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玉米空杆、倒伏的原因与防治对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21 13:52 围观948次

  近年来,在玉米生产过程中由于选择品种不当、盲目增加种植密度以及施肥、浇水不合理等因素影响,玉米空秆、倒伏现象严重,已成为影响玉米产量增长的主要问题。轻者造成减产,严重倒伏的地块甚至绝收。因此因地制宜针对空杆、倒伏发生的原因,采取预防措施对玉米增产尤其必要。

  一、空杆

  1、玉米空杆原因有多种:

  (1)遗传因素。

  雄穗对雌穗的抑制,玉米的雄穗是由顶芽发育而成,生长势强,雄穗分化比雌穗分化早7~10天,而雌穗是由腋芽发育而成,发育较晚,生长势较弱,当外界条件不适合的时候,雄穗会对雌穗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2)营养物质供应不足、营养物质比例失调。玉米吸肥力强,需肥量大。据测定,每生产100kg玉米籽粒,需吸收N素2.5~4kg,P素0.9~l.4kg,K素1.8~3.8kg,其比例为3:1:3。若营养物质供应不足,就会增加空杆率。如氮素供应不足,则会造成叶绿素形成减少、光合作用减弱、植株体内碳水化合物减少,不能满足果穗分化期间对营养物质的要求,使得果穗发育不良或不发育。氮素供应充足而缺磷或钾,则造成植株叶色浓绿,茎叶繁茂,体内糖代谢受阻,叶及茎杆内的糖分增加,转运给雌穗的糖相应减少,使得雌穗因营养不足而不能发育成果穗,形成空杆。(3)不良气候条件。

  高温干旱影响:大喇叭口期至抽穗前是玉米需肥量最大的时期,如果这个时候干旱缺墒,就会影响雄穗的正常开花和雌穗花丝的抽出,造成抽雄提前和吐丝延迟,花粉的生命力弱,花丝容易枯萎,造成不能受粉受精而出现空杆;阴雨天气过多:玉米抽雄散粉期,如果遇到阴雨连绵或者光照不足,花粉粒易吸水膨胀而破裂死亡或粘结成团,丧失了受粉能力,使雌穗花丝不能及时受粉,造成有穗无籽,形成空杆。高温、高湿持续时间长,诱发病虫害种类多,面积广,危害重,亦造成空杆。

  2.防治方法

  (1)合理密植

  根据不同的品种,结合当地的土质、茬口、施肥水平等环境条件确定种植密度。紧凑型及半紧凑型品种或矮杆、早熟品种应适当密些;平展叶型品种或高杆晚熟品种要适当稀植;茬口差、施肥水平低的田块应当稀植;土地肥沃、肥水条件好应当密植。实行间作套种或宽窄行种植,改善群体光照条件,降低空杆率。(2)加强肥水管理

  玉米从拔节到开花是雌穗分化形成和授粉受精的关键时期,肥水应及时供应,促进果穗分化和正常结实。玉米抽雄前后各半月需水较多,适时灌水,可促进雌穗发育,缩短雌雄花的出现间隔,利于授粉,减少空杆。(3)人工去雄

  人工去雄,可以减少养分消耗,促进养分、水分向雌穗运转,降低株高,增加群体内部光照,有利于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增加有机物质积累,减少空杆。去雄在雄穗露出叶鞘2~3厘米时隔行或隔株进行,去雄不宜超过总株数的1/3,不要损伤叶片。

  二、倒伏

  玉米倒伏(折)可分为茎倒伏、根倒伏和茎倒折三种,但不论何种倒伏都会对产量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1.原因

  (1)玉米品种本身根系不发达,茎基部节间细长,抗倒能力差。(2)种植密度不合理。密度过大,稀密不均,田间通风透光差,光合作用少,茎杆发育不良,造成倒伏。盲目追求作物群体密度的方式使作物在后期生长过程中,植株拥挤,玉米个体生长发育不良,植株瘦弱,抗性降低,极易发生倒伏现象。(3)肥水供应不合理。玉米生长过程中,氮肥对细胞有很大影响,氮肥过多,植株细胞会比较大,细胞壁变薄,而且细胞密度小,这样玉米茎杆的柔韧性降低,抗拉能力下降,抗倒伏(折)性降低。所以,田间肥水管理也会影响玉米的抗倒伏性。如玉米在拔节间增施氮肥过多,穗下部节间生长过快,机械组织强度降低,易倒伏;苗期供水过多,生长过旺,又没有及时中耕培土,根系不发达造成倒伏。(4)病虫危害。苗期对害虫如地老虎、金针虫、粘虫等防治不及时,抽雄后玉米螟危害严重,茎杆虫蛀率高;后期病害严重,特别是茎腐病、纹枯病危害,造成倒伏。

  2.防治方法

  (1)选用优良品种。抗逆性强、经过品种适应性试验的品种。(2)改进种植模式。适当加深耕层,深耕能促进玉米根系发育促使根数增加,且入土加深,植株的倒伏程度也会减轻。(3)调整播期,合理密植。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适当早播或晚播,避开灾害天气,减少危害;合理密植,提高光合强度,促进个体良好发育。(4)中耕培土。可使根系发达,特别是拔节以后的培土,能使玉米产生出大量的支持根,减少倒伏。(5)合理合理的肥水管理。苗期一般不应浇水,也不应追肥。使地面上部节间缩短,根系入土深而广。拔节后的灌水,一次灌水量不宜过大,防止在过湿、高温、多肥的情况下引起徒长。施肥以基肥为主,注意氮、磷、钾合理配合。(6)综合防治病虫害。玉米病、虫害较多,发生普遍。苗期危害玉米的主要害虫有地老虎、粘虫、金针虫等应当及时防治,尤其抽雄后玉米螟危害严重应及时防治;雨水较多的地区应加强茎腐病、纹枯病等病害的防治。

玉米空杆、倒伏的原因与防治对策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