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省7所高校来烟台调研“智慧消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03 15:58 围观1491次

  近年来,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如火如荼的开展,智慧校园逐渐成为智慧城市的一个亮点。在智慧校园建设中,校园安全,可谓是事关教育事业的正常运行,也关系到每一个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切身利益。责任,重于泰山。因此,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一直在积极探索的新方向和重要目标。7月31日,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淄博市技师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安全管理负责人一行20余人来到烟台,先后参观了淼盾网、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对“智慧消防”在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巨大潜力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探讨。

  参观淼盾网,探讨“普及安全知识、服务城市安全”的多元化形式

  在淼盾公司智慧消防展厅和智慧消防值守中心,淼盾公司技术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包括安全隐患巡查系统、智慧用电云监测系统、建筑消防用水云监测系统、火灾自动报警云监测系统、重点部位可视化监管系统、宅贝贝等系统。例如,通过运用“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学校可以建立严密的消防安全防范巡查制度。具体来说,学校相关安全责任人下载‘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手机APP,通过手机扫描张贴在在单位的消防重点部位及消防设施的加密NFC射频标签,系统就会自动提示各种消防设施及重点部位的检查标准和方法,学校安全管理人通过手机扫描标签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工作,平台自动记录巡查人员检查痕迹。同时结合系统提供的网格化管理方案,为学校巡查绩效考核和厘清安全责任提供依据,改变了传统管理模式下的防火巡查不到位、检查记录不真实的状况,帮助学校落实逐级监管和安全主体责任。

  淼盾公司董事长董利锦介绍“智慧消防”手机APP

  参观智慧消防展厅

  座谈会上,淼盾公司董事长董利锦表示:近年来,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高校规模快速增大,师生人数迅速增多,建筑功能日趋复杂,除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外,还有图书馆、档案室、语音室、电子计算机中心、以及仓库、商店等等。毫无疑问,这些设施的增加提高了教学质量,但是也带来了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增大了学校的火灾危险性。因此,当下如何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全面提高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全面升级与变革成为发展之必然,同时也是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重中之重。

参观智慧用水系统

  校园用电一直是消防安全管理的难点,电气线路的隐患往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传统的管理方式既浪费人财物,还存在许多疏漏和盲点,所以,校园用电安全问题也是各大高校安全管理人关心的焦点问题。以“智慧用电云监测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数据来分析,安装了该系统后,用电问题可以迎刃而解。通过在配电柜中加入传感器,实时监测用电回路的电流、电压、剩余电流、线缆温度等数据,同时将数据上传至云平台,一旦某个数据超出设定的安全值,系统即时报警,自动发送短信到安全责任人的手机端。收到告警信息后,学校安全管理人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整改各类电气火灾隐患,并将整改结果反馈至系统平台,做到痕迹化管理,把隐患消弭于无形。可以说,“智慧用电云监测系统”,实现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精准预防、实时监测。

  调研过程中,淼盾公司即将推出的电气火灾管理服务责任险和电气火灾隐患监控服务责任险业务也引起了部分高校安全负责人的极大兴趣。淼盾公司董事长董利锦表示:当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政策需求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探索实践智慧消防和火灾隐患保险的融合发展,制定个性化的单位消防安全防护策略,以真正实现自身可持续、和谐发展,成为整个社会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课程。当然,我们也呼吁更多的行业加入到社会安全体系的建设中来,毕竟,这是一个大融合大格局的大共享时代。


在淼盾智慧消防值守中心听取各系统功能介绍及数据分析过程

  经过此次调研,山东省7所高校安全管理负责人一行对于烟台淼盾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在智慧消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淼盾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的创新性和实用性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希望以后可以与公司就“智慧消防”在建设“智慧校园”中的应用技术研发、创新型平台管理和合作等方面进行进一步交流和探讨。

来源:淼盾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