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0 09:20 围观11040次

  问:频谱分析仪如何工作?

  频域测量

  信号的频谱分布实际上就是测量结果在频域上的反映,频域和时域的关系如图1所示。示波器在时域测得近似方波的信号,经过傅里叶变换被分解为基波和高达11次奇次谐波。当用频谱分析仪从频域观察时,能够识别出所有频率组成。以图1为例,基波、3次谐波、5次谐波和11次谐波可以被区分出来。由此可以看出,时域和频域是从不同角度对同一个信号的描述。

  简单介绍下频谱分析仪的工作原理:以带宽接收机开始,然后逐渐涉及频谱分析仪的其他部分。在了解这些内容和频谱结构的基本概念后,读者应该对RBW和VBW功能有所了解。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带宽接收机

  频谱分析仪的工作原理就像一个带宽接收机,带宽范围从几十KHz或几十MHz开始。接收机的功能是将输入信号的频率转换为检测回路能处理的频段,正如我们所知的外差法。图2位带宽接收机的基本结构,包括一个混频器、一个本机振荡器(LO)和一个带通滤波器。本机振荡器产生一个混频振荡信号。混频器将输入信号与本机振荡器产生的信号混合在一起,总信号就包括两种信号的和与差。量信号之差成为中频(IF),它是检测回路使用的部分信号。带通滤波器滤掉信号中不需要的成分,然后将仅留下的IF传到检测和显示单元。频谱分析仪本质上是一个带宽接收机,因此需要不只一次的频率转换。次数由频率范围、频率分辨率和RBW滤波器决定。

  衰减器

  将衰减器置于射频输入路径,扩宽了输入信号准位的动态范围或对频谱分析仪增添了更多的输入保护。参考图3,衰减器将来自混频器(RF中部)的信号准位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如果输入信号超过参考准位,将会引起测量误差或伪噪声,这就是为什么某些频谱分析仪会在特定信号条件下列出仪器规格,包括混频器中具体的信号准位。

  分辨率滤波器

  当输入信号频率转换为更低频带并滤入检测和显示单元时,为了区别频率接近的信号,会用到RBW(分辨率带宽)滤波器,如图4所示。

  图5,在不同分辨率带宽下,RBW滤波器如何区分两种信号。将两个等幅信号通过两种RBW滤波器滤波,其中RBW1的分辨率优于RBW2。从结果可以看出,当通过较窄RBW1滤波器时,能清晰分辨出两种信号,但是通过较宽RBW2滤波器时,结果就不如RBW1。我们可以预测到,如果RBW2的分辨率带宽更宽,我们甚至会将结果误认为是一个信号。当两个信号的频率十分接近时,这种情况机会发生。另一种情况是,当两个信号的幅值差距很大,RBW1仍能够检测到较小信号,但是RBW2却不能,如图6所示。所以这些滤波器又称为分辨率滤波器。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检波器

  RBW滤波之后,检波器能够检测能量并将其转换成直流电压。显示单位利用该直流电压描绘频谱分布,如图7所示。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视频滤波器

  在直流电压进入显示单元之前,需要将检波器产生的噪声压缩,这个滤波器成为视频滤波器,它的带宽成为VBW,系统如图8所示,视频来自电视广播系统。视频滤波器也作为后置滤波器,图9呈现出VBW对显示输出的影响。如果待测信号通过两个VBW滤波器,其中VBW1小于VBW2,结果显示VBW2的底噪要比VBW1大。换句话说,视频滤波器将底噪平均了。但要注意的是,底噪准位并没有改变,VBW滤波器仅平均噪声准位,并不影响信号底噪的总体幅值。

  扫描时间

  上述内容介绍了频谱分析仪的基本机构,而且对RBW和VBW也作了详细解释。一般来说,扫描时间与频谱分析仪的频率分辨率成反比。扫描时间越快,解析度越低(RBW、VBW越宽);扫描时间越慢,解析度越高(RBW、VBW越窄)。因此如果选择较窄的RBW或VBW,显示信号的时间就会变长。这就意味着RBW和VBW越窄,扫描时间越长。对于RBW/VBW/扫描时间,绝大多数频谱分析仪都具有自动和手动选择模式。自动模式权衡了频宽、RBW、VBW和扫描时间,通常能获得最好的结合。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问:在频谱分析仪上AM信号呈现什么波形?

  图10为AM信号在频域和时域的测量结果。在时域中,AM调制指数由A和B的大小决定。但是用示波器很难精确测量调制指数和载波频率。

  在频域中,很容易测量载波和调制信号的频率。根据载波和边带信号的差值(delta)dB以及标记读值,可以计算调制指数。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问:在频率分析仪上FM信号呈现什么波形?

  时域中的FM信号比AM信号更复杂,如图11所示。AM信号是幅值调制,而FM信号是频率调制。在FM信号中,频率经调制后以一定偏移量进行扫描,但是该偏移量却在时域很难测量。然而频谱分析仪却能直接显示出载波频率、调制信号频率、偏移量和带宽。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版权声明:本资料属于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进入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海洋仪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频谱分析仪常见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9
    问:频谱分析仪如何工作?频域测量信号的频谱分布实际上就是测量结果在频域上的反映,频域和时域的关系如图1所示。示波器在时域测得近似方波的信号,经...
  • 德国品牌罗德与施瓦茨产品选型指南(5)——频谱分析仪

    德国品牌罗德与施瓦茨产品选型指南(5)——频谱分析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6-30
    德国品牌罗德与施瓦茨频谱分析仪系列产品广泛,包括价格合理、功能强大的1GHz频谱分析仪和功能全面的85GHz频谱分析仪。罗德与施瓦茨频谱分析仪均由内部...
  • 频谱分析仪概述及选购要点

    频谱分析仪概述及选购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4
    t在无线通信设备、元器件或系统测试应用中,频谱分析仪是应用最广泛的测量设备。它能测量和显示射频信号的频谱分布,也能测量和读取频率和幅值信息。尽...
  • 频谱分析仪的指标之 动态范围

    频谱分析仪的指标之 动态范围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9
    频谱分析仪动态范围是一个包含面很宽的概念。简单地说,动态范围就是频谱仪同时测量大信号和小信号的能力。例如,当频谱仪在测量一个10dBm的大信号时,...
  • 频谱分析仪的指标之频率测量范围和分辨率

    频谱分析仪的指标之频率测量范围和分辨率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6
    一、频率测量范围测量谐波失真或搜索信号,要求频率范围从低于基波扩展到超过多次谐波。测量交调失真则要求较窄的扫频宽度(Span),以便观察邻近的交调...
  • 解析升款频谱分析仪 发展史以及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0
    频谱分析仪是研究电信号频谱结构的仪器,用于信号失真度、调制度、谱纯度、频率稳定度和交调失真等信号参数的测量,可用以测量放大器和滤波器等电路系统的某些参数,是种多用途的电子测量仪器。...
  • 手持式频谱分析仪在通信干扰测试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引言:随着无线移动通信网的迅猛发展,移动电话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与此同时,无线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市场竞争也日益残酷。这些竞争迫使运营商努力为提供更好的通信质量而优化他...
  • 如何使用频谱分析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8
    频谱分析仪是研究电信号频谱结构的仪器,用于信号失真度、调制度、谱纯度、频率稳定度和交调失真等信号参数的测量,可用以测量放大器和滤波器等电路系统的某些参数,是种多用途的电子测量仪器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