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8 08:45 围观582次

  学生在大学阶段最需要学会的是什么?相比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学习、如何高效学习。

  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的刘瑶老师表示,与高中不同,大学生应注重培养自主学习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要求同学们学会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在西浦图书馆中,除了看得见的实体藏书外,还有大量看不见的电子资源可供同学们使用。”

  王俊老师补充说:“可能很多学生不知道图书馆有这个资源,或者不知道怎么使用。所以我们开展了电子资源推广周活动和培训课,帮助学生们进一步加深对学术写作的理解、掌握信息检索技能。”

  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二学生马信是第二次参加电子资源周的活动。她认为对于西浦的学生,尤其是刚刚接触写论文的大一新生来说,找文献是一大难题。

  “我大一的时候就来学过检索数据库、搜索文献资料的方法,培训完之后我的论文分数有了显著提升,我甚至觉得上了两次课还是不够!”

  今年马信成为了活动的志愿者,也鼓励自己的同学来参加这次活动。

  “图书馆在电子资源方面有很多投入,然而很多同学都不知道怎么用,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种资源浪费。”

  “有些同学用百度来找学术资源,但是找到的大部分都是中文资源,或者不符合学术要求的英文资源。而通过图书馆的网站,不仅能找到专业相关数据库的链接,还能提供各种不同的文献引用格式。”

  本次培训课程包括图书馆信息检索,以及利用ScienceDirect等专业数据库进行信息搜索。

  ScienceDirect作为国际知名数据库网站,收录了超过1200万份学术论文,3500个学术期刊和34000本电子书,收录期刊涵盖物理学和工程学、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多个领域。

  刘瑶老师(下图左)表示,多数国内高校的本科生会选择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平台来搜索学术资源,只有研究生以上才会选择使用ScienceDirect等国际数据库。

  “西浦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大学,从本科阶段就开始向同学们提供全面的、国际化的学习资源。”

  刘瑶老师介绍说:“学生们平时用谷歌学术、必应等搜索引擎只能查到一些学术论文的题目与摘要,而通过图书馆链接的数据库搜索,学生们有权限下载完整论文。“

  除了有发表论文需求的研究生以外,如何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培训也引起了很多本科生的兴趣。

  外国语言文学类大一学生 刘可欣同学说:“这次上课让我对发表论文有了基本的概念,了解了发表论文的整体流程。”

  本次活动还开设答疑环节为学生解答各类信息检索的“疑难杂症”,比如“如何选择自己专业领域适用的数据库”、“如何使用图书馆网站上的各种功能”等等。除了刚入学不久的新生之外,很多大四学生和研究生也带着自己的研究课题来到现场,希望能获得专业的指导。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