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解析高中地理新课标,请听专家如何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21 10:11 围观1563次

  本网讯 9月20日,由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指导,《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和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的“江苏省中小学学科教学与技术应用专题研讨会·对高中地理新课标的理解与教学落实”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来自江苏全省各地市的地理教研员、学科教师等近300人参加了研讨会。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地理教研员于蓉主持了研讨会。

  解析高中地理新课标,请听专家如何说——

陆静作题为《高中地理新课程实施及教学建议》的主题报告

  南京市教研室地理教研员陆静,通过大量教学案例从架构性思考、专业性思考和发展性思考三个层面分享了关于高中地理新课程实施及教学的建议。在架构性方面,她认为要整体性地认识和领会地理课程的育人功能和价值。在专业性思考方面,要专业性地将地理学科课程价值转化为地理教学实践。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要重视问题式教学,加强地理实践,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关注表现性评价。在发展性思考层面,她强调要始终把学生发展放在课程实施最根本的位置上。

  解析高中地理新课标,请听专家如何说——

蔡明作题为《2018级高一地理新课程之实践解读——课程内容的选择与呈现》的报告

  苏州高级中学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蔡明认为,在地理课程内容的选择上要关注“内容要求”中的行为动词,如说明、解释、描述、了解等;关注“质量水平”的要求,如拓展广度、变换角度等;关注“实践活动”的设计,特别是加强课内与课外结合的实践作业。在课程内容的呈现上,要注重形式多样,如以案例、活动、阅读、作业、问题研究和课题研究等形式呈现课程内容,同时要按照培育核心素养的路径来设计教学。她还通过丰富的地理教学案例,展示了如何通过选择和呈现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热情。

  解析高中地理新课标,请听专家如何说——

  于蓉作《普通高中2018级课程调整方案解读与教学建议》的报告

  为贯彻实施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版)》,江苏省教育厅决定对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课程方案和部分学科课程内容进行调整,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地理教研员于蓉老师在报告中重点解读了新制定的《普通高中地理2018级课程调整方案》,对新课标与现行高中地理课程结构等做了详细对比,继而提出了应对高中地理课程调整的教学建议。例如在教学策略上依据课程调整方案的要求进行教学;在完成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适度拓展,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充分发挥课内外实践课的优势,强化培育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认真学习新课标,做好新老课标的对接等。

  解析高中地理新课标,请听专家如何说——

  在同期举办的“2018中国(江苏)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上,众多知名企业展示了地理学科教学的先进技术与教学设备。图为展会上,四川寰视乾坤徐志伟在进行移动专业教室(初中地理)的介绍。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安健 责任编辑:漪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