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压裂酸化工作液动态滤失仪技术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5 15:38 围观1630次

  一、仪器功能

  仪器可在模拟地层压力,地层温度的条件下开展下列研究

  1.液体渗透率测定

  在一定的流速下使液体通过岩心,通过测定岩心的进出口压差和流过岩心的液体的流量,结合其它参数,根据达西定律计算岩心液体渗透率。

  2.渗透率梯度的测定

  该测试主要依据沿岩心长度方向带测压孔的长岩心夹持器,在一次实验中,便可在不破坏岩心原有性质的基础上,测出岩心的整段和分段的渗透率值。

  3.地层敏感性(地层伤害)评价,研究钻井、完井、注水、增产措施和修井作业中,外来物质对地层的伤害及避免或减轻伤害的方法。

  4.采油工艺研究,如酸化、压裂、堵水、调整注采剖面等实验。

  可进用动态或静态方法测定如下参数:

  滤失系数、滤失速度、初始渗透率、恢复渗透率、渗透率损害率、滤液侵入深度等。

  5.提高采收率研究,二次、三次采油试验。

  二、主要技术参数

  1.工作压力

  环 压:70MPa

  驱替压力:40MPa

  压力测试精度:0.1%F·S

  2.流量范围

  0.01~10mL/min

  3.工作温度:180℃,控温精度:±1℃

  4.电源:交流380V, 50HZ

  5.适用岩心:Ф25×100㎜,2个测压点

  6.磁力搅拌:模拟剪切速率170S-1

  7.总功率:6Kw

  三、仪器的基本组成结构

  该仪器主要由注入系统、模型系统、计量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组成。详见工作流程:

  注入系统:由注入泵、中间容器、管阀件组成,可将各种流体按一定流量注入到模型内。

  模拟系统:由动滤失岩心夹持器、恒温箱、环压泵、回压系统等组成。

  计量系统:包括压力测量、温度测量、流量计量等。

  自动控制:计算机自动控制注入泵的流量,环压泵、自动跟踪内压,恒温箱加热恒温等。

  数据采集处理:由各种数据采集卡、工控机、打印机、采集处理软件组成,可适时采集压力、温度、流量等参数,并对数据进行运算处理。

  四、组成仪器各部件的技术规范

  1.注入泵

  型号:LB- 10c,工作压力:40MPa,流量:0.01~10mL/min

  泵可由计算机操作,也可人工面板操作。

  2.中间容器

  ZR-2型中间容器 容积:1000mL,耐压:60MPa,材质:316L

  用于存储驱替介质,并起缓冲作用。

  3.动滤失岩心夹持器

  该夹持器暴露出一个端面以便所测流体流过岩心端面,测试流体通过岩心中滤失,且在岩心端面上形成滤饼,沿夹持器衬套轴向布置测压孔,以便测定测试液侵入深度和岩心端面堵塞程度。

  适用岩心规格:φ25×100mm、

  工作压力:70MPa,二测压孔,第二个测压孔距岩心端面45㎜,第一个测压孔距岩心端面70㎜

  材 质:316L

  4.环压跟踪泵

  DJB-80型手动电动泵,工作压力:80MPa

  5.回压控制系统

  回压阀:顶部加载式,60MPa

  6.恒温箱

  工作温度:180℃±1℃

  工作室内尺寸:1000×700×800㎜(长×宽×高)

  前后开门,内装照明灯,不锈钢材料制作

  热风循环,采用PID调节控温技术,箱内温度均匀,控温精度高。

  安装滚动脚轮,移动方便。

  7.滤失容器

  配套使用NO·988滤纸

  直径:Ф64㎜,滤失面积:22.6cm2,容积:600mL

  8.阀门、管线、管件及流程

  采用DW3内卡套式高压阀门及管件,耐压70MPa,材质:316L

  设计正反驱替流程,可进行正反向驱替试验

  9.计量系统

  压力计量:压力变送器DBY-300型 7只

  用于岩心进出压力及环压的测量,所有压力采用WP-C901-20-12-P压力数显表显示,也可通过数显表上的RS232口由计算机采集。

  温度计量:采用pt100测温探头,XMT-7512ZX-RZ温控仪设定、控制、测量温度。温度也可由计算机设定,采集。

  流量计量:采用天平称重法计算液体流量

  天平型号:BS420S,量程420g,精度1mg

  计算机自动采集计算流量值

  10.数据采集系统

  采用MOXA C168H/PCI、MOXA C104H/PCI数据采集板适时采集压力、温度、流量。

  11.自动控制系统

  计算机可对下列外部设备进行控制

  环压跟踪:计算机通过HK-PCI 847端子板自动控制环压泵的进退,维持驱替压力与环压的压差。

点击进入南通仪创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南通仪创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