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西乡宁 六给保障山区县12年免费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01 14:04 围观541次

  位于吕梁山南端的山西省乡宁县是一个山区县,多坡地,少平川。近年来,乡宁坚持教育强县,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发展,在硬件软件上不断投入。从2014年起,该县启动了高中教育免费,实现了 “12年全免费教育”。

  多年来,乡宁县坚持给位子、给面子、给政策、给钱、给物、给人“六给”强教政策,全力推动投入、管理、师资、机会、环境、质量“六大均衡”,全县城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了省定标准,于2016年12月高标准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自2014年起,乡宁在全县启动高中教育免费,实现 “12年全免费教育”,做到了在乡宁上学的3万余名学生,除生活费外,基本不花一分钱。

  据介绍,为撬动教育发展活力,实现城乡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从2012年以来,乡宁县招聘补充中小学教师511人,城乡交流教师450余人,教师外出年均培训达2000余人次,10年累计拿出3034万元,表彰奖励教师2600余人次,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为使城乡教育缩小差距,乡宁县教科局实行城乡学校联盟帮扶机制,形成校校有特色、联盟有品牌的格局,实现县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幼儿园实行城区优质园→乡镇中心园→村级幼儿园二级帮扶,从保教管理、教研活动、环境创设、材料提供、设施配备、人员补充多方面开展工作,推动农村园、薄弱园在帮扶周期内有计划地改面貌、上水平。小学实行四个联盟捆绑发展,初中实行东片教育联盟和西片教育联盟,高中接受市级学校帮扶,从学校管理、教学研究、学生评价、教师发展等方面精准帮扶,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一体化发展。

  随着2018年高考成绩出炉,乡宁县实现了连续5年普通高考二本线上人数始终稳定在700人以上,职业对口升学率、就业率和稳定率平均达到86%以上。谈及重视教育的初衷,乡宁县委书记樊洪平说:“教育公平是人生起跑线上的公平,是最基本的公平。”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