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K12的最后金矿——少儿编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7 13:45 围观4997次

  在人工智能如火如荼的时代,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对于孩子逻辑能力的空前重视,加之教育考试政策的指挥棒已有往此处挥舞的迹象,青少年编程和机器人教育在国内受到家长的重视和孩子的喜欢。

  随着STEAM教育被写进国家政策、大综合考试开始试点编程,少儿编程项目一夜之间站上了风口, 这个被称为“K12最后金矿”的赛道从去年开始收到热捧。今年前4个月少儿编程已有8起,超过去年全年,融资总额约8220万人民币(不包括未披露金额的案子)。预计将成长为数百亿级别容量的教育培训新蓝海。随着而来的是各路巨头接踵而至。

  这些公司的模式也各不相同,有专注于输出编程工具和内容的编程猫,通过直播进行教学的编玩边学、傲梦,还有主打线下的小码王等。

  但可以预见的是,少儿编程火了。

  一、少儿编程的前世今生

  少儿编程一般是指针对3~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提供编程思维和编程操作的软硬件产品、教学课程服务,用户群与K12教育基本保持一致。从百度指数的变化可以看出,少儿编程在17年末18年初开始出现激增式关注。

  从技术上讲,少儿编程是源自 STEAM 教育概念下更加深层次和更加垂直化的教育分类,STEAM 教育分别指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和数学(Math),而少儿编程可以理解为纵深于技术(T)和工程(E)类目下的细分领域。

  少儿编程的产业链上下游可划分为开源平台、编程工具、内容提供、编程游戏、教育机器人等。

  就课程体系而言,少儿编程培训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软件编程、硬件编程:

  1)软件编程教学:基于Scratch、Python、C++等编程语言给学生搭建可视化图形编程平台和代码编程学习平台等,通过编程游戏、网页、动画、音乐等来学习编程语言。

  2)硬件编程培训:通过机器人套件或者通过PicoBoard、Arduino等开源硬件平台构建模块式的机械部件、电子元件和传感器拼搭组合来学习编程。硬件可以作为载体来实现编程程序输出展示,通过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的结合完成编程项目。

  其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三种:为 2B、2C、2B&2C。

  2B 模式:一般是将制作好的课程与服务提供给幼儿园、学校、培训机构、硬件厂商等。

  2C 模式:一般是通过课程的方式来向孩子教授编程知识,包括在线课程和线下体验店。

  2B&2C:即为二者的结合。

  二、天时地利的一场盛宴

  政策利好

  2015 年 9 月,教育部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探索 STEAM 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

  2016年6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通知,把信息化教学能力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考评体系,将STEAM教育纳入基础学科。

  2017 年 1 月,《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提出将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完善;浙江新高考革将信息技术加入高考选考科目等。

  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自国务院、教育部将编程纳入课堂教学及大学考试后,全国主要省市已陆续完成落地。浙江去年将信息技术纳入高考,江苏明确在小学阶段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山东、北京将陆续把 Python 编程纳入小学及高中课程。每年科协及官方机构举办的编程大赛、创客大赛也越来越多。

  人工智能发展促进少儿编程爆发

  随着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汽车、金融、医疗、安防等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可以预见,我们即将踏入一个由计算机与机器人主导的未来世界,而代码是这个世界运行的基本单元,编程或将成为一门通用语言,学习编程语言,即是掌握未来世界的运行规则。

  从“非刚需”向“刚需”的转变

  与素质教育、兴趣教育所不同,少儿编程正在经历一个从“非刚需”向“刚需”转变的过程。根据报告数据统计,包括英国、西班牙、爱尔兰、芬兰、丹麦、澳大利亚等在内容全已有球24 个国家在基础教育中设立了编程课程大纲,而美国K12阶段约有67.5%的孩子已接受在线编程教育。

  整体趋势上,国内正在把STEAM教育(少儿编程属于STEAM的分支)纳入基础学科,而家长对于少儿编程学习的接收度也在不断加深。

  三、少儿编程教育的困局究竟在哪里?

  编程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学科,需要一定的逻辑、抽象、数学基础,一些人从高中或者大学时代开始学都不一定能消化,让小学生学会是非常不容易的,能否做到主要依赖于师资、课程和形式。

  1、师资极其匮乏。少儿编程需要跨学科知识,既懂得教育学又懂得计算机科学。如今我国IT开发人才基本都集中于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中,而这些人又对教育一无所知。最终导致编程教育缺乏可靠的师资,甚至整体行业以销售和加盟为导向。

  2、大多数家长也不理解少儿编程。在一二线城市之外,可能很多家长对于编程所知甚少,更别提了解可视化编程、硬件组装、树莓派等等之间的区别,只能依赖于可能并不专业的少儿编程教师。

  3、缺乏完善的体系。不论是奥数、英语、钢琴还是舞蹈,诸多学科从儿童时代可以一直学到成年。少儿编程理论上来说可以不断学习,最终将基础能力转化为大学专业甚至终身职业。不过目前并没有贯穿整个成长阶段的少儿编程教育体系,大多数都只有几年课程。

  4、形式相对单一。市面上的编程教程以软硬件结合的套件较多,训练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培养编程技能,而编程环节需要孩子理解if、while、for这样的编程语句,虽然有将其转化为图形化界面,难度依然非常大。

  当然,中国少儿编程教育火起来也就一年时间,不能一蹴而就,所面临的问题都会逐步得到解决。

  四、少儿编程的发展趋势

  从各项数据来看,除了编程猫到了C轮,其他绝大多数项目都在A轮左右,整个少儿编程行业都还处于早期阶段。

  且国内的教育体制还是以应试教育为纲,传统考试科目培训占据大半壁江山,素质教育可发挥的空间有限。

  目前的少儿编程市场分散且相对混乱,尚未形成明确的逻辑和底层判断。此时,谁先研发出标准化体系化的教学模式,打磨出优质的少儿编程产品,谁就能率先定义市场标准、抢占行业制高点。而谁先教育好市场,用户就会先选择谁。

  此外,编程教育适于在线教育培训形式,教学教具本身自带在线化属性,通过PC或者IPAD上的软件即可实现操作,导师通过语言传授知识,同时通过1对1在线直播、双师教育、多屏互动等一些技术手段就可以很大的提高教学传授质量。但是,无论是何种技术手段下的在线教育,都无法消除学员完成度低、体验较差的痛点,长期来看,少儿编程的模式应该是线上线下相结合。

  总结:少儿编程可以被看做“下一个基础学科”,习惯对标于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规模大概在600亿,且每年增速在 15%-20% 左右。换一个角度,当下中国大陆少儿编程教育的渗透率为 0.96%,每人每年在编程教育领域消费金额约 6000 元,粗略估计目前国内少儿编程市场规模或达百亿。且每当渗透率提升1%,市场规模就有望扩大至100亿。

  但是编程教学最终的目标应该聚焦在如何通过编程的方式去帮助学生表达创意,而不是聚焦在教会学生编程的基本技巧。当然,掌握这些编程的技巧是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

来源: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