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小学STEM教育:要“面子”更要“里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0 09:24 围观2749次

  STEM教育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在教育中融会贯通,全面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素养。

  2016年教育部出台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STEM为国内教育界不仅带来了一股全新的生命力,但也带来了一系列难题,出现了一些误区。

  STEM教育不只是教学设备的更新迭代

  说起STEM教育,可能很多家长都会想起机器人、少儿编程、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几乎是中小学教育最“火”的几个关键词。很多学校也加大经费投入,将这几个因素引入到教学过程中,搭建起STEM教育框架。但是,教学设备的更新迭代并不能直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教学过程中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重中之重。

  STEM教育教学体系仍需完善

  任何教育成果都需要有完整成熟的教育学体系做支撑,STEM教育也不例外。在国内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STEM教育理念起初引自国外,初期很多培训机构沿用国外教学模式和教学案例。

中小学STEM教育: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7年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这就意味着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以及国家对个人素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出现了一些根据我国教育情况设计的教学体系,虽然不够完善和成熟,但是已经开始为本土化STEM教育发展打下基础。

  STEM教育师资不只出自于学校

  师资队伍不足一直是STEM教育面临的问题。无可否认,STEM市场空间是巨大的,大量针对于B端的企业服务不断涌现。这为师资不足的问题找到了一个出口。

中小学STEM教育:要“面子”更要“里子”

  不同渗透率下的中国STEAM教育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2018年,校外STEM培训学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除了老牌机构美国乐高、德国慧鱼、韩国的乐博乐博外,国内大批K12培训学校获得项目投资,包括青橙教育、比特实验室、小牛顿等。这些培训学校的师资队伍不容小觑,它可以弥补国内院校STEM教育师资队伍的不足。需要考虑的则是探索更全面、更新颖、更适合自己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高虹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