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解析升款频谱分析仪 发展史以及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0 14:00 围观3504次

  频谱分析仪是研究电信号频谱结构的仪器,用于信号失真度、调制度、谱纯度、频率稳定度和交调失真等信号参数的测量,可用以测量放大器和滤波器等电路系统的某些参数,是种多用途的电子测量仪器。它又可称为频域示波器、跟踪示波器、分析示波器、谐波分析器、频率性分析仪或傅里叶分析仪等。现代频谱分析仪能以模拟方式或数字方式显示分析结果,能分析1赫以下的甚低频到亚毫米波段的无线电频段的电信号。仪器内若采用数字电路和微处理器,具有存储和运算能;配置标准接口,就容易构成自动测试系统。

  概述

  频谱分析系统主要的能是在频域里显示输入信号的频谱性。频谱分析仪依信号处理方式的不同,般有两种类型;即时频谱分析仪(Real-Time Spectrum Analyzer)与扫描调谐频谱分析仪(Sweep-Tuned Spectrum Analyzer).即时频率分析仪的能为在同瞬间显示频域的信号振幅,其作原理是针对不同的频率信号而

  频谱分析仪

  频谱分析仪

  有相对应的滤波器与检知器(Detector),再经由同步的多扫描器将信号传送到CRT或液晶等显示仪器上行显示,其优点是能显示周期性杂散波(Periodic Random Waves)的瞬间反应,其缺点是价昂且性能受限于频宽范围,滤波器的数目与大的多交换时间(Switching Time).常用的频谱分析仪是扫描调谐频谱分析仪,其基本结构类似外差式接收器,作原理是输入信号经衰减器直接外加到混波器,可调变的本地振荡器经与CRT同步的扫描产生器产生随时间作线性变化的振荡频率,经混波器与输入信号混波降频后的中频信号(IF)再放大,滤波与检波传送到CRT的垂直方向板,因此在CRT的纵轴显示信号振幅与频率的对应关系。较低的RBW固然有助於不同频率信号的分辨与量测,低的RBW将滤除较频率的信号成份,导致信号显示时产生失真,失真值与设定的RBW密切相关,较的RBW固然有助於宽频带信号的侦测,将增加杂讯底层值(Noise Floor),降低量测灵敏度,对於侦测低强度的信号易产生阻碍,因此适当的RBW宽度是正确使用频谱分析仪重要的概念。

  般维修者不使用,是他的价格较,二是操作较为复杂。需要配合信号发生器。但使用起来很方便的可以查找故障

  、

  发展

  简介

  频谱分析仪是对无线电信号行测量的备手段,是从事电子产品研发、生产、检验的常用具。因此,应用十分广泛,被称为程师的射频用表

  传统产品

  传统的频谱分析仪的前端电路是定带宽内可调谐的接收机,输入信号经变频器变频后由低通滤器输出,滤波输出作为垂直分量,频率作为水平分量,在示波器屏幕上绘出坐标图,就是输入信号的频谱图。由于变频器可

  频谱分析仪

  频谱分析仪

  以达到很宽的频率,例如30Hz-30GHz,与外混频器配合,可扩展到100GHz以上,频谱分析仪是频率覆盖宽的测量仪器之。无论测量连续信号或调制信号,频谱分析仪都是很理想的测量具。但是,传统的频谱分析仪也有明显的缺点,它只能测量频率的幅度,缺少相位信息,因此属于标量仪器而不是矢量仪器。

  现代产品

  基于快速傅里叶变换(FFT)的现代频谱分析仪,通过傅里叶运算将被测信号分解成分立的频率分量,达到与传统频谱分析仪同样的结果。这种新型的频谱分析仪采用数字方法直接由模拟/数字转换器(ADC)对输入信号取样,再经FFT处理后获得频谱分布图。

  在这种频谱分析仪中,为获得良好的仪器线性度和分辨率,对信号行数据采集时 ADC的取样率少等于输入信号频率的两倍,亦即频率上限是100MHz的实时频谱分析仪需要ADC有200MS/S的取样率。

