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阿童木创想家官宣:正式进驻STEM教育强市无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8 08:43 围观2030次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所掀起的风暴,正在以可见的速度,扩展至世界各国。

  世界各极主要力量,都已制定好战略部署。

  中国,又该如何应对这次科技革命,吸取从前的教训,把握好历史机遇,实现飞速发展呢?

  从世界工厂,到创新大国,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人才,始终是第一位。

  2017年2月,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总量高举榜首,但其人才缺口,也是高居榜首的,到2025年,人才缺口将高达950万人。

  面对950万这样巨大的人才缺口,2017年7月,中国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其中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

  这两年来,人工智能学院,纷纷在各大高校成立,成为高校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

  部分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高校一览: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提到,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

  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高中新课标,编程、计算思维成必修内容。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指出: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江苏省,对人工智能及STEM教育开展尤为关注,其STEM教育在中小学及高校的实施,在全国,已走在前列。

  2015年,省教育厅、省科协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一批学校先行先试STEM教育。

  2017年9月,省教育厅、省科协又遴选公布覆盖全省各地城乡的243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省级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同时印发《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全省STEM教育实践进入新阶段。

  2018年3月,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劳动与技术课纲要><江苏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纲要>的通知》,要求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包括“信息技术基础”、“算法与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初步”、“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技术”五个模块。

  2018年5月4日至5日,江苏省召开初中学段STEM教育研讨培训会,开展STEM教师培训,交流研讨,推进江苏省初中学段STEM教育项目的研究与实施。

  今年江苏高校招生,也掀起了一波人工智能热潮,继南京大学之后,江苏又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成立AI学院,东南大学今年也首次招收人工智能方向本科生。

  南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健说,全球人工智能人才都比较缺。“10年前,很多人还搞不清楚我们这个方向到底是做什么。几年前,很多人也不清楚模式识别是什么。但现在,每年培养的相关人才都非常抢手,学生在校期间就和相关企业有合作,有的在校就被抢走。”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大瓶颈是人才,现在已进入全球争抢人工智能人才的时代。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造血功能’将直接影响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产业集聚提供原动力。”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志华说。

  人工智能是个交叉性强的学科,人工智能教育,具备STEM教育属性,比如在卡内基·梅隆大学,除了数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基础课程之外,还要学道德课程、人类学及艺术课程。真正的AI人才是文理双修,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懂艺术,更要钻研AI的伦理与道德。

  在江苏省,无锡市在STEM教育实践在省内领先,近年来成绩不俗。

  前不久,全省第二届STEM教育大会,在无锡市惠山区召开,吸引了全省 269 所STEM项目学校等代表参加。大会宣布试行《江苏省基础教育STEM课程指导纲要》,为全省各地推进STEM教育实践提供科学指引。

  为何无锡市STEM教育,能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呢?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介绍,无锡依靠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搭建STEM教育发展平台,推进创客教育和物联网教育,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开发课程等多种途径推动STEM教育发展。目前全市已经形成3个省级课程基地、3个市级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21所省级试点学校为引领示范,一批中小学积极实践探索的STEM教育实践格局。

  江苏省教科院副院长王国强道:“无锡的STEM教育起步较早,观念以及把理念转化为实践等方面在省内领先,一批中小学在国内外的科创大赛中屡屡获奖。比如省锡中在STEM教育上实践早且拥有国际眼光,为全省中小学推进STEM教育提供了样本。”

  昨日,来自无锡的任老师,与专注3——18岁STEM教育的阿童木创想家,进一步达成合作关系,正式成为阿童木创想家在无锡市的总代理。

  任老师表示:“我认同阿童木创想家的教学理念,教育是要沉淀的,要靠口碑,才能做一辈子,如果仅仅是追逐风口的话,没有多大意义。”阿童木创想家刘老师对此表示赞同:“教育最后拼的还是专业化,教研和课程,才是能否长久发展的根本。”

  更多信息请关注阿童木人工智能公号。阿童木人工智能专注于3-18岁孩子的机器人、编程、创客等教育,提供品牌合作,希望自己的教学理念得到传播,惠及到更多的孩子,专注于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来源:站长之家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