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改革开放40年昌吉市教育发展纪实(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5 13:04 围观858次

  大西渠镇中心学校少年宫学生在进行舞蹈训练。杨斌 摄

  昌吉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斌)从土坯房到教学楼,从“一村一校”到“集中办学”,从“一支粉、一本书”到“班班通、一体机”,从“有书读”到“免费读”……2018年迎来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在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指导下,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昌吉市教育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截至目前,昌吉市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101所,其中中学7所,小学23所,幼儿园71所(公办24所,民办47所)。在校生(幼儿)58047人,在职教师(幼儿园)4268人,其中专任教师(幼儿园)3515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经历恢复高考、普九攻坚、国家教育强县市创建等阶段,到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昌吉市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昌吉市三工镇中心学校教师王慧琴,见证、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昌吉市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王慧琴说:“现在教室都是楼房,学生上下学都是班车接送,还有午餐的补助。班班通到班,各个教室里都配有多媒体设备,学校有专门的实验室以及体育器材室、劳动器材室、艺术室等功能教室。各方面硬件设施逐步趋于科学,农村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同样的优质教育。”

  昌吉市第七中学的马晓云同学,每个月会在核实信息、签字后,由餐厅工作人员往她的饭卡里充300元餐费。受益于国家“两免一补”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目前,昌吉市共有4634名像马晓云这样的低收入家庭子女学生享受这一教育惠民政策。

  在教育战线工作了40年,经历了从乡村教育到城市教育的昌吉市第七中学的乔恩海老师对免费教育政策也深有感触。他说。“免费教育政策太好了,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太重要了,给了那些贫困孩子接受教育的机会。”

  而今随着改革步伐加快,学校有了食堂、宿舍,国家还推行了“营养餐计划”,素质教育开始代替应试教育,老师们的工作重心逐渐由重分数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转变。学校的课程设置齐全,不仅有舞蹈、书法、科技小制作等兴趣、特色教育课,还开设了“兴趣小组”、“社团”等,极大地满足了孩子们个性化培养,全方位发展。投影仪、电脑、电视多媒体,各种微课、音视频软件在课堂的灵活运用。目前“互联网+教育”的行动计划也正在准备实施,将引进、开发中小学示范课程,开设“在线课堂”,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从读书难到读好书,40年来昌吉市的教育事业经历了空前发展,解决了诸多难题,也走上了内涵发展、品质发展、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昌吉市教育局局长申俊德说:“今后昌吉市将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聚焦‘办有担当负责任的教育’,通过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质量,努力打造全区最具影响力的优质教育。”

来源: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