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同济大学与厦航联合成立“算法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07 10:16 围观773次

  借助人工智能提升民航运营效率

  10月11日,“同济大学-厦门航空算法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首个聚焦民航领域的算法实验室,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解决航空企业面临的实际难题,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院长李垣、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厦门航空信息部党委书记蔡虹、党委副书记黄小荣、总工程师张宁等出席揭牌仪式。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与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这一联合实验室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哲领衔。梁哲教授在航空算法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去年6月,厦航联合阿里云举办智慧航空AI大赛,向全球征集大规模航班恢复问题的解决方案,梁哲教授带领的团队从全球164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赢得冠军。随后厦航与梁哲教授的团队开展深入合作,将方案落地实施。在今年台风导致的大面积航班延误中,相关算法正式启用,大幅缩短了航班恢复运行的时间。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表示,希望同济大学和厦门航空能够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得到新经验,培养新英才,为我国民航事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做出新贡献,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有产业特色、在行业知名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实验室,助力“中国梦”

  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厦航与同济将共同携手,以新技术、新模式为民航企业创造高效运营的新方法。双方将着力把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民航业内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的成功典范,不仅为航空旅客的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智慧方案,更为国家民航事业、乃至全球民航业的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梁哲教授介绍,联合实验室成立后,会继续研究大规模不正常航班的恢复问题,不断改进算法并尝试拓展。此外,航空公司的资源,包括飞机、机组、地面人员等,在计划阶段的规划配置以及在实施阶段的恢复重排,都将是实验室的课题,其中包括航线网络规划、飞机路径规划、机组排班等。

  该联合实验室设在同济大学校内,由双方指派人员组成管理委员会,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科研人员包括同济大学的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及厦航员工等,他们均具备运筹学理论基础与编程开发能力,以及航空相关项目经验。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向媒体介绍,厦航一直秉承自主创新理念,希望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契机。由梁哲教授开发的大规模航班恢复算法已经上线并应用于今年的台风季,效果显著。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发现不仅是航班恢复问题,民航领域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借助运筹学得以优化。因此,希望依托同济大学优秀的管理科学学科平台与优质的人才资源,解决实际运营中的重要问题。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表示,学院具备多学科支撑优势,广泛国际合作和国际影响,以及丰富的企业及社会服务实践经验。去年学院提出要打造学院的教育生态,并将主动对接教育生态与企业产业生态。因此,学院将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建设,提供政策资源,保证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将来不仅为项目投入,学院将结合所有资源为企业投入,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回报社会。

  梁哲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实验室的研究可以打破国外软件供应商对相关信息系统、智能决策系统等的垄断,不光自己用得好,希望将来能够把相关技术输出到国外,在国际上有中国航空运营软件,展现中国实力。

来源:美通社 作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蓄势突破,全面跃升,新东方智慧教育亮相第83届全国教育装备展
    搜狐04-20
    近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承办,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协办的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重庆隆重开幕...
  • 数字化教学空间创新升级,助力素质教育质量飞跃
    搜狐04-20
    4月19日,安道教育携最新研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以下简称“教装展”),在中央大厅(C1012)展位上等待各位参展者的莅临。作为深耕于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教育科技...
  • 扬州市广陵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接受市级督导考核
    扬州市教育局04-19
    4月15日至17日,以省督学、省教育厅督导室原一级调研员张虎成为组长的市政府教育督导组一行来到广陵区,就2023年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督导考评。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政府副区长仲子午,...
  • 正式公布!扬州教育两案例入选
    扬州市教育局04-19
    近日,中国教育报公布了全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案例”入选名单。扬州市教育局选送的《校家社协同育人机制的市域实践》和仪征市教育局选送的《实施3+9+N集团化办学用真功硬招促进全市基础教育提...
  • 江苏淮安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装备工作会议
    淮安市教育局04-19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装备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去年装备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今年目标任务,并观摩教育装备新产品新技术展出。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装备中心...
  • 江苏淮安市初中化学实验教师(管理员)操作技能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顺利举行
    淮安市教育局04-1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近日,江苏省淮安市初中化学骨干教师(管理员)操作技能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在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如期举行,来自全市10个县区和...
  • 南通市通州区:构建德育新体系 打造育人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04-19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生命德育、生活德育、生长德育的德育新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生命德育,让每一个生命都活泼生长。通州区...
  • 教育部推进基础学科系列“101计划”,明确这些重点任务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19
    4月19日,基础学科系列“101计划”工作推进会暨计算机“101计划”成果交流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并讲话。会议指出,基础学科系列“101计划”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项筑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