  半导体艺水平可制成分辨率8位和取样率4GS/S的ADC或者分辨率12位和取样率800MS/S的ADC,亦即,原理上仪器可达到2GHz的带宽,为了扩展频率上限,可在ADC前端增加下变频器,本振采用数字调谐振荡器。这种混合式的频谱分析仪可扩展到几GHz以下的频段使用。

  FFT的性能用取样点数和取样率来表征,例如用100KS/S的取样率对输入信号取样1024点,则输入频率是50KHz和分辨率是50Hz。如果取样点数为2048点,则分辨率提到25Hz。由此可知,输人频率取决于取样率,分辨率取决于取样点数。FFT运算时间与取样,点数成对数关系,频谱分析仪需要频率、分辨率和速运算时,要选用速的FFT硬件,或者相应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例如,10MHz输入频率的1024点的运算时间80μs,而10KHz的1024点的运算时间变为64ms,1KHz的1024点的运算时间增加至640ms。当运算时间过200ms时,屏幕的反应变慢,不适于眼睛的观察,补救办法是减少取样点数,使运算时间降低至200ms以下

  分类

  频谱分析仪分为实时分析式和扫频式两类。前者能在被测信号发生的实际时间内取得所需要的频谱信息并行分析和显示分析结果;后者需通过多次取样过程来成重复信息分析。实时式频谱分析仪主要用于非重复性、持续期很短的信号分析。非实时式频谱分析仪主要用于从声频直到亚毫米波段的某段连续射频信号和周期信号的分析。

  作原理

  频谱分析仪的作原理

  频谱分析仪架构犹如时域用途的示波器,面板上布建许多能控制按键,作为系统能之调整与控制,实时频谱分析仪(Real-Time Spectrum Analyzer)与扫瞄调谐频谱分析仪(Sweep-Tuned Spectrum Analyzer)。实时频率分析仪的能为在同瞬间显示频域的信号振幅,其作原理是针对不同的频率信号而有相对应的滤波器与检知器(Detector),再经由同步的多务扫瞄器将信号传送到CRT 屏幕上,其优点是能显示周期性杂散波(PeriodicRandom Waves)的瞬间反应,其缺点是价昂且性能受限于频宽范围、滤波

  频谱分析仪

  器的数目与大的多务交换时间(Switching Time)。

  常用的频谱分析仪是扫瞄调谐频谱分析仪,可调变的本地振荡器经与CRT 同步的扫瞄产生器产生随时间作线性变化的振荡频率,经混波器与输入信号混波降频后的中频信号(IF)再放大、滤波与检波传送到CRT 的垂直方向板,因此在CRT 的纵轴显示信号振幅与频率的对应关系,信号流程架构如图1.3 所示。

  影响信号反应的重要份为滤波器频宽,滤波器之性为斯滤波器(Gaussian-Shaped Filter),影响的能就是量测时常见到的解析频宽(RBW,Resolution Bandwidth)。RBW 代表两个不同频率的信号能够被清楚的分辨出来的低频宽差异,两个不同频率的信号频宽如低于频谱分析仪的RBW,此时该两信号将重叠,难以分辨,较低的RBW 固然有助于不同频率信号的分辨与量测,低的RBW 将滤除较频率的信号成份,导致信号显示时产生失真,失真值与设定的RBW 密切相关,较的RBW 固然有助于宽带带信号的侦测,将增加噪声底层值(Noise Floor),降低量测灵敏度,对于侦测低强度的信号易产生阻碍,因此适当的RBW 宽度是正确使用频谱分析仪重要的概念。

