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未来学校实验:将惠及10万学校及幼儿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2 09:20 围观1465次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迎来了一周年。2017年10月1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次发布《计划》。一年来,为了追求更美好、更理想的未来教育,我们的不懈努力,也收获了丰富的研究、实践成果。

《计划》:聚焦儿童发展未来

  面对经济社会转型、科技革命、新的全球化的局面,未来教育发展面临新阶段的挑战和责任。

  从供给侧视角看,未来学校是学校渐进变革链条的一个新阶段、新层次和新的样态,未来学校要教会学生学习、合作、思考、创造、适应,要教会生活、职场、成长背后的隐性知识,以能适应迅速变化的世界,以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发起的《计划》,旨在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核心任务,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和0-18岁儿童的发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更好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培养创新人才。

  本计划的主要目标在三个方向上:一是在理论上,通过本计划的实施,推动对教育、学习和创新的本质性问题的研究,建立推动学校这一教育的基本载体形成、发展、演化的理论框架,深化对教育发展和创新规律性认识,把握教育和学校发展的趋势。二是在政策上,通过本计划的实施,推动形成对于未来学校的社会共识,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出重大的政策建议,为未来学校的实践创设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三是在实践上,推动一批多种样式的具有未来创新性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建立,并使在这一探索中形成的具有广泛性的理念、资源、方案、技术、产品、服务等应用于从城市到乡村的学校。

  虽然,未来学校的探索是多样化、多途径的,但其必定有共同的特征。对其内在特征的认识,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基于已有的认识和实践,未来学校应具备以下特征:

  1.绿色、智能和泛在互联的基础设施;

  2.集成、智慧、因变的新学习场景;

  3.灵巧学习及创新的赋能场;

  4.开放融合的学习生态;

  5.创新的知识和信息网络拓扑结构;

  6.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教师-课程智慧系统。

新力量:未来儿童教育创新与发展集团

  研究与实践的齐头并进可以更好地配合“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实施,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领导下,成立了未来儿童教育创新与发展集团(以下简称“集团”)。

  该集团是由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会同19家有关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等联合发起组建的公益性联合体。并在集团下先后成立了未来学校研究院和儿童研究院等多个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未来学校建设的研究工作。

  集团重点推进智库和研究平台、在线服务平台、专业服务的平台、科创投资平台、实验探索平台等五个基础性平台作为支撑,通过这五个平台,把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一线实践和创新者汇聚成探索未来教育发展的宏大力量。

看成果:我们步伐稳健

  回顾这一周年,集团在推进《计划》实施的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的研究、实践成果:

  研究成果——研究课题

  2017年7月27日至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基于《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发布了未来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实验研究课题共计两个批次。完成第一工段——规划设计类研究成果的汇编工作,包含《未来学校学习空间与绿色建筑》《中小学规划设计类》《幼儿园规划设计类》,课题内容涉及到校园、建筑、功能空间、物联网、外部与内部链接、景观与文化等方面,课题参考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基于未来学校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充分体现了校园建设的信息化、智慧化、绿色化。

  研究成果——系列研讨会

  2018年上半年,为深化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探索创新人才培养问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系列研讨会。研讨会汇聚科研机构,中小学校,知名学者等基础教育领域研究者。围绕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未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有关实践案例,展开研讨并提出政策建议。

  实践成果

  为了更好推动未来学校计划的实施,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促进儿童学习与发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2017、2018年先后举办“未来学校(基础教育、幼儿教育、智能教育、儿童友好教育)发展研讨会”暨教育创新·创新教育系列活动,影响规模超过上千人次。

  2017年11月3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与中国教育智库网合作共建的未来学校研究院正式成立。未来学校研究院是开放性的研究平台和设计中心,逐步形成基础教育领域创新性解决方案、技术、软件、课程的咨询与服务能力。

  2017年11月19日,首届未来教育创新周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北京市、深圳市召开成为改变的力量——第二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全国数千名校长和教育专家齐聚,聚焦学校的重构与创新,共同探讨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未来学校的构建模式以及未来校长的培养标准。

  2018年1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联合共建的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中国首家从多学科、多领域的角度研究儿童发展的综合性平台,该研究院将推动儿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构建,推动儿童服务的供应链改革。

  2018年6月3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全国青少年综合实验基地建设的共同推进计划,目标在全国推进建立100家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展未来: 10万 学校、幼儿园和儿童中心将受惠

  9月10日,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教育正进入到全面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在全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时刻,《计划》也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教育现代化奋斗目标,更广泛地凝聚力量,系统总结一年来的成果,进一步加强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搭建面向教育系统的服务平台,抓紧启动重大实验项目,推动中国教育更好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

  《计划》的未来10年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投入1亿元以上的创新基金,加强对儿童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投入,丰富研究成果的产出;另外,将设立100亿元以上的儿童发展投资基金,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实验项目和专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1000个以上示范性试验项目和创新项目,这些成果将惠及10万个以上的学校、幼儿园和儿童中心,成为未来学校建设的重要引擎,实现将研究成果的转化普惠予社会。

  (原标题: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作者:张宁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