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驱动智慧食堂升级,禧云国际出席校博会未来学校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06 13:20 围观1242次

  12月3日,2018未来学校博览会(简称校博会)在重庆拉开帷幕,"创新·创未来"未来学校主题论坛同期举行,围绕"未来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教育后勤装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旨在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配合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进一步促进学校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此次大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我国的教育创新指明方向,"4G改变整个商业,5G改变教育,科技创新为未来教育提供了技术基础和信息环境,企业和企业家是推动教育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力量"。此外,微软中国、蚂蚁金服、百度、 腾讯、禧云国际等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和主题论坛,并针对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未来数字校园和智慧食堂等议题分享了观点。

  目前,国内校园的信息化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其中重要场景——校园团餐的升级解决方案服务商,禧云国际正走在校园信息化应用的前列。

  禧云国际是国内团餐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平台,旗下子公司——禧云信息的智慧食堂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多所学校得到应用,积累了丰富的智慧校园运营经验,通过改造传统校园团餐,助力未来教育信息化改革。在大会上,禧云信息CEO谷光发表了《驱动智慧食堂升级,开启校园"刷脸"时代》的主题演讲,并参与了"白丁会客厅"的圆桌讨论。

  科技创新赋能未来教育

  未来教育是什么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衡量标准。作为最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教育主题空间,"白丁会客厅"也登陆了此次研讨会,并汇集了微软中国、蚂蚁金服、百度、腾讯、禧云等企业教育端口的专业人士,一起分享他们理解中的未来教育场景。

  

  在蚂蚁金服集团支付宝教育行业总经理吕韩莉看来,通过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未来的校园生活会更智能、人才培养更多元、教育机会更公平,但是这个目标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金融工具的助力,来解决信息化进程中的资金问题,同时也需要大数据的支持,来为校园各方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未来教育需要暖科技,我们希望帮助校园成为全维科技感高地。"吕韩莉说。

  对此,禧云信息CEO谷光表示:"我们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也是一种教育创新暖科技的驱动"。据悉,禧云信息是蚂蚁金服团餐信息化业务的独家战略合作运营商,双方合作推出智享校园战略,旨在通过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推动校园团餐行业消费产业升级。

  谷光分析称,教育创新科技浪潮的来临,让未来教育在技术、产品和资本三大层面上实现了突破。在技术层面,大数据分析助力经营优化,提升用户体验,教育与信息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管理效率的提高和教育增值,经过科技的加持,校园曾经饱受诟病的"信息孤岛"局面已经得到改善;在产品层面,互联网+教育产品日益成熟,已经应用于教育行业的多个细分领域,如内容型、工具型、技术型、硬件型产品等;在资本层面,教育板块投资持续火热,资本开始深度服务教育行业,未来学校建设的参与者根基不断夯实,在政策红利驱动下,2018年教育行业迎来了企业上市潮。

  "教育科技的创新,也让传统校园的教育环境、生活环境得到了升级,学生的校园生活变得更便捷、更智能,学生的餐饮营养、安全等问题也被重新提上议题。我们正在用新的技术环境,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谷光说。

  驱动智慧食堂升级,校园"刷脸"一站管理

  互联网+教育信息化正高速发展,谷光在《驱动智慧食堂升级,开启校园"刷脸"时代》主题演讲中提到,市场上的互联网+教育产品大多围绕着学生德、智、美的方向设计,在线教育产品不胜枚举,然而,涉及学生健康身体的产品却寥寥可数,而食堂就是保障学生营养健康的重要基地。

  据统计,我国共有7.5万所中小学,约3万个食堂,供1亿师生就餐,目标群体数量庞大。但同时,传统团餐企业硬件设备陈旧、信息化水平不高,无法及时、准确获取经营数据,运营效率低下,难以按照学生的就餐习惯及喜好精准备餐、打造爆品。因此,校园团餐在食品安全、就餐效率、经营管理、方便快捷、营养健康、公开透明等多个维度均存在痛点。