  另外的视频频宽(VBW,Video Bandwidth)代表单信号显示在屏幕所需的低频宽。如前所说明,量测信号时,视频频宽过与不及均非适宜,都将成量测的困扰,如何调整须加以了解。通常RBW 的频宽大于等于VBW,调整RBW 而信号振幅并无产生明显的变化,此时之RBW 频宽即可加以采用。量测RF 视频载波时,信号经设备内的混波器降频后再加以放大、滤波(RBW 决定)及检波显示等流程,若扫描太快,RBW 滤波器将无法充电到信号的振幅峰值,因此须维持足够的扫描时间,而RBW 的宽度与扫描时间呈互动关系,RBW 较大,扫描时间也较快,反之亦然,RBW 适当宽度的选择因而显现其重要性。较宽的RBW 较能充分地反应输入信号的波形与振幅,但较低的RBW 将能区别不同频率的信号。例如使用于6MHz 频宽视讯频道的量测,经验得知,RBW 为300kHz 与3MHz 时,载波振幅峰值并不产生显著变化,量测6MHz的视频信号通常选用300kHz 的RBW 以降低噪声。天线信号量测时,频谱分析仪的展频(Span)使用100MHz,获得较宽广的信号频谱需求,RBW使用3MHz。这些的量测参数并非成不变,将会依现场状况及过去量测的经验加以调整。

  本公司主营 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腐蚀率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 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恒温水浴箱,余氯检测仪,自由膨胀率仪,离心杯,混凝土饱和蒸汽压装置,颗粒强度测试仪,斯计,自动涂膜机,,气象站,动觉方位仪,,气味采集器,雨量计,四合气体分析仪,乳化液浓度计,溶解氧仪,温度测量仪,薄层铺板器,温度记录仪,老化仪,噪音检测仪,恒温恒湿箱,分体电阻率测试仪,初粘性和持粘性测试仪,红外二氧化碳分析仪,氢灯,动觉方位仪,冷却风机,油脂酸价检测仪,粘数测定仪,菌落计数器,气象站,雨量计,凯氏定氮仪,荧光增白剂,啤酒泡沫检测仪,发气性测试仪,低频信号发生器,油液质量检测仪,计数器,漏电流测试仪,应变模拟仪,标准测力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污泥比组测试仪,大气采样器,流速仪,继电器保护测试仪,体积电阻率测试仪,侧面光检测仪,照度计,体化蒸馏仪,烟气分析仪 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8
    频谱分析仪在射频领域应用非常广泛。频谱仪基本的作用就是发现和测量信号的幅度。频谱仪可以以图示化的方式显示设定频率范围内的射频信号,信号越强,频谱仪显示的幅度也越大。通过这种特性,频...
  •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9
    问:频谱分析仪如何工作?频域测量信号的频谱分布实际上就是测量结果在频域上的反映,频域和时域的关系如图1所示。示波器在时域测得近似方波的信号,经...
  • 德国品牌罗德与施瓦茨产品选型指南(5)——频谱分析仪

    德国品牌罗德与施瓦茨产品选型指南(5)——频谱分析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6-30
    德国品牌罗德与施瓦茨频谱分析仪系列产品广泛,包括价格合理、功能强大的1GHz频谱分析仪和功能全面的85GHz频谱分析仪。罗德与施瓦茨频谱分析仪均由内部...
  •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0
    问:频谱分析仪如何工作?频域测量信号的频谱分布实际上就是测量结果在频域上的反映,频域和时域的关系如图1所示。示波器在时域测得近似方波的信号,经...
  • 频谱分析仪概述及选购要点

    频谱分析仪概述及选购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4
    t在无线通信设备、元器件或系统测试应用中,频谱分析仪是应用最广泛的测量设备。它能测量和显示射频信号的频谱分布,也能测量和读取频率和幅值信息。尽...
  • 频谱分析仪的指标之 动态范围

    频谱分析仪的指标之 动态范围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9
    频谱分析仪动态范围是一个包含面很宽的概念。简单地说,动态范围就是频谱仪同时测量大信号和小信号的能力。例如,当频谱仪在测量一个10dBm的大信号时,...
  • 频谱分析仪的指标之频率测量范围和分辨率

    频谱分析仪的指标之频率测量范围和分辨率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6
    一、频率测量范围测量谐波失真或搜索信号,要求频率范围从低于基波扩展到超过多次谐波。测量交调失真则要求较窄的扫频宽度(Span),以便观察邻近的交调...
  • 手持式频谱分析仪在通信干扰测试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引言:随着无线移动通信网的迅猛发展,移动电话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与此同时,无线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市场竞争也日益残酷。这些竞争迫使运营商努力为提供更好的通信质量而优化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