进数据共享开放支撑政务服务、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提高政务应用的工作效率等5项要求。

  教育信息化培训 6月12-15日,2018年第2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来自16个省(区、市)的116人参训。6月1-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修班(第5期)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近180人参加培训。6月26日,中央电教馆在北京举办了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线上精品课建设项目培训班,70所职业院校近130人参加培训。

  教育信息化调研 6月26日,教育部科技司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赴宁夏调研“互联网 教育”工作。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教育要闻刊发了《李克强谈“互联网 教育”: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走进”名校名师课堂》《李克强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让“互联网 “更多惠及重点民生领域》。中国教育报编发5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首都师范大学刘邦奇《人工智能构筑教育信息化新生态》、北京师范大学曾海军《教育机器人:智慧学习环境的关键点》、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走向数据驱动的未来》、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钟绍春《实现教学创新的关键点》等专家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46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6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6月11日,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包括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调查与评估、预防工作、工作保障、附则等8个部分。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人教数字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完成道德与法治、语文2个学科6个品种数字教材完整版的更新,以及道德与法治、历史共计2个学科3个品种数字教材基本版的更新,包括18条音频、101条图片、24条HTML动画和10条视频资源的更新。

  电子政务建设 (略)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开展了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调研工作;将政务邮箱系统统一迁移至北京市公务邮箱信息系统,完成市教委的系统整合工作。

  辽宁 6月21日,省教育厅与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召开座谈会,协商续签教育信息化合作协议等事宜。6月3-12日,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防范工作,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

  上海 6月25-27日,2018年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发布仪式暨论坛活动在上海市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易班网已覆盖全国所有32个省区市的840余所高校,实名注册用户达到905万人。

  江苏 6月20日,“互联网 ”江苏省职业教育专业技能课程数字资源首发式在南京举行。

  浙江 6月,之江汇教育广场用户访问量突破10亿人次,平台日均访问量突破100万人次。6月27日,启动全省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项目、全省信息技术学科应用骨干教师培训和全省教育技术部门专业人员培训。6月28日,浙江省教学点连接计划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安徽 6月12日,全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培训会召开,宣讲了教育信息化2.0阶段的发展趋势和推进重点。省教育厅印发《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清单》。

  山东 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纳入济南市政务云计算中心运行管理。

  河南 省教育厅组织高校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自查,举办河南省第三届高校信息安全攻防大赛,开展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申报评审工作,召开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市级优课培训会。6月4日,2018年中小学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依托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了在线报名、在线评审、在线直播的新进程。

  湖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数据即时更新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各县市区教育局在6月底前完成一次进展系统的紧急更新;做好重要时段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全省各市州教育局、高等学校等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建立7×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值班值守职责任务。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布置全区各市、县教育局和各高校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和网络安全情况进行自查,要求各地教育局重点组织对所辖中小学校的门户网站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隐患和风险及时整改。

  海南 6月22日,海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7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并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重庆 6月21日,重庆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认真传达了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做好今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6月5日,市教委在重庆邮电大学组织召开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宣讲会。

  四川 省教育厅举办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专题培训;印发《2018年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安排》,并召开全省应用试点工作会,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完成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贵州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18年高考、端午节、中考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编写网络安全应急预案。6月14日,省教育厅召开“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应用新闻通气会。

  西藏 自治区教育厅召开“两平台”和“数字校园百校示范工程”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陕西 6月7日,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通过了《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通报机制》,安排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省教育厅印发《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深入11个深度贫困县和23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开展了教育信息化专项调研工作,形成了调研报告,制定了后续工作推进方案。

  宁夏 6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中学时指出,“互联网+教育”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走进”名校名师课堂,大大拓宽了他们的视野。6月11日,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银川举办,此次培训共7期,分为校长班、信息化专干班和骨干教师班,覆盖全区所有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学校和教育云智慧校园应用示范学校,计划培训870人。

  兵团 完成100M兵团教育政务网络建设,覆盖300所学校和教育管理单位,目前进入联调、测试阶段。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应用培训到校工作,赴第三、第十二师8所学校进行平台应用培训。

来源:教育部科技司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