  作为以技术和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新团餐信息化平台,禧云信息通过互联网建设推动着团餐行业消费产业升级,能够帮助校园团餐解决经营中的成本、效率、安全、管理等问题,为校园食堂充分赋能。

  

  "新技术是应对消费变革的必要手段,我们研发的人脸智能化解决方案,由软硬件两部分组成。在软件部分,智能双屏终端可以实现支付结算信息化,提升消费效率;在硬件部分,智慧食堂管理系统可以助力校方提高管理能效,建立食材追溯体系以保障健康,同时还能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建立家校互动,让家长随时掌握学生消费信息和营养状况。"

  禧云信息帮助校园食堂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管理效率,打造智慧校园,进而提升校园生活的便利性和智能化,给学生营造一个健康、时尚、高效的生活环境。

  他举了一个案例,河北某中学日就餐用户数1500人左右,午餐就餐高峰大约为半小时,档口排队现象严重,就餐环境声音嘈杂,学生丢卡现象严重,财务对账工作量大。禧云信息对其食堂改造升级后,学生不需要随身携带卡,将个人信息输入系统后,只需要刷脸就可以进行缴费,点餐效率平均提升31%,排队时间平均节省20%。

  除了在基础环节带来效率的提升,禧云信息还能在后台管理环节通过数据挖掘带来增值服务。针对消费者的营养需求,食堂可以通过对信息系统中的消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营养改进方案,推送给家长或者消费者,一方面可以指导消费者自身的饮食搭配,另一方面可以促进食堂菜品的营养改善。"团餐作为一个高频次消费的流量入口,更应该用好大数据,为经营者和消费者带来价值。"谷光说。

  禧云信息智慧食堂产品已经入驻石家庄一中、上海中学、衡水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中等多所中学院校,以及重庆邮电大学、湖北文理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江汉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通过专业、细致地调研,为院校提供包括支付营销一体化设备、专属运营资源和运营团队支撑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赢得了校方和团餐企业的认可,也收获了学生们的好评。

  禧云国际助力团餐产业高质量发展

  禧云国际是国内团餐产业标准化服务的先行者,其团餐产业链一站式服务涵盖供应链集中采购、品牌整合营销、食品安全管理、人才管理培训、企业信息化建设、金融科技服务等等,分别由旗下六大子公司经营。

  眼下,禧云信息已经和母公司禧云国际旗下的各业务板块达成了联合协同,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通了校园团餐的消费环节、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实现线上营销推广、线上品牌推荐、供应链管理、企业培训等业务的全流程服务,此外,禧云信息还能为金融工具提供数据支持,让风控有的放矢,降低风险。在整体的产业数据驱动下,助力团餐降本增效。

  "我们存在的价值,就是推动团餐行业的变革升级,帮助企业打造自身'品牌化、集约化、信息化、安全化、职业化、数据化'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六大服务可以让校园团餐更时尚、更智能、更健康、更安全、更透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团餐生意。"禧云国际COO王习印在此次大会上同期举办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第一次分会第一届理事会议上表示。

  

  据悉,未来学校发展研讨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的指导下,还以"智创教育、赋能未来"为主题,设计了未来学校、教育信息化、教育后勤装备、教育教学装备、幼儿园及幼教装备、各级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等六大展区。

  作为此次大会主要参与单位,禧云国际携六大服务参展,吸引无数与会嘉宾驻足。 目前,禧云国际服务的餐饮中心已经高达3600家,覆盖全国31个重点省市,年交易额超180亿,并于2017年获得了来自蚂蚁金服、鼎晖投资和阿里巴巴旗下口碑网A轮2亿美金的战略投资。

  

  如今,消费升级驱动团餐产业升级,禧云国际已经投身到未来学校智慧食堂的建设中,力求为校园团餐提供一流品质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与服务,帮助学校完成信息技术革命和消费产业升级,适应未来教育趋势。"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禧云国际希望为中国下一代人的身体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加强与支付宝、各生态公司资源整合,深入校园调研,推动校园团餐朝向更智能、更便利、更美好的方向发展。"谷光说。

来源:砍柴网 责任编辑:杨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