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解析尘埃粒子计数器发展历程基本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7 09:08 围观1247次

  尘埃粒子计数器是用于测量洁净环境中单位体积内尘埃粒子数和粒径分布的仪器。它可广泛应用于为各省市药检所、血液中心、防疫站、疾控中心、质量监督所等威机构、电子行业、制药车间、半导体、光学或密机械、塑胶、喷漆、院、环保、检验所等生产企业和科研门。

  发展历程

  粒子计数器由显微镜发展而来,经历了显微镜、沉降管、沉降仪、离心沉降仪、颗粒计数器、激光空气粒子计数器、PCS纳米激光空气粒子计数器的过程,其中因激光空气粒子计数器测试速度快、动态分布宽、不受人为影响等各方面的优势,而成为很多行业的主流产品

  基本原理

  空气中的微粒在光的照射下会发生散射,这种现象叫光散射。光散射和微粒大小、光波波长、微粒折射率及微粒对光的吸收性等因素有关。但是就散射光强度和微粒大小而言,有个基本规律,就是微粒散射光的强度随微粒的表面积增加而增大。这样只要测定散射光的强度就可推知微粒的大小,就是光散射式粒子计数器的基本原理。

  粒子计数器测量原理

  粒子计数器测量原理

  实际上,每个粒子产生的散射光强度很弱,是个很小的光脉冲,需要通过光电转换器的放大作用,把光脉冲转化为信号幅度较大的电脉冲,然后再经过电子线路的步放大和甄别,从而成对大量电脉冲的计数作。此时,电脉冲数量对应于微粒的个数,电脉冲的幅度对应于微粒的大小。

  尘埃粒子计数器的具体作原理:来自光源的光线被透镜组聚焦于测量腔内,当空气中的每个粒子快速地通过测量腔时,便把入射光散射次,形成个光脉冲信号。这光信号经过透镜组2被送到光检测器,正比地转换成电脉冲信号,再经过仪器电子线路的放大、甄别,拣出需要的信号,通过计数系统显示出来。

  需要出的是,虽然仪器称为"计数器",但是仪器分辨微粒大小的能力更为重要。因为电脉冲的计数很简单,而判断粒子的大小非常重要。

  量值溯源

  《计量法》明确了保障计量单位的统和量值的准确可靠。无论是在生产、经营还是科学研究等方面,计量作都是维护正常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保证。家为保证的某参数量值的致、准确,使在用计量器具的量值能够溯源到家计量基准,实现某数量量值的准确,自上而下的建立了善的量值溯源体系。其目的主是通过对在用计量器具的校准,来保证生产、经营以及科学研究等各项经济活动的正常行。

  粒子计数器是家规定的计量器具,在使用段时间后,其光学系统及检测系统都会发生变化,如光源老化、发光效率降低或聚焦错位、透镜被污染,从而使整机的转换灵敏度变化。因此需按JJF1190-2008《尘埃粒子计数器校准规范》的要求每年定期到建筑能源与环境检测中心行定期校准,对仪器各方面行调整,以获得佳作状态。

  主要件

  光源是尘埃粒子计数器的关键件,对仪器的性能影响很大。光源要求稳定性、寿命长、不受干扰。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的光源有普通光源和激光光源两种。普通光源为碘钨灯,体积大、发热量、寿命短,开机后需要预热。激光光源为激光器,体积小、稳定性、寿命长,常与检测腔及光检测器做成体,组成传感器。常见的激光光源有HeNe激光器、激光二管。采用普通光源的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对0.3μm以下的微粒信号响应很低,其信号幅度与计数器本身的噪声幅度相差无几,信号很难从噪声中检测出来。此类仪器虽然标有0.3μm这通道,但只适于测定大于0.3μm别是0.5μm以上的微粒。由于激光的单色性好,光能量集中稳定,所以采用激光光源的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其传感器有较的信噪比,此类仪器有些能检测到0.1μm的微粒

  分类

  1、按测试原理:光散乱法测试(白光、激光)、显微镜法测试、称重法测试、DMA法测试(粒径分析仪)、惯性法测试、扩散法测试、凝聚核法测试(CNC)等。

  2、按流量:小流量0.1cfm(2.83L/min)大流量1cfm(28.3L/min),GMP新规定中也有50L/min,100L/min流量的仪器;

  3、按形状、体积大小:手持式、台式

  4、按测试通道:单通道(只测某种粒子径);双通道(测试某两种粒子径);多通道(测试多种粒子径)

  5、其他:粒子计数器的应用域

  性

  日期和时间显示;

  USB速通信接口;

  RJ-45远程控制通信接口;

  内置COM串行打印机接口;

  计数限报警:仪器可设置1、10、100、1000、10000、100000、1000000六个别(对应ISO的4到9)的计数限报警;符合ISO14644-1/GB50073-2001(CLASS4,5,6,7,8,9)2010版GMP(A、B、C、D四个别静态和动态两个状态的测量),FS-209E(10、100、1000、10000、100000、300000、1000000)等别的检测符合JJF-1190-2008尘埃粒子计数器计量校准规范及JISB9921:1997每五分钟≤1个

  数据存储器,可存1000组测量结果;可存8000组测量结果;可存100000组测量结果;

  内置传感器能测量温度、湿度并记录存储;

  8个粒径通道可同时测量0.3μm,0.5μm,0.7μm,1.0μm,2.0μm,5.0μm,,7.0μm,10.0μm的粒子;可选0.3、0.5、1.0、3.0、5.0、10μm,、15μm,、20μm,八档粒径同时计数.

  测试范围:1~100(对应ISO的4到9);

  重复性:相对标准偏差≤10%;

  粒径准确度:相对误差≤10%;

  光源:采用激光二管作为传感器的光源;

  流量:2.83升/分(0.1cfm)(误差≤±5%);28.3升/分(1cfm)(误差≤±5%);50升/分(1.77cfm)(误差≤±5%);100升/分(3.54cfm)(误差≤±5%);

  本公司主营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腐蚀率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恒温水浴箱,余氯检测仪,自由膨胀率仪,离心杯,混凝土饱和蒸汽压装置,颗粒强度测试仪,斯计,自动涂膜机,,气象站,动觉方位仪,,气味采集器,雨量计,四合气体分析仪,乳化液浓度计,溶解氧仪,温度测量仪,薄层铺板器,温度记录仪,老化仪,噪音检测仪,恒温恒湿箱,分体电阻率测试仪,初粘性和持粘性测试仪,红外二氧化碳分析仪,氢灯,动觉方位仪,冷却风机,油脂酸价检测仪,粘数测定仪,菌落计数器,气象站,雨量计,凯氏定氮仪,荧光增白剂,啤酒泡沫检测仪,发气性测试仪,低频信号发生器,油液质量检测仪,计数器,漏电流测试仪,应变模拟仪,标准测力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污泥比组测试仪,大气采样器,流速仪,继电器保护测试仪,体积电阻率测试仪,侧面光检测仪,照度计,体化蒸馏仪,烟气分析仪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不锈钢交直流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原理及注意事项介绍

    不锈钢交直流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原理及注意事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4
    基本原理空气中的微粒在光的照射下会发生散射,这种现象叫光散射。光散射和微粒大小、光波波长、微粒折射率及微粒对光的吸收特性等因素有关。但是就散...
  • 新品:菌落计数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新品:菌落计数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1
    菌落计数器是种数字显示式半自动细菌检验仪器,由计数器、探笔、计数池等分组成。计数器采用CMOS集成电路设计。黑色纵深背景式记数池内,采用节能环形...
  • 如何判断激光粒子计数器质量的好坏

    如何判断激光粒子计数器质量的好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4
    激光粒子计数器目前的种类有许多,其生产厂家就更多的了,且有国产和进口之分,但我们真的知道如何判断设备的好坏吗,恐怕未必,特别是那些有购买需求...
  • 恒奥德菌落计数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4
    使用方法1.将电源插头插入220V电源插座内。将探笔插入仪器上的探笔插孔内。2.将电源开关拨向开,计数池内灯亮。同时显示窗内显示明亮的,表示允许行计数。3.将待检的培养皿底朝上放入计数池内。...
  • 菌落计数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1
    菌落计数器为数显式自动细菌检验仪器,由计数器、放大镜、用探笔和计数池等件组成,塑料平皿和玻璃平皿均可适用。本仪器可减轻实验人员劳动强度,提作效率和作质量;以其“美观,使用简单和计数准...
  • 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的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6
    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是用于测量洁净环境中单位体积内尘埃粒子数和粒径分布的仪器。它可广泛应用于为激光尘埃粒子计数器、血液中心、防疫站、中心、质量监督所等威机构、电子行业、制药车间、半导...
  • 新型粒子计数器操作方法以及校准维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3
    作原理粒子计数器是种利用光的散射原理行尘粒计数的仪器。光散射和微粒大小、光波波长、微粒折射率及微粒对光的吸收性等因素有关。但是就散射光强度和微粒大小而言,有个基本规律,就是微粒散射...
  • QI3538白细胞计数器工作原理简介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1.QI3538白细胞计数器是在听取了著名血液病专家的意见后,根据多家著名医院血液科医务人员对血细胞分类计数的要求研制开发的,共设有四种计数方式(骨髓、血片、巨核、组化),63种细胞按键,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