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室超载折射教育失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7 09:31 围观711次

9月3日,河北衡水有家长反映,信都中学初二开学发现班级被压缩,之前每班约85人,现在有110多人。前后课桌距离不到20公分,胖点的孩子腿都伸不直。教育部要求小学初中招生不得出现56人以上的大班额,冀州区教育局规定初一新生班级最多55人。信都中学一万名新生,所需教室大幅增多,初二学生教室减少,每班人数突破110人。冀州区教育局最新回应称已责令学校9月8日前将班容量恢复到升级前班额。

国内教育现状的确是“学校年年建,学位年年差”。那么究竟问题出在哪里?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我国现行教育体制教育资源严重分配不均造成的,更多更优质教育资源逐渐更加向城市集中,准确说是向大中型城市集中,而农村、城镇及更偏远地区大量学校因招不到生源而闲置关闭。造成大量社会财富及社会教育资源被浪费。乡村学校最大问题不是没有老师和教室,而是没有学生。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逐渐普及和快速发展,大量年轻人来到城市打拼,逐渐安居,造成城市人口急剧增长,但教育教学资源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人口增长速度,因此造成一些城市大面积新建学校等教育资源而依旧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教育需求,解决教育失衡,这是近年来国家力推教育改革的初衷,也是亟需解决的现状。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这是80年代再熟悉不过的标语,曾几何时,让学生完成义务教育是整个国家的基本国策。也践行实施几十年了,取得不错的效果,在物质精神生活要求更高的今天,仅完成“义务教育”已经满足不了国人对教育的基本要求,高等教育、综合素质教育、教育多元化更能体现现阶段对教育的基本诉求,如何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成为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因此“优质教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大家一拥而上,都渴望自己孩子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毕竟,对学生和家长而言,高考仍是现行教育体制最公平的地方。与此同时,一些城市天价“学区房”“学位房”应运而生也就不足为怪了。“教育公平”成了我们这个国度这个时代最美丽的口号。但仅仅只是句“口号”而已。

新高考改革能否打破现状?

难!但也要试试。高考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资源严重失衡,生源流入与流出存在较大差异情况下,在平衡各省高考录取率之间的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兼顾群体利益与个体利益,实现改革效果的最大化;如何平衡个体需求和流入地现实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能否真正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能否真正彰显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与终身学习的理念,需要借助的不仅仅是政府的力量,还需要许许多多教育从业者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某教育专家这样说过:“中国的教育改革,其实是在解决大多数普通人的教育问题,有钱人从来都不缺优质的教育资源。未来的教育行业将产生至少50家估值过百亿的上市公司.”其实也对,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整个社会的主体也是由无数的这些普通人组成的,解决大多数普通人的教育问题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也是一项无比光荣的使命。

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怀揣着这样的历史使命及高度社会责任感而生。助力教育改革,解决教育痛点。旗下报考大学APP,助力高考志愿填报,解决数百万考生志愿填报难。让每一名考生都能考上理想学府。旗下排课易智能选排课系统正是为了响应国家新高考改革政策,解决走班排课难这一大应运而生。独创算法,合理利用教学资源,不占用不浪费多余师资、教室资源。人性化、智能化排课。用科技的力量改变教育,用普世的价值观助力改革。正是有了这样一批改革先行者教育从业公司、教育工作者,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这些教育难点、痛点逐渐都会得到解决。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数说“教育这十年”: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

    数说“教育这十年”: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11-11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推出“教育新征‘图’”专栏,“图”说教育这十年,迎...
  • 开封: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深水区”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河南省教育厅07-19
    河南省开封市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深水区”,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做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刀刃向内、自加压力、盯准目标、先行先试。该项工作从2021年12月着手筹备,并于今年...
  •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微言教育03-07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2021年工作,介绍了2022年政府...
  • 山西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加强薄弱学校建设 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
    教育部11-19
    山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指导、改善办学条件,...
  • 陕西旬邑坚持“八个突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10-01
    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八个突出”,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突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
  • 政府工作报告: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中国政府网05-22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2020年5月22日在第十三届...
  • 学校开设“火箭班”利弊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学校分重点班、平行班、普通班等等名目繁多,火箭班就是尖子班、重点班。那么学校该不该设火箭班呢?部分学者认为:学校应该设火箭班。首先,有利于因材施教。十个指头有长短,学生存在着学习基...
  • 新高考改革有促进教育公平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在教育综合改革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备受各界关注。今年全国又有多个省份开启高考改革进程。“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弊病多多,百姓对进行改革期待已久。然而,随着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