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阅读点亮人生”2018北京儿童阅读周落下帷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1 20:42 围观1003次

  中小学校长校园阅读研讨会共享深耕阅读

  2018年12月20日,2018年北京儿童阅读周总结活动暨中小学校长校园阅读研讨会在北京红楼公共藏书楼举行。活动以“阅读点亮人生”为主题,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西城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邬书林、西城文委副主任古杨利、西城教委校外办副主任兰静以及在阅读领域的知名专家、推广人陈晖、李一慢、王健枥、朋朋哥哥等出席了活动,并与现场50余位深耕校园阅读的校长及代表共同展开研讨。

  

  据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古杨利介绍,2018年北京儿童阅读周是根据2018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总体要求,结合西城区“书香西城”建设,专门针对青少年儿童设计的阅读活动。连续五年开展北京儿童阅读周活动,旨在提升青少年深度阅读能力综合素养,助力书香西城发展。第五届北京儿童阅读周活动于2018年5月至10月开展,历经5个月,与学科、戏剧、艺术等不同内容形式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以“阅读”为核心的多种校园活动,如创新的“阅读手作”特色课、科普讲座、优秀童书展、特色阅读工作坊,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童书漂流”共享阅读活动等近百场丰富有趣的阅读体验活动,为西城的中小学校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阅读产品,提升了青少年深度阅读能力综合素养,促进了书香西城的健康发展。

  

  将“阅读点亮人生”中小学校长校园阅读研讨会作为2018年北京儿童阅读周的收官现场,就是希望可以请多位阅读界大伽、中小学校长,带着各自在阅读推广领域的创新模式和经验心得,齐聚一堂,通过“共享阅读”这种形式,让大家共享知识、共享阅读成果、积极借鉴、互相交流,为建设西城区书香校园、推进校园阅读建设工作群策群力。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邬书林现场带来《深耕青少年阅读 助力全民阅读》主题演讲,提出“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并阐述了对深耕阅读即高质量阅读的体会和感悟:阅读重在读书,读纸质书,读优秀经典书,不能让快餐式的、浅层的、零碎的网络刷屏占据阅读主阵地,“低头族”不见得就是合格的阅读者。要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包括读纸质书籍、报刊,也不排除上网阅读,还要读人和社会这本“无字的天书”,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曲建华作为校长代表,结合与北京儿童阅读周书香校园行的合作案例,全面复盘了在校园内深耕阅读的经验分享。从孩子永不厌倦的内容、领读者培训、阅读课堂、童书漂流等精彩的”校园开放日“内容,再现校园阅读推广中针对学校特色而开展的一站式深度阅读体验,通过发挥阅读效能,着力培养学生的深度阅读能力和创新精神等创新等有效举措,在校园阅读建设中所取得的教育与文化建设双赢的经验分享。

  

  五年来,西城文委以“北京儿童阅读周”活动为契点,实现联结社会阅读资源,联动西城区公共图书馆及特色阅读空间,不断形成各种“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阅读推广活动新模式。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