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看过来!这个课程资源供应链厉害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30 11:08 围观1106次

  高校要“加大慕课平台开放力度,打造更多精品慕课,推动教师用好慕课和各种数字化资源,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发出《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如此强调。

  协同教研,资源开发共建共享

  2018年暑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三个项目的校企合作专业进行教学资源开发。

  三个项目的实施方积极组建了170多人的高水平资源开发团队,充分整合项目的校企合作优势和师资力量,采用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协同开发等多种方式,分项目、分专业对35门课程进行了知识梳理和课程的规划开发,最终形成纸质教材、微课视频、课件PPT等多样化的课程资源,提升合作专业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竞争力。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三个项目开发了50+课件PPT、200+微课视频。

  同时,华晟经世联合北京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高校教师开展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开发工作,并出版了适用于智能制造专业的三本系列教材——《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设计》《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FANUC)》《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ROBOGUIDE)》;

  适用于ICT专业的《物联网云平台设计与开发》、《Hadoop大数据平台集群部署与开发》等8本教材也已经全部完成开发工作,即将出版与广大师生见面。

  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特色鲜明

  随着三个项目的深化演化,资源开发按照“一体化设计、结构化课程、颗粒化资源”的逻辑,系统规划了课程的知识图谱和技能图谱,精心设计了每个知识技能点的教学资源,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合作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首先,在开展课程资源建设时,资源开发团队始终遵循“两个对接”的基本原则:

  一、与国际工程认证标准对接。开发团队坚持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国际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导,将行业资源与教育资源深度整合,开发专业课程资源;二、与产业技术发展和人才需求对接。在课程资源开发过程中,要求课程内容和人才培养方案与产业的技术发展同步更新,与时俱进。

  其次,在资源开发过程中,开发团队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围绕教材主体内容开发了其他相关学习资源,包括数字化校本教材和实验指导教程等,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了围绕教材主体内容的核心课程资源,以及微课、动画、虚拟实训、PPT课件、习题库与答案、单元自测题、技能评价表、实物图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学习资源。

  这些课程资源呈现出以下特点:程以学习行为为主线,构建“学”与“导学”的内容逻辑;课程采用情景化、情景剧式的项目导入;以工作项目内容为核心载体,采用“两点”“两图”的方式梳理知识和技能;重视学生的实操能力,以解决任务为驱动,做中学,学中做;课程内容具备创新性和挑战性。

  平台思维,学习方式多元便捷

  在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演化的过程中,课程建设需要推进课程内容更新,以协同教研的方式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中,提升高校专业建设水平。

  同时课程资源需要以平台化的方式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并在此过程中提供多种资源的灵活组合,推动教师角色的变化,使教师的活动基于创造性的课程供给,提高信息交互的频度,提升学习、创新和创造的机会。

  本次合作团队开发的课程资源均同步上传至华晟经世的智慧学习平台供合作高校的师生们学习使用。预计开学后将有40000+师生能够共享这些线上资源,为高校教师提供专业教学指导和知识分享,也为学生提供便捷的学习辅导,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知识难点,提升自主学习效果。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作者:兰天一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