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使用旋转蒸发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15 13:27 围观512次

  旋转蒸发器主要用于药、化和生物制药等行业的浓缩、结晶、干燥、分离及溶媒回收。其原理为:在真空条件下,恒温加热,使旋转瓶恒速旋转,物料在瓶壁形成大面积薄膜,效蒸发。溶媒蒸气经效玻璃冷凝器冷却,回收于收集瓶中,大大提蒸发效率。别适用于对温容易分解变性的生物制品的浓缩提纯。

  仪器安装

  旋转蒸发器由机械分、玻璃分和升降恒温水浴锅三大分组成。出厂时大模块形成装箱,安装很方便。具体程序如下:

  1.将机架放置在靠近水源牢固的作台上。如遇不平可垫四只硬橡皮脚。

  2. 将机头中心移到距底盘48cm度向右倾斜25度左右锁紧机架上各锁紧螺母。

  3.将电控箱按图固定,插上电机五芯插头。

  4.将冷凝器插在四通瓶上,调整各活动关节使冷凝器垂直,用固定夹保持。冷凝器各管接头向后。

  5.将加料管插入冷凝管。

  6.将收集瓶与冷凝管对接,用瓶口夹夹好。

  7.安装托圈,反复调整中心和上下,将收集瓶稳稳托住。

  8.将旋转瓶套在旋转轴右端,用瓶口夹夹好。

  9.将水浴锅放在旋转瓶下放,加清洁水至2/3锅处(自来水要放置1-2天)。

  10.在抽气管处用真空皮管接通真空表上方接头,另接头联接真空泵或实验室真空开关。

  11.接头(2)、(3)接冷却水,接头(4)接加料管。

 注意事项:

  1)各玻璃件安装前要清洗干净。

  2)各标准口和密封面要涂少量真空硅脂。增加气密性。

  3)安装成要锁紧机头位置,不能移动。

 .使用方法

  仪器蒸发速度取决于三条:

  1.真空度越速度越快,水蒸发时真空度应不小于0.096Mpa。

  2.水浴温度越速度越快,般不要过80℃,具体按艺要求。

  3.冷却水温越低速度越快,用制冷水效果更佳。

  ㈠操作程序

  1.抽真空,打开真空泵后,发现真空打不上应检查各瓶口是否密封好,真空泵自身有否漏气,旋转轴处密封圈是否定好,处接真空管中串联只真空开关可以微调回收率和蒸发速度。

  2.加料:利用系统真空负压,液料可在加料口(4)上用软管吸入旋转瓶,液料不要过旋转瓶半。本仪器可连续加料,加料时需注意:⑴关掉真空泵⑵停止加热⑶待蒸发停止后缓缓打开加料管旋塞,以防倒流。

  3.加热:本仪器配用门的升降水浴锅,加水后通电,温控刻度0-99℃可供参考。出于热惯性的存在,实际水温要比设定温度上冲3度左右,使用时可修正设定值,如:您需要水温40度,可把温控器设定在38度。水温请用温度计直接测量。旋转瓶侵入水中1/3—1/2。用毕拔去电源插头。

  4.旋转:打开电控箱开关,调节旋扭至蒸发转速。注意避开水浴振波动。

  5.接通冷却水。

  6.回收溶媒:关掉真空泵,打开加料开关放气,打开放料活塞即可放出收集瓶内溶媒。

  ㈡注意事项

  1.关于真空度:

  真空度是旋转蒸发器的艺参数,而用户经常会碰到真空度打不上问题。这常常和使用的溶媒性质有关,生化制药等行业常常用水、乙醇、丙酮、乙酸、乙酯、乙醚、石油醚、氯仿、甲苯等作溶媒,而般真空泵不能耐强有机溶媒,可选用耐强腐蚀种真空泵。(推荐使用水循环真空泵,本公司有售)

  检验仪器是否漏气简单方法——夹断外接真空皮管,观察仪器上真空表,能否保持五分钟不跌。如有漏气,则应检查各密封接头和旋转轴上密封圈是否有效(见维护保养)。反之仪器正常就要检查真空泵和真空管道。

  2.关于电机温升

  本仪器电动机采用E缘,绕组采用聚脂强度漆包线,使用环境,海拔不过1000米,环境温度不过40℃。连续使用电机表面温升(电机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不过45℃属正常可放心使用。温升过45℃要检查有关转动润滑系统(见维护保养)如果环境温度很,水浴温度也很,用户可由行用风扇冷却。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技术推荐:旋转蒸发仪的安装及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旋转蒸发器进入我们视野的时间并不长,但是随着市场应用越来越广泛,其应用领域也是非常之多了,学校、医疗、科研、石油化工等都有应用,其操作简单,使用安全,外观精美,水纯度高,深受各单位...
  • 旋转蒸发器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宜介绍
    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05-04
    烧瓶取下,转移溶剂,当体系与减压泵相通时,则体系应处于减压状态。使用时,应先减压,再开动电动机转动蒸馏烧瓶,结束时,应先停机,再通大气,以防蒸馏烧瓶在转动中脱落。作为蒸馏的热源,常...
  • 旋转蒸发器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8-06
    旋转蒸发器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一)旋转蒸发仪的使用方法:1、高低调节:手动升降,转动机柱上面手轮,顺转为上升,逆转为下降。电动升降,手触上升键主机上升,手触下降键主机下降。2、冷凝器...
  • 旋转蒸发器的故障维修方法

    旋转蒸发器的故障维修方法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0-23
    旋转蒸发器电子无级调速,快速自动升降温度转速液晶显示,触摸式开关,室温99℃。全封闭加热器。旋转蒸发仪能在恒温加热、负压条件下旋转形成薄膜,高效...
  • 旋转蒸发仪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旋转蒸发仪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0-11
    旋转蒸发仪的基本原理就是减压蒸馏,也就是在减压情况下,当溶剂蒸馏时,蒸馏烧瓶在连续转动。结构:蒸馏烧瓶可是一个带有标准磨口接口的梨形或圆